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蕴含万亿机遇:诺基亚能否能抓住机遇逆袭华为?

业界
2019
04/27
18:14
杨剑勇
分享
评论

在功能机时代,昔日诺基亚不可一世,但在乔布斯为世界带来iPhone后,重塑了全球手机格局,并终结诺基亚手机霸主,从逐渐消退到没落并变卖手机资产,至此专注于通信设备领域。目前,在全球形成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与中兴通讯四大通信巨头竞争格局,伴随而来的5G时代,通信设备厂商迎来重大机遇,围绕全球5G网络建设争夺战在四大巨头展开,不过诺基亚延续亏损,5G首战未能为诺基亚带来曙光。

全球如火如荼的5G网络建设,诺基亚也在全球斩获30份5G商用合同,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表示,合同数量仅次于华为,显然成为全球5G赢家之一,只是依据根据2019年第一季报显示,诺基亚则亏损33亿元人民币,营收也只微弱增长2%至50.32亿欧元(337亿人民币)。经营能力持续低迷导致营收和利润不及预期,季报公布后引发市值暴跌8.46%,亏损不断加大的诺基亚,引发外界担忧其前景,特别即将到来的5G时代,能否抓住这一波机遇显然对于诺基亚来说尤为重要。

诺基亚能否重塑昔日辉煌一直备受关注,变卖手机及其他优质资产后,专注转型瞄向5G和物联网,在万物互联时代谋划物联网机遇。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5G竞争格局中,诺基亚也率先实现了突破,这家芬兰电信设备供应商在全球也获得了30份5G商用合同,主要5G市场覆盖欧美及亚洲国家。对此,诺基亚首席执行官表示,这一成就对诺基亚是自豪时刻。但在笔者看来,继2018全年亏损后,且在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扩大让诺基亚陷入困境,转型之路困难重重。

全球通信市场竞争,四大通信巨头唯独华为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且唯独华为在盈利,2018年营收同比19.5%至721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5%至593亿元。此外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更是同比增长39%至1797亿元,对比诺基亚、爱立信、和中兴通讯在2018年分别亏损3.35亿欧元(25亿人民币)、63亿瑞典克朗(45亿人民币)、69.8亿。

当全球其他通信设备厂商陷入亏损的困境下,华为在全球5G市场攻城掠地,截至3月底,华为透露的信息显示已经和全球40个运营商签订了5G商用合同,发往全球的5G基站数量超过7万个。值得一提的是韩国运营商LG U+商用服务供应商来自华为,截至3月部署了1.5万个5G基站占95%,也使得LG U+在韩国5G市场竞争当中领先竞争对手。

站在新时代,作为中国最大的科技企业有望引领下一代科技浪潮,在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在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表演讲表示:通过大带宽、低时延和海量连接,使得5G能够真正帮助行业把设备和管理之间的距离无限拉近,结合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我们相信,5G将会把行业的生产效率提升超过10倍以上。因此,对各个行业来讲,5G也是刚需,对整个社会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华为自2009年就开始5G研究,到目前为止已经构筑了一个端到端的,从5G核心网到基站,到5G手机、5G CPE和5G Modem都同时支持SA和NSA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来自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华为逐渐由电信设备商成长为年收入1052亿美元的世界级科技巨头。围绕连接和智能拓展个人和政企客户,成为全球数字化的领导者。并指出,在5G和AI时代,华为将面临更多机遇,同时也面临更大挑战。

最后,全球掀起5G网络建设热潮,包括美国将投入2750亿美元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借此争夺全球5G主导权。同时,伴随美韩在部份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也将刺激其他国家加速部署5G网络,推动5G加速向我们走来,推动信息科技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也让激活这个具有万亿美元的产业链,整个世界都在积极拥抱5G这一技术风口,尤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华为与中兴通讯有望受益这一轮移动变革所蕴含的机遇。

作者系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与月度优质作者、2017和2018年度网易最佳签约作者,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基于对未来物联网洞察和对趋势判断,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杨剑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网络 诺基亚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