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 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渝隆重举行

互联网
2019
04/26
10:38
分享
评论

4月18-1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TMT/AI/大数据)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得到重庆市人民政府和有关各方鼎力支持。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等领导同志及清华校友总会代表、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专家、领投机构代表、媒体记者和参赛团队等共400余人出席。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大赛见证TMT/AI/大数据创业项目终极对决,共商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共谋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未来。重庆市招商投资局会同市科技局、重庆高新区等有关方面积极争取赛事落户重庆;同时创新探索参赛项目高效转化落地新机制,首创实践了“赛前对接、赛中深化、赛后落地”的新模式。在对参赛项目提前细分和对接安排的基础上,重庆市招商投资局组织近10个区县和平台,针对性地推介重庆当地产业发展优势、良好“三创”生态和营商环境,分头对接了参赛的100余个项目,其中直接落地项目近10个、达成意向性项目36个,有效转化率超过45%,得到赛事各方一致认可。与会领导、专家高度评价本次活动重大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一致认为以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为纽带,将进一步推动和深化重庆市和清华大学的全方位合作,让重庆新符号“大数据智能化”更加闪亮,并在未来切实助力重庆市贯彻落实“两点、两地、两高”发展战略,让重庆的未来更加美好。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在高峰论坛上致辞表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对外开放的格局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4月15-17号,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重庆,要求重庆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些指示要求为重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提供了指引。屈谦充分肯定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在重庆举办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意义,他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应用,此次论坛和大赛在重庆举办,必将对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必将推动重庆与清华大学在产业、科技、人才领域开展新一轮的全面合作,实现发展共赢。他希望抓住此次机遇迅速行动,引进本次大赛的参赛企业和团队,重庆将为清华大学及其校内企业团队和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和发展空间。

图1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在高峰论坛上发表致辞,对重庆人民及重庆市人民政府给予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薛其坤表示:重庆不仅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还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新一轮产业浪潮中,重庆必将成为大数据、智能化驱动产业创新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今天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总决赛在重庆举办,将助力重庆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布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的经济结构,科技成果产生和科技成果转化要遵从不同规律,清华大学将与政府、联盟协会和产业资源等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从概念验证、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等成果转化的新规律和新方式,相信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重庆会迸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真正吸引项目和座谈企业落户合作,提醒校友应抓住机遇,积极融入到重庆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去。

图2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

随后,清华控股总裁聂风华也致辞表达了对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的美好祝愿,并期待一同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赋能;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越分别发表了“智能制造”和“智能科技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参加论坛的专家围绕“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AI大数据实践”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并就如何深入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推动智能重庆、智慧重庆的建设献计献策。

图3 清华控股总裁聂风华

图4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

图5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越

图6“工业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主题对话

图7 “AI大数据实践”主题对话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共有来自全球的102支清华校友创业团队参与角逐,比赛地点设在拥有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的重庆高新区。参赛项目分为成长组、天使组、创意种子组三个组分别呈现。专家评委普遍认为,本次参赛项目方向好、质量高,较多项目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具备产业化高成长前景,特别是成长组10个获奖项目,已初具规模,呈现了良好成长性。

图8 总决赛成长组颁奖照片

图9 总决赛成长组十强名单

图10 总决赛天使组颁奖照片

图11 总决赛天使组十强名单

图12 总决赛创意种子组颁奖照片

图13 总决赛创意种子组十强名单

图14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导师聘任

图15 现场活动合影

为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创新服务,推动清华校友创业项目与产业对接,4月18日,清华校友三创专家重庆行之大数据智能化专家座谈会举行。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其刚、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副局长付嘉康出席座谈会。在“创新服务”座谈会上,来自重庆高新区等重点区县的代表介绍了所在区县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现状,与会专家就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解答并对产业未来发展献计献策。此次”产学研创投”各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互动交流,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招商对接”座谈会上,创业团队与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及重庆产业界进行对接交流。重庆市招商投资局为本次招商对接活动提前谋划,准备充分,参与范围广,现场对接快,后续合作可操作性强,多个项目有望落地。重庆高新区以其与清华校友会之间的深厚合作基础和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深耕细作,在与参赛项目的对接交流中碰撞出强烈效应。

图16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其刚

图17 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副局长付嘉康

图18 “创新服务”座谈会 与“招商对接”座谈会

图19 座谈会掠影

大山,大水,大城,开放的重庆向世界敞开怀抱,砥砺前行中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也将一如既往地邀约全球的清华校友、企业、投资机构、各地政府加入到“创意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中,为经济发展赋能,为人民生活添彩,共同唱响创新的新时代最强音。

图20 100余名创客赴高新区考察创新环境

为给清华校友提供更多对接的平台,促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清华校友创业项目与地方对接,比赛期间,参赛选手还分两批前往重庆高新区的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启迪科技园(重庆高新区)参观考察。

经过实地查看,与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园区负责人、园区企业代表座谈后,参赛选手表示,重庆高新区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平台、丰富的创新政策、优质的创新服务、浓厚的创新氛围,非常适合创新创业,其中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渝新劵、种子基金等试点举措能够很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融资、技术提升等难题。通过此行,不仅进一步了解了重庆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也增强了来渝发展信心。

关于清华三创大赛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创意创新创业),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师生,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导、支持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友,提供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共同推动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更上一层楼,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形成互帮互助的清华创业圈。三创大赛聘请了400多位创业导师和评委,与100多家投资机构、上百名天使投资人、30多个地方政府招商招才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第四届三创大赛全球共有799个项目参赛,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建筑、城市更新、文创体育、健康医疗、先进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环保等多个领域。

本次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清华校友总会

承办单位: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重庆清华大学校友会、清数D-LAB、水木清华校友基金

支持单位:重庆市招商投资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华控股、同方股份、启迪控股

协办单位:启迪科技园(重庆高新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