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德等角力高精地图,测绘成本与资质是关键

业界
2019
04/25
14:31
新月
分享
评论

2019年,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步伐明显加快。百度近期宣布,2019年下半年将于长沙落地试点自动驾驶出租车队的商业化运营。在2018年下半年,百度还曾推出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在部分城市的园区试运营。

除了百度,其他巨头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北京市交委3月29日印发的《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2018年度工作报告》显示,获得道路临时测试牌照并进行实测的不仅有蔚来汽车、戴姆勒、北汽新能源等车企,还有腾讯大地通途和苏州滴滴旅行等多家公司。

随着自动驾驶商业化提速,与之配套的导航产业也迎来关键期,其中,高精地图作为导航产业的核心,正迎来一波爆发,一场关于高精地图的争夺战在高德、百度等企业间展开。

日前,高德地图宣布以成本价向合作伙伴推出高精地图服务,价格为每年每辆车不超100元。同一日,百度宣布广汽举行启动高精地图和自定位量产项目,预计双方合作的搭载L3级自动驾驶车型将在2020年上市。

高精地图产业迎爆发期,百度、高德入局酣战

众所周知,在面向C端的地图导航产品方面,高德和百度已拥有被外界熟知的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两款APP。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两款产品的月活分别达到2.93亿与2.92亿。

在百度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李彦宏表示对DuerOS和Apollo两大AI项目的前景感到非常兴奋:“如果说有哪家公司的AI项目将首先做到为其作出重要的收入贡献的话,那这家公司非百度莫属。”至于如何利用Apollo盈利,李彦宏认为,可以通过Apollo生态出售高精度地图。

百度在2018年财报中进一步指出,虽然自动驾驶还处在早期阶段,但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上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会是百度未来重要的增长领域。

作为对比,高德侧重于以成本价支持车厂,以推动自动驾驶尽快落地。而从应用方向来看,高德在高精地图的布局背后体现的是阿里对菜鸟物流、城市大脑和OEM车厂的发力。高德方面称,高精地图对其最重要的商业应用场景将会是菜鸟物流,菜鸟本身定的目标是10亿包裹每天的运转量,其中无人物流尤其依赖高精地图。

“在阿里现主要的商业落地场景里,最核心之一是物流配送。中国整体的物流成本相对较高,物流产生的整体GDP占到全国GDP 15%左右,马云希望降到5%,这里有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将整个物流体系变成一个无人物流体系。”高德地图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江睿表示。

“城市大脑也是依托于整体地图,以及相应的LBS的服务、动态数据,以及各种AI算法去实现相应的场景应用。”

此前,高德地图还曾尝试过进军顺风车领域,利用自身数据沉淀围绕用户来做文章显得顺水推舟。“高德在2C产品上沉淀很多宝贵的资源和经验,这种东西看上去没有给高德带来什么商业上的收益,但是对于我们数据生产模式上来,能力建设上起到很好的帮助。现在用高德的用户越来越多,我们能够基于用户的轨迹数据形成普世的交通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高精地图领域的玩家除了百度和高德两大巨头之外,其中也不乏有在技术、资本方面取得进展的初创公司,比如专注于高精地图研发的创新科技企业宽凳科技和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地平线。不过,从竞争角度来看,拥有更为雄厚的技术与资金实力的巨头目前仍占据较大优势。

天价测试成本门槛高,测绘资质、审号图成关键

作为近年在高精地图领域涌现的新兴创业公司,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此前曾在百度担任副总裁,在不久前的公开场合上,宽凳科技曾宣布大规模高精地图技术和大规模组网的实现。

“地图产业近百倍的增长,市值将达到数万亿元,中国目前还没有这么大市值的公司,可以看到这其中的空间有多大。更重要的是,任何事物在扩大一百倍的时候都有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背后的原因就是这件事从非刚需变成了刚需,从开环变成了闭环。”此前在接受蓝鲸TMT专访时,刘骏对行业评价道。

根据刘骏的计算,按现在汽车的保有量不变作为前提,按未来100%的汽车都会是自动驾驶的情形来进行计算,从1%不到的使用率发展到100%的使用率背后,是近百倍的增长量级。

然而,虽然各方均为这一未来的新出行方式描绘了美好愿景,但从业内已上市的企业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自动驾驶的春天真正来临前,还有许多不确定性。

其中,四维图新2018年财报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表明,该公司净利润波动明显。在2019年第一季度,四维图新净利润由7331.8万元下降至4202.6万元,同比下降幅度42.68%,但2018年全年净利润达到4.79亿元,同比增长80.65%。

另一上市企业超图软件的主要业务是围绕地理信息系统(GIS)展开。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14.6%的下滑。相比较来说,以高精度定位服务系统,以及无人驾驶组合导航产品为主的中海达在去年则实现了42.39%的净利润增长。

四维图新的业务与前述百度高德等互联网巨头最为接近。对于当下的行业现状,其在财报中表示,一方面国家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加,汽车产业产销承压,另一方面,国际巨头企业跨行业正在布局加强。

至于高精度地图发展最大的难点在哪。江睿表示,在技术方面,基于各种传感器所产生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是否能准确解决用户的痛点,技术成熟度和用户的诉求以及感官是否能匹配成为一大难点。另一方面,模拟成本过高。“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模拟平台产生,为什么我们要做大量的模拟,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让一辆车在真实世界里跑上300万公里。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出这么多成本。”

而除了市场因素之外,政策的高度敏感势必也将成为这一行业巨大的挑战。据悉,《地图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向公众提供地理位置定位、地理信息上传标注和地图数据库开发等服务的,应依法取得相应的测绘资质证书。同时,条例还要求,利用涉密测绘成果编制地图应进行保密技术处理。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涉密地理信息涉及到国家安全,导航电子地图甲级资质、高精度地图产品审图号等都较难获得,而这均将对企业商业化进程产生一定影响。

【来源:蓝鲸TMT               作者:新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 高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