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Facebook “私密化” 不是模仿微信就能做到

业界
2019
05/04
23:02
品玩
分享
评论

在上周宣布了表现强劲的 2019Q1 财务表现之后,扎克伯格选择用实际行动来兑现在财报,以及更早以前在自己账号上发布的长文中所作出的承诺。

在 2018 年,Facebook 几乎激怒了全世界,被媒体指控操纵民意、传播虚假信息,还多次爆出大规模隐私泄露,也经历了多位重要产品负责人和高管出走。公司股价一度跌入史上最长的下行区间,并伴有数次断崖式下跌,市值以上百亿美元的规模蒸发。

一切都在逼迫扎克伯格撕下他精心营造的邻家男孩和民意传递者的外表,不得不更加诚实地面对公众,为公司的糟糕表现以及自己的管理无能做出解释。

作为全世界拥有,并且泄露了最多用户数据隐私的公司的领导人,他现在想要让 Facebook 拥抱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未来。这个未来将会是私密的,"The future is private." 他在公司举办的 2019 年 F8 开发者大会上宣称。

这句话将会成为 Facebook 新的座右铭,决定公司旗下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这些产品当中的旗舰,也即对于 " 私密的未来 " 最重要的产品,究竟是谁。

" 我们既需要公共的区域,也需要私密的空间。隐私给予我们维持个性的能力,因为如果你一直暴露在公共环境里,很容易迷失自己。当这个世界变得更大,我们发现越来越需要和亲密的人加强联系。" 扎克伯格在今天上午的 F8 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

这也是为什么 Messenger 将会承担起过去 Facebook 主产品所扮演的角色,在公司创立 15 年之后第一次成为所有产品当中的旗舰和枢纽。

Messenger 是 Facebook 自主开发的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现在团队正在对其进行重写。这一计划在公司内部代号为 Lightspeed(光速),让 Messenger 成为所有即时通讯软件当中最为轻量的产品:启动快速、运行流畅、更省空间。

光速计划的目标是让 Messenger 应用在手机上的占用空间小于 30MB,并且冷启动(不在缓存中,也即未在手机上打开)时间小于 1.3 秒。

并且,Facebook 将为所有 Messenger 用户默认开启 聊天端到端加密。这样做只能在有限程度上降低用户对于 Facebook 通过聊天信息了解用自己隐私的担忧,但至少是一件对用户有利的事情。

Messenger 产品负责人 Asha Sharma 在会上表示,Facebook 现在有一个重建社交网络的理念,而这个新的 " 社交网络 " 将会围绕 Messenger 重建。

为此,Messenger 必须能够打通所有产品,谓之互通性 ( interoperability ) 。之前,Facebook 的用户分布于旗下 Instagram、Messenger 和 WhatsApp 等各个平台上,尽管有一定的重合,但一直没有打通;现在,用户可以在 Messenger 上和其他平台上的朋友直接聊天,而不用思考 " 小张在 A 软件里,小王在 B 软件里 " 这样的问题。

和去年大会一样,今年的 F8 重点也放在了现有产品改进,而不是推出大量酷炫的新技术上。不过通过 Messenger 的改变(包括上面这张图显示的用户界面),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最主要的一点是:Messenger,作为 Facebook 公司未来的旗舰产品和所有其他产品的枢纽,从底栏图标到功能,都越来越像微信了。(尽管在每个页面承载什么功能上,区别还是很大,比如上图显示,Messenger 通讯录一栏的首屏是朋友的小视频,而类似的功能被微信放在 " 发现 " 一栏里。)

这也符合了今年 3 月扎克伯格发文所提到的 " 让社交产品更私密化 " 的发展方向。毫无疑问,接下来的几年里,Messenger 将成为 Facebook 社交产品的核心。

