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联合新华网发布权威音乐生活白皮书,音乐也能听出文化自信

互联网
2019
04/25
14:52
分享
评论

音乐是人类文明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每个时代,每个地区的人们都有属于自己的音乐,也有属于每代人自己的歌手。而了解了这个时代的音乐,也就了解了这个时代人们的生活。太啰嗦了。近日,新华网与酷狗联合举办深度合作发布会,共同发布了《跨世代国民音乐生活白皮书》。通过大数据,深度解读了时代、音乐和人之间的关系,找到时代发展的音乐脉络,也体现出了国人的文化自信。

时代与音乐

白皮书以时代为界,通过对60后,70后,80后,90后和00后的不同的听歌喜好,深度挖掘了人和音乐之间的关联。这在整个行业还是首次,也因此得到了新华网的大力支持。(这样看起来好像只把新华网当宣传平台?实际上是双方的联合和意愿)数据本身体现了这些不同时代的音乐文化变迁,让人看到了时代留下的文化烙印。比如说,80后是流行歌曲的分野,60和70后对歌曲和歌手的选择更加传统和古典,邓丽君、凤凰传奇都很有市场。而谭咏麟和刘德华显然是开启流行音乐的先锋力量,而到了90后,基本完全就被流行音乐所占据了。张学友和Beyond是80后的最爱,而周杰伦和林俊杰则是90后的新宠,薛之谦在90后和00后群体中都很受欢迎,可以说也是一个有着跨时代影响的音乐人。

从这些喜爱的歌曲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几代人灵魂中的不同文化诉求,比如60后的关键词是“红尘”,而70后则是“思念”,80后的“再见”和90后的“青春”,而00后即将走向社会,关键词则落在了“未来”上。故人听音便可知心境,而现代人看歌曲则可知追求。找到了这个开启时代文化特征的音乐密码,我们也就能够对文化的发展,用户的诉求有着更为精准的揣摩。而一首首能够打动人心,经典传唱的歌曲,无不是当时社会环境给人带来影响的共鸣。

酷狗打造权威榜单

这个白皮书不仅有趣生动亲民,背后其实依托非常权威和翔实的数据支撑。作为一家15年的互联网音乐平台,酷狗已经伴随广大用户走过了PC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众多用户的听音乐工具首选,目前已经有超过4亿的月活用户,在国内处于领先的地位。酷狗开机的那句“hello kugou”,可以说是很多人开启互联网音乐最著名的一个声音标识。

同时,酷狗音乐也一直致力于音乐版权工作的发展和普及,拥有超过3500万正版曲库,也是将正版音乐普及到人们生活中的功臣所在,从而大大推动了音乐行业的发展,让众多音乐人的作品,有了保障和收入。而人民的版权意识,也在一代一代的增强。这个白皮书中,还有一个数据比较有代表性,就是90后的音乐付费占据半壁江山,这一方面是付费意识的成熟,另一方面也是经济能力的体现。相信随着00后走上工作岗位,这个比例还会更高。

为建国70年献礼

今年正值我国70周年大庆,回望过去,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经济和科技上的成就,当然也可以看到诸多文化发展的脉络。而从歌曲的发展变化角度来看,这个趋势也非常明显,比如60后喜爱的的降央卓玛的歌,70后则是刘德华,80后的张学友,90后的周杰伦和00后的TFBOYS,薛之谦,我们能够看到每代人喜欢的音乐,从歌唱家,到港台流行,再回到本土音乐,而喜欢的歌曲,也开始出现像《东西》、《学猫叫》由短视频平台催生而红极一时神曲,或者《光年之外》、《知否知否》这样的大热影视剧的主题曲,流行音乐的来源越来越广泛,渠道越来越丰富,种类风格也开始变的多姿多彩。走出了一条从封闭到开放,从模仿到原创的道路,也佐证了随着大国崛起所带来的文化自信。现在像《生僻字》这样的红歌已经开始风靡日本欧美,也逐渐实现了自己的文化输出。

除了共同发布报告之外,新华网和酷狗音乐还启动了一项以音乐为桥梁的全年合作计划,将联合多位优秀歌手,开展包括主题K歌活动在内的一系列音乐活动,打造正能量的文娱活动。传递出国民的生活热情,也传递出正面的追梦态度,为建国70周年献礼。而新华网选择与酷狗音乐强强联合,也正是看中了酷狗音乐在行业内的实力和地位,以及对行业版权化的巨大推动,而酷狗也在不断努力的丰富自身能够给用户带来包括听音乐、看直播、玩短视频、在线K歌等多场景的个性化音乐娱乐方式,让音乐文化更加多元。这份白皮书也将成为音乐行业中的一个重要丰碑。

见微知著,中国音乐产业在不断的发展,也在不断的变化,事实上我们从现在已经看到了一些再次变革的影子,不管是在音乐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有了不少的创新。酷狗和新华网的这次合作,可以说是在行业内树起了一个全新的标杆,相信经过了这次合作之后,大家对双方也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和成绩,更好的推动中国音乐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