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60亿欧元 德法联手打造电动车电池领域“空客”

业界
2019
05/09
13:29
冯迪凡,高雅
分享
评论

欧盟市场上的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正在急速上升。

当地时间7日,欧盟统计局发数据称,目前有五个欧盟成员国的注册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超过了该国汽车总保有量的1%,分别是瑞典(2.4%),波兰(1.9%),英国(1.5%),法国(1.4%)和比利时(1.2%)。

在总量方面,欧盟统计局的有效数据目前仅统计到2017年。从2013-2017年的增量可以看到,欧盟各地注册的电动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数量增长迅猛: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例,2017年,欧盟内注册混合动力汽油车数量达到150万辆,是2013年(20万辆)的7倍多。

考虑到欧盟要求各成员国到2030年实现“每公里排放59克二氧化碳”的减排目标,德法等国家都加快了在电动车行业的布局,而最新消息显示,感受到了来自亚洲竞争危机的德法两国已决定联手共同投资50-60亿欧元用于建设一家欧洲电动汽车电池制造联营企业,并誓言打造电动车行业的“空客”。

打造电动车行业的“空客”

欧洲虽然拥有顶级汽车制造商,但是在电动汽车行业以及电动汽车电车的发展进程中,却并未抢到先机。

环保组织德国自然保护联盟(NABU)交通政策部主任里格(Daniel Rieger)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解释道,尽管德国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宣布要全面转向电动汽车的生产,但对政治家、工会和绝大部分汽车行业内部人士而言,他们仍然对是否向全面电动车转型抱有很大疑问。

欧洲大型汽车制造商目前主要生产的还是带有复杂发动机的传统汽车,但电动汽车的关键高附加值组件是可充电电池。根据欧盟方面的数据显示,在电动汽车电池生产方面,欧盟只占市场份额的3%,大部分可充电汽车电池是在亚洲制造的。欧盟担忧,如欧洲汽车不能在电动车电池领域站稳脚跟,欧洲在未来将整体失去对该行业的供应链的影响力以及在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

德法等国也担忧,在传统内燃机到电动汽车的快速转变中,如汽车行业的价值链被转移至亚洲,这将意味着数百万欧洲工作岗位的流失。

欧洲能源事务专员塞夫科维奇(Maros Sefcovic)即指出,“时间并不充足”。他认为,电池业务可以直接或间接地给欧洲创造200万至300万个工作岗位,而“我们的亚洲竞争对手已经真刀真枪地开干了。”

在此背景之下,如前所述,近日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德国财政部长阿尔特梅尔和塞夫科维奇共同宣布,德法两国将共同投资50-60亿欧元用于建设一家欧洲电动汽车电池制造联营企业,其中包括由私营部门出资的40亿欧元,以及经欧盟批准后由两国政府补贴的12亿欧元。

据悉,双方将于2020年在法国开启一项拥有200名员工的试点项目,其后将在法德各建设一座能创造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的工厂。

勒梅尔并将这项工程同当年成立空中客车公司时相提并论:“当我们成立空客时,没有人知道它是否可以造出和波音一样好甚至更好的飞机。”

到目前为止,已公布的项目参与者宣布包括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德国欧宝公司和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旗下的电池制造企业帅福得集团(Saft)。

其中,帅福得已与德国电子电气巨头西门子(Siemens)、跨国化工集团索尔维(Solvay)和德国机械制造商曼兹(Manz)合作开发高科技电池。

勒梅尔称,新工厂将在2022年或2023年开始生产最新一代的传统液体汽车电池,并会从2025到2026年开始生产固态电池。

“挑战很大,因为到2025年,欧洲的电池需求可能会达到400亿瓦时(GWh)”,塞夫科维奇称,“我们需要25座超级工厂。”

环保压力促使德国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

在欧盟统计局7日所发数据中,作为传统汽车大国,德国的注册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汽车保有量不高,仅排在第18位(欧盟有28个成员国)。

此前,由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设立的专家小组出具报告称,到2030年德国必须实现10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才能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满足2030年二氧化碳减排的相关目标。

但根据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KBA)的数据,截止2018年12月德国注册电动汽车的数量只有不到20万辆。

与此同时,由于德国各大车企陷入“尾气门”丑闻,德方的环保压力也在不断增大。

里格(Daniel Rieger)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德国政治家们表达了需要电动汽车的言论,这是由于欧盟为新车销售制定了严苛的标准。德国必须大幅提升电动汽车的份额,否则不可能达到这一目标。”

里格所指的是,2018年12月17日,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就2020年后的低碳化和现代化的交通达成政治性协议:“与2021年相比,2030年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降低37.5%。”

由于欧盟在2013年设立的目标为“从2020年起将新车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95克”,根据测算,2030年的减排目标变为新车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59克。

里格则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如不遵守,汽车制造商也将会面临巨额赔偿:“每辆车每公里超额排放的每克二氧化碳将使制造商损失95欧元的罚款。”

不过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德国国内目前对于到底应当发展全电池型电动汽车、还是氢动力电动汽车、或由绿色甲烷驱动的内燃机汽车仍有争议。

德国智库Ifo经济所即在上月发报告称,如把所耗电量以及其他能源损耗全部计算在内,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反而要比燃油汽车要高出11%-28%,而由甲烷驱动的内燃机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则要低很多。

【来源:             作者 :高雅 冯迪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欧盟 电动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