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腰斩过半 三星电子遭芯片+面板+手机“逆风”

业界
2019
04/30
15:43
马婧
分享
评论

4月30日,三星电子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第一季度,三星电子销售额为52.4万亿韩元(约合3037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3.5%,营业利润为6.2万亿韩元(约合359亿人民币),同比减少60.2%。净利润为5.04万亿韩元(约合292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6.9%。

三星电子称,虽然新推出的GalaxyS10智能手机销量稳健,但内存芯片和显示器的疲软令第一季度盈利受压。其中,显示面板业务第一季度亏损0.56万亿韩元。

半导体业务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4.3%

今年一季度,三星电子半导体业务销售额为14.47万亿韩元,同比减少30.4%,营业利润为4.12万亿韩元,同比下降64.3%。由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季节性疲软以及数据中心公司的库存调整,内存业务对NAND和DRAM的需求走弱。在第二季度,整体内存市场可能仍旧疲软。

三星电子称,随着数据中心公司的库存调整持续,半导体业务的内存芯片价格下降,而新款旗舰智能手机对手机高密度内存的需求增加。随着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AP)的销售,SystemLSI和Foundry业务的盈利有所改善。

统计机构DRAMeXchange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一些原因,2019年平均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价格将同比下降15%至20%。DRAMeXchange称,明年智能手机销量涨势不再、服务器出货量存在不确定因素,英特尔CPU缺货也可能影响电脑的出货量,有鉴于此,DRAM制造商预计供应过剩的可能性很高。另一方面,明年DRAM产量预计同比提高22%。由于3DNAND生产能力的增加,企业SSD市场明年竞争更加激烈,2019年NAND闪存芯片价格下降幅度将在25%-30%左右。

三星电子称,预计全闪存阵列等高密度服务器SSD的需求将增加,推出具有256GB及更高存储容量的高端智能手机可能会在第二季度保持需求稳定。下半年,由于价格疲软,预计NAND需求将在关键应用中增长。三星将在满足客户对高密度存储器的需求的同时,积极创造新的需求,并通过扩大第五代V-NAND的供应来增强成本竞争力。

从第二季度末开始,库存水平较低的数据中心公司的服务器需求可能会有所改善。PC需求增加,而新智能手机型号的高密度采用将有助于满足移动DRAM的需求。三星电子计划积极满足对差异化高端产品的需求,例如用于移动设备的LPDDR4X,同时还专注于在主要应用中向1Y-nm的过渡。

至于下半年,尽管存在不确定因素,但由于季节性影响,预计DRAM需求将增加。此外,由于服务器中新CPU的普及以及移动中高密度的趋势,对服务器和移动产品的高密度产品的需求可能会很稳定。三星计划通过提高1Y-nm产品的产量来灵活地管理其产能并增强竞争力。

对于FoundryBusiness而言,由于全球代工条件疲弱以及智能手机市场的季节性疲弱,盈利环比停滞不前。三星电子采用eMRAM工艺开始批量生产5G和IoT移动产品,并通过FinFET8-nm工艺获得计算芯片组的新订单。三星的目标是通过逐步淘汰EUV6-nm工艺和完成5-nm工艺开发来增强其竞争力。下半年,基于EUV7-nm工艺的大规模生产,公司将专注于开发EUV4-nm工艺和下一代架构。

显示面板业务亏损0.56万亿韩元

显示面板业务第一季度营收6.12万亿韩元,亏损0.56万亿韩元。由于移动和大型显示器的盈利能力下降,移动显示器的需求减缓,并且与LTPSLCD的竞争加剧。由于季节性疲软,大型显示器也受到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滑的打击。

展望第二季度,由于对柔性显示器的需求可能仍然疲弱,三星预计盈利将有所改善。公司将致力于通过提高刚性OLED的销售来提高盈利,并提供采用无限显示和指纹显示等新技术的差异化产品。

对于大型显示器,公司预计第二季度对大尺寸和高分辨率电视面板等增值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尽管对供应的担忧仍在继续。它将专注于积极满足其核心产品的需求,提供差异化技术和改善成本结构。

下半年,尽管液晶面板价格的压力将持续存在,但对柔性智能手机OLED面板的需求预计将反弹。在这种情况下,三星将积极响应主要智能手机客户的需求,并通过新的应用扩大其OLED业务范围。

