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AI相机实力助攻,华为P30 Pro相机拍照秒杀高通机型

互联网
2019
04/26
10:14
分享
评论

在近期众多的新手机里,华为P30 Pro肯定会是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机型之一,主要因为它配置了目前最顶级的处理器硬件,同时还创新地加入了10倍混合变焦技术,让手机的拍照功能达到了新高度。当然更让网友关注的则是,华为P30 Pro与高通系列机型在拍照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差异。

华为P30 Pro后置的四摄模组 (图/网络)

目前华为P30 Pro在知名影像评测机构DxOMark上的综合评分达到了112分,一举超过使用高通骁龙855的机型,拿下榜首位置。从背后原因来分析,华为P30 Pro在拍照上的出色表现最主要还是依赖强劲AI算力和手机相机的完美结合,例如华为P30 Pro后置的四镜头不仅可以实现传统的景深处理,还可以做到场景辨别、人像美颜、降噪优化、超强夜拍、创意拍照等特性,借助于麒麟980强劲的AI专核(NPU),华为的拍照成功走出了一条差异化思路。

华为P30 Pro的DxOMark拍照成绩排名 (图/网络)

在普通消费者理解看来,高通处理器在安兔兔上的跑分并不差,但事实是高通为了取得好名次,常常在跑分中进行超频处理,甚至还加入一颗日常使用甚少但对跑分有利的高频“超核”,正是由于高通过于追求跑分成绩,导致AI性能被常年忽略。以高通最新的旗舰芯片骁龙855为例,其依然采用由CPU+GPU+DSP协调组成的AI Engine(人工智能引擎),并没有采用时下主流的AI专核方案,以至其AI跑分一度被联发科Helio P90所赶超,优势日益微弱。

实际上海思、联发科、苹果这几年大力推动AI专核不无原因。以联发科为例,其思路就是用强劲的AI算力来推动手机体验,最典型的就是联发科在Helio P90上推出的“真AI相机”技术。

联发科的真AI相机技术其实和华为在拍照上的思路是如出一辙的,目的是解决手机拍照上的用户痛点,例如弱光场景拍摄、移动抓拍,有几个功能其实做的还真是不错。

基于真AI相机实现的超强夜拍

首先令人最为深刻的是联发科Helio P90真AI相机实现的AI夜拍功能,这个方案最大的好处就是通过AI的计算来解决传统手机夜拍中存在的光线不足、噪点多、色彩失真、细节丢失等情况,对于夜拍的体验其实带来了很大的提升,并可能成为未来几年手机拍照的核心重点。

AI夜拍演示,右图为Helio P90真AI相机拍摄效果(图/网络)

AI夜拍对比(图/网络)

以联发科Helio P90芯片为例,无论是通过整体样片还是样片的细节展示, 其实不难看出其优势。整体对比中可以明显看到Helio P90的真AI相机成像亮度更高,且细节更加丰满,例如女主角旁边的金发假人、桌子上的花、模特衣服图案等等。在和华为Mate20 PRO以及iPhone XS Max的夜拍对比中也可以看到,真AI相机的夜拍成像有明显优势,模特脸部的亮度更高、口红的色泽更艳丽、面部细节更丰满、头发丝毫分明等优势,甚至模特后面的花草细节都更加清晰,考虑到后二者的相机硬件并不差,在DxOMark也榜上有名,可见AI算力确实能给夜拍带来极大的成像提升。

真AI相机对动作的智能分析,实现急速抓拍

大部分手机用户都拍摄过移动物体,比如动物、小孩等,抓拍时往往因为拍摄物体移动速度太快而导致成像拖影、模糊。相信也有很多人用高速连拍来解决抓拍的问题,但这个过程中往往需要提前了解到拍摄的动作,用户体验并不轻松。联发科的真AI相机支持AI抓拍,通过AI算力和算法,让抓拍的成像色彩还原度更高、优化拖影的问题、同时细节更清晰。当然更关键的是,AI可以通过对图形/影像的大量捕捉和分析,形成最稳定、画质最好的成像效果,让传统的抓拍变的更加自然和简单。

移动物体拍摄效果对比(图/网络)

通过对比图可以看到,真AI相机在抓拍人物动作时,能快速还原画面亮度、色彩,在细节上更有着明显优势。其抓拍整体画面清晰度更高,而运动着的模特面部、裙子图案的纹路、腿部轮廓更加分明。

真AI相机推动视频直播更加智能化

在视频流行的当下,视频玩法越来越多,相比花哨的手机拍照功能,通过手机直接实现的摄像功能则较少,大部分网络播主还是在APP软件里进行视频加工,但不同的直播APP平台能够实现的效果也不同,甚至还会因为手机型号的不同而导致差异。究其原因,还是要讲到手机背后的“AI算力”上。由于视频对手机处理能力的要求更高,以现有的解决方案来看,AI人工智能的加持是必不可少的。

联发科的真AI相机通过其APU2.0带来的AI算力,在手机的视频功能上也有差异化的突破。比如视频景深功能,可实时录制出带有背景虚化效果的视频;焦点直播功能,即通过AI算法重新编排视频码率,提升视频通话、视频直播的画面质量,让画面主体在网络不太通畅时也没有“马赛克”,能轻松愉快的进行视频通讯、直播等娱乐。

实测焦点直播功能效果对比(Gif/网络)

从联发科的真AI相机可以理解联发科重新定义“新高端”的策略,通过Helio P90提升消费者体验,让人工智能给用户有感知的体验。当然,这个体验的提升要建立在P90强大AI算力的基础上,而这也是目前行业大力推动AI体验的原因。目前华为P30 Pro的拍照优势也就是来自于AI硬件NPU等的支持,成为与高通差异化的本质原因。所以回过头来看,如果缺少出色的AI性能去谈拍照表现好,无疑是“耍流氓”的营销手段,借此也希望手机厂商们不只着眼于CPU、GPU的性能跑分,选择能打动消费者的真AI相机,做用户有感知的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