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科技成果产生、转化的新规律和新方式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

互联网
2019
04/25
14:03
分享
评论

4月18-1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TMT/AI/大数据)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市渝州宾馆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出席论坛并作了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精彩发言,以下让我们来共同回顾这段演讲。

尊敬的屈谦副市长、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校友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应清华校友总会三创大会组委会邀请,来到美丽山水之城重庆。我很欣赏这座充满历史底蕴和创新活力的城市。如今,重庆不仅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还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新一轮产业浪潮中,重庆正成为大数据、智能化驱动产业创新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清华大学自1997年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一直重视和支持重庆的发展。近年来清华大学与重庆市在科技、人才以及战略发展等方面搭建了诸多合作桥梁,与重庆多家企业也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比如嘉陵集团、长安汽车等。最近几年,清华大学的相关专业院系和机构分别与重庆市的对口部门和区委机构开展了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包括科技、工程、试验研究、科技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

今天,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总决赛来到重庆举办,我想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全球十个赛区、102个校友创新项目、60余位来自投资和产业界的创业导师等的积极参与,这将助力重庆市和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为重庆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布局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创大赛自2016年第一届举办以来,逐步汇集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得到学校、校友、企业、投资机构、各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在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汇聚起来,从第一届到第四届三创大赛报名参赛的项目数量逐年增长,如今项目累计近2000个,其中,大多数三创项目都是围绕技术创新和社会产业发展方面。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包括重庆、天津、洛阳、深圳、嘉