智能手机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8%

今年一季度,IT和移动通信部门销售额为27.2万亿韩元,同比下降4.4%,营业利润为2.27万亿韩元,同比减少39.8%。

三星电子称,随着行业进入季节性疲软期,智能手机整体市场需求环比下降。尽管GalaxyS10销售强劲,但随着中低端市场竞争的加剧,移动业务的盈利能力同比下降。此外,在整体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公司大众市场阵容的重组导致销量同比下降。?IM部门将专注于旗舰产品,如全球首款5G智能手机以及具有创新相机和显示功能的增强型大众市场阵容。

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受限,因为之前型号的销量因中低端产品的阵容重组而下降。三星电子采用高端功能,营销和产品改造带来的费用增加压低了盈利能力。由于韩国5G的商业发布,网络业务的盈利也有所改善。

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Q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同比下降6%,为3.76亿部。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5%,智能手机行业首次出现全年下滑。StrategyAnalytics总监隋倩表示,“由于更长的换机周期、缺乏令人惊艳的机型以及经济逆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017年全年的15.1亿部下降5%至2018年全年的14.3亿部。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全年下滑——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展望第二季度,由于季节性持续疲软,预计智能手机的市场需求将环比略有增长。三星将通过GalaxyS105G和GalaxyA80等创新加强其产品阵容,并继续重组其产品。下半年,尽管市场竞争加剧,三星预计智能手机销量将在GalaxyA系列到GalaxyNote的所有细分市场中以强劲的季节性推出。在高端市场,公司将通过新的GalaxyNote以及5G和可折叠智能手机等创新产品加强其领导地位。三星还致力于通过提高成本效率来确保盈利。

4月23日,三星电子发布声明称,在前期进行的全球特邀体验官活动中,收到了大量的使用反馈。为了充分评估相关的反馈以及进行更多的内部测试,决定推迟折叠屏手机GalaxyFold的发布,并在未来几周内公布新的发布日期。从三星电子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来看,铰链顶部与底部受到外部压力冲击可能是导致目前问题的原因。在个别案例中,也发现了由于设备内有异物而影响显示效果的情况。三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对显示屏的保护,同时也会向消费者更加详细地说明如何使用以及维护显示屏,包括保护层。

对于网络业务,三星将努力在第二季度保持5G商业化以及海外LTE网络扩展的稳健表现。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展LTE网络,并为韩国和美国等市场提供5G设备。

消费电子业务瞄准高附加值产品销售

消费电子部门包括视觉显示和数字家电业务,2019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10.0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3.0%,营业利润为0.5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48.1%。随着全球电视市场疲软,视觉显示业务的盈利环比下降,但由于早期采用新型号,因此同比改善。随着三星巩固其在高端和超大屏幕电视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高端产品销售的扩张也有所贡献。

三星电子称,由于新兴市场需求疲软,预计第二季度对电视的需求将略有减弱。由于今年缺乏全球体育赛事,销售额也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将通过进一步扩大QLED电视等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推出新型号,寻求改善业绩。

对于数字家电业务而言,尽管全球需求放缓,但国内市场的增长仍然强劲,需求集中在新的生活方式家用电器。第二季度,公司计划通过支持空调销售来改善其业绩,预计夏季将迎来高峰需求。

展望2019年下半年,尽管面临全球经济挑战,但电视市场预计将同比小幅增长。与上半年相比,家电需求预计也将增加。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电子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4月30日消息,三星电子公司今天发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
业界
据韩联社消息,三星电子于4月29日(周一)宣布将于下个月推出采用竖版显示屏的QLED电视,这款电视聚焦渴望创新观看体验、精通科技的年轻消费群体。
家电
本周五,三星电子将会公布一季度财务业绩指导数据,由于内存价格下跌,高端手机盈利能力下降,前景似乎有些暗淡。
业界
前有苹果对自己的财报表示“预期下降”,后有三星继续说大实话。一月份的时候,三星对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数字发出了盈利警告,称因为手机市场增长放缓、以及内存需求量下滑的不利影响,在 2018Q4 季度财报...
原创
三星电子表示,由于内存价格下跌,该公司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将低于市场预期。这项出人意料的盈利预警正值该公司即将于下月出发布初步业绩之际,但市场预计,芯片需求很快就会触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