陌陌直播间里探秘青铜鼋 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

互联网
2019
05/15
17:42
分享
评论

“小时候老师带我们去参观博物馆,广西的青铜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我就有了一个长大以后到博物馆工作的梦想。”

5月14日,在陌陌直播公益课“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策展人黄一,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直播间里22个省市自治区、150所乡村学校的数万名孩子们,要追逐梦想努力学习。

由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陌陌科技联合途梦教育、国学院网主办的直播公益课“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弥补了因为地域、时空带来的缺憾,通过直播间让孩子们“走近”博物馆开阔眼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image.png

直播让国家宝藏“活起来”

“鼋在古代是指大型的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兽,《西游记》中驮唐僧师徒取经归来渡过通天河的,就是一只大鼋。”黄一开场便引用孩子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介绍课程的主角。

本期公益课上,黄一选取商代青铜器瑰宝——“作册般”青铜鼋为主题,将国宝背后的历史知识向孩子们娓娓道来。

“商王在田猎时遇到一只大鼋,他迅速射出一箭,又接连射出三箭,四箭一一命中。商王对自己高超的射箭本领十分满意,命令把大鼋赏赐给史官‘作册般’,记录下这次射鼋的收获。”通过一则小故事,黄一解答出孩子们的疑问。

难得机会与国家宝藏近距离接触,孩子们在10分钟的互动环节十分活跃:“商王为什么要射杀鼋?射箭运动是不是起源中国?古代冶炼青铜器有何用途?”充满童趣提问的背后,是文物和文化对孩子们心灵带来的震撼。

互联网+”赋能博物馆教育新玩法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要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完善共建共享机制,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学校美育的丰厚资源。

过去,对很多乡村孩子来说,走进大城市参观博物馆是一个遥不可及梦想。如今,互联网直播技术用一根网线,把博物馆带到了乡村学校的课堂上,孩子们不必再受困于地域和时空阻隔,便可一睹国内顶尖博物馆的风采。

“对于很多农村孩子来说,博物馆只是一个存在于课本中的概念。”甘肃省甘谷县大石镇马窑小学的老师说,“但没想到国家宝藏能走进乡村课堂,成为开启孩子美育兴趣大门的钥匙。”

image.png

从今年3月起,陌陌直播公益课“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已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湖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多所知名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带领乡村孩子探索国宝文物奥秘,领略中华民族的璀璨文明,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看美好的窗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