这里还要多提一句:FB 更新的桌面版 Messenger 支持 PC 和 Mac,而且功能跟手机完全一样,这一点比功能阉割严重的微信桌面客户端要好得多。

和 Messenger 相比,F8 对其他 app 的提及就没那么多了,很明显它们(甚至包括 Instagram)对于 Facebook 的重要性都降低了。

对于 Instagram,本次大会主要提到了一些功能逻辑改变,比如现在只有帖文主人可以看到点赞数,其他用户只能看到有哪些自己关注的人点了赞;以及一些面向开发者、内容创作者的新功能,比如现在营销号可以直接在正常帖文里植入购买入口(不用买广告了),但这对于已经饱受 3:1 帖文广告比率困扰的用户来说,可能又是一条更糟糕的消息。这也没办法,毕竟 Instagram 创始人离职之前和 FB 高层争吵的问题之一就是商业化。

至于 Facebook 主产品,最大的改变是用户界面。现在移动端和网页端的蓝色色块都变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留白、蓝色做 hint(图标和界面元素的线条)的新用户界面:

至于 WhatsApp,大部分改动看起来都不会对用户使用习惯带来多大的改变。

去年面市的 Facebook 智能硬件 Portal,是一个大屏幕的视频电话产品,由 Facebook 冠名,第三方 OEM 生产。Portal 今年有了一些功能上的更新,比如用户可以一起在触屏上玩游戏了,只能说聊胜于无。

如果不是因为全场每位观众都送一台最新款头显 Oculus Quest,可能人们也不会为本次 F8 上 VR 部分的演讲感到多少兴趣。不过,和卢卡斯影业以及 ILMxLab 合作的星战 IP 虚拟现实游戏《Vader Immortal》将作为 Oculus 平台首发独占的大作,可能会引诱星战迷选择这款 Oculus Quest 作为自己的第一台 VR 头显。

最后,还是回到最初的关于 " 私密 " 的讨论。扎克伯格 3 月发文时,许多 FB 用户和死忠 " 扎粉 " 认为这家公司终于认清隐私的重要性了,终于要转型了云云。

然而,此 private 不等于彼 privacy。它指的是私密的沟通,并非意味着 Facebook 会减少对用户隐私的依赖。从某种角度来看,Facebook 的本次转型其实可以算作一次盛大的文字游戏。它看起来很像 Facebook " 终于想明白了 ",其实并非如此。

扎克伯格的那篇文章一共出现了 21 次 "privacy" 这个词,但只有一两个真的指的是 " 隐私 " 的意思。

真实的情况是扎克伯格终于意识到:随着 Facebook 作为一个社交网络的公共平台属性增强,它的商业模式就会被抨击的越多,做什么都会被质疑,而且确实干预了现实世界的运行。这样的事,不是不能做,而是做起来对于一家向投资者负责的公司来说,成本太高了。

这才是为什么现在已成为一个公共平台、社会投影的 Facebook,想要往熟人社交和私密沟通的方向去转。最直白的例子是:同样的一条宣扬仇恨和歧视文字信息,如果发在公共平台上可能会引发争议,但如果只是在私聊里,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最终,人们仍需要清楚记得一点:只要 Facebook 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一天不改变,只要国会向扎克伯格的一切质询都可以用 " 参议员,我们卖广告 " 这句话来回答,Facebook 就绝对不会放弃对用户数据隐私的窥探。一切和隐私无关,皆是生意:

【来源: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NASA 和欧空局本周公布了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 NGC 2903 星系图像。这个星系位于狮子座,是典型的螺旋星系,其拥有 " 优雅 " 的旋臂结构和发光的中心。
业界
据 Digitimes 报道,由于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整体市场趋于饱和,2018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出现下滑。在手机市场不景气的形势下,智能手机转向差异化,相继出现刘海屏、水滴屏、打孔屏等多种解决方案。
新零售
搭载樱桃 Cherry RGB 原厂机械轴 - 雷柏 V808RGB 幻彩背光游戏机械键盘 2019 新春重磅登场。
新零售
说到智能手机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一时半会儿也罗列不完,可回头再来看看家里的电视,虽然很早就换成智能电视了,很多人并没有觉得它有多好用,反倒是包括开机广告在内的漫长开机过程、繁琐的操作流程、...
新零售
经常会有小伙伴在后台问小雷一些手机、处理器、电脑等等各类问题,于是小雷决定为大家解决回答一些实用的问题。有不同意见的小伙伴也可以留言告诉小雷你的看法哦!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