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腾讯都发力,搜狐视频今年压力山大

业界
2019
05/07
18:13
于斌
分享
评论

时间来到2019年,很难想象当年的巨头搜狐视频竟然“一条黑”地走上了小众路线。也难怪,对于把盈利当做基本目标的张朝阳来说,他再也无力投入巨资加入到头部视频平台阵营的版权大战中,只能寄希望于各种低成本的自制剧来搏得“四两拨千斤”的商业效果。

张朝阳在搜狐视频2019年春季推介会上宣称已经“看到了盈利的曙光”,小而美的“爱情甜宠”、“悬疑探案律政”、“喜剧”成为搜狐在今年重点布局的三大自制剧类别,它们和搜狐视频旗下的其他“小众”自制综艺一起,承担了搜狐视频扭亏为盈的重任。

差异化之路不容乐观,搜狐视频仍然艰难

低成本自制剧、以内容作为主打的搜狐视频明显在走一条无力与头部视频平台竞争的差异化之路,但这条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2017年之前,依靠以美剧为代表的丰富的海外影视版权,搜狐视频成为网友口中的“美剧第一平台”,其自身发展也迈入全盛期,那时的优酷还是稳稳的行业第一,腾讯视频与爱奇艺尚未发力。随后国内视频市场开启了风云突变,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视频成为视频平台的头部阵营,搜狐视频逐渐退居二线。

究其原因,就在于搜狐视频已经无力去跟百度旗下的爱奇艺、阿里旗下的优酷和腾讯视频展开资本大战了,在竞争对手们疯狂的版权投入和流量加持下,搜狐视频索性公开宣布“退出头部版权内容竞争”,专注于自制剧与自制综艺,希望借此降低平台运营成本,摸索出一套低成本创造优质内容模式的商业闭环,最终实现盈利。

从2018年之后搜狐视频主打的剧集节目就能看出它这条路走的如何了,在《这就是系列》、《偶像练习生》、《奇葩说》、《中国有嘻哈》等大行其道的这几年,搜狐视频推出的是《热搜女王》、《拜见女皇陛下》、《不知东方既白》、《半吟》、《重明卫:大明机密》、《炮灰攻略》、《奈何boss要娶我》这样的小成本剧集。

看到这几年搜狐视频主推的剧集是不是有些疑惑,这里面的大多数我们连听都没有听过啊。是的,不可否认搜狐主打的低成本自制剧中有一些网剧还是获得了不错的口碑的,但这些自制剧没有能在舆论声量上实现大爆,更不提带动搜狐视频整体用户提升和实际导流了。

以今年在网络上成功成为“爆款”的《奈何boss要娶我》为例,作为搜狐视频这几年难得的几个爆款自制剧之一,它也仅仅是在剧集上勉强实现了盈利,视频播放量上虽然达到了15亿左右的成绩,但这其中近90%的流量来自芒果TV,搜狐视频上该剧的播放量仅有1.6亿。

可见搜狐视频在用户留存和吸引力上已经完全没有了一战之力,更加糟糕的是,搜狐视频的这种低成本尝试并没有帮助它实现扭亏为盈或是用户流量的提升。根据搜狐发布的2018财报显示,搜狐集团在2018年继续亏损了2.37亿美元;搜狐视频倒是实现了亏损额的减少,2017年搜狐视频亏了3.02亿美元,到2018年这个数字减少到1.4亿美元。

看似亏损减少,其实更多的是在搜狐视频“成本”投入的大幅降低,因为搜狐视频2018年总收入相对于过去一年仅仅是增加了1%。可见搜狐视频的这条差异化之路的确帮助搜狐视频减少了很多成本支出,但远没有能帮助其实现商业化上的开拓,在这种情况下谈盈利似乎有点为时尚早。

更有甚者,搜狐视频的整体平台影响力和用户活跃完全没有提升的迹象,除了在APP榜单上的排名继续长年在第二阵营吊车尾之外,其活跃用户人数不升反降,从2018年6月的近六千万下降到了现在的四千多万,用户流失迹象明显。

在竞争对手们动辄百亿的投入下,搜狐视频无可奈何地选择了低成本自制剧这条差异化之路,寄希望于走出一条“小众”的生存之路,但目前看来,这条路并不是搜狐视频的救命稻草。

而就在搜狐视频赖以生存的自制剧上,它在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中仍然差距明显。2019年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的自制剧比例都纷纷超过了版权剧,分别达到56%、65%、65%的份额。而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推出的各种大热自制剧、自制综艺无论在质量还是在声量上都远超搜狐视频,这就让“低成本”投入的搜狐失去了唯一的内容优势。更何况,自制剧早已过了“小成本大收入”的年代,随着用户的口味越来越刁,视频平台已经很难再用“粗制滥造”的低成本剧“忽悠”用户了,自制剧的门槛正在不断提高,而优质的剧集是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才能砸出来的,根本就没有低成本的捷径可走。

优酷腾讯齐发力,今年搜狐视频会更难过

今年,优酷宣布拿下包括湖南、辽宁、江苏、东方、北京等在内的18台地方春晚直播权,还宣布拿下2019央视春晚直播、点播版权;“这就是”系列的《这就是原创》继续大热、体育IP持续深耕、《白夜追凶2》、雷佳音与易烊千玺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以团之名》......从直播到自制剧、自制综艺再到投巨资进行版权购买,优酷的2019年必定会在拉动付费用户增长上继续发力;腾讯视频的《明日之子》第三季、杨幂出演的《九州·斛珠夫人》、大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姊妹篇《三生三世枕上书》、热门仙侠爱情剧《镜》系列、王凯出演正午阳光出品的《孤城闭》、杨洋江疏影等人主演的电竞题材剧《全职高手》、盗墓剧《鬼吹灯之怒晴湘西》、马伯庸作品改编的《古董局中局》、《三体》、《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创造101》第二季......腾讯视频在2019年的重磅动作也不少。

2019年3月份活跃用户人数达到2.6亿、长期排名传统视频平台第一名的爱奇艺就更不用说了,引领了网综、自制剧、自制综艺潮流的它在2019年也有着一系列的大动作。在这种情况下,搜狐视频必将面临更加艰难的生存困境。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于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搜狐视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4月18日消息,百度与中国电信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慧家庭、智能云、智能连接及搜索、智能驾驶、5G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原创
搜狐视频提出最新布局,加强自制出品长视频和自媒体短视频的“双引擎策略”,打造品质化、差异化的内容和营销平台,提供特色的视频进化路径 。
业界
智能手机已经形成了“T”形格局,华米Ov苹五家厂商占据了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线视频行业的格局虽不似智能手机这般极端,却也逐渐分出了不同的梯队。
业界
11月5日消息,搜狐(NASDAQ:SOHU),今天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业界
曾以美剧定鼎视频江湖的搜狐视频,近年来为何会这么快走向没落?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的互联网人张朝阳还能挽救搜狐视频吗?搜狐视频难道真的没有出路了吗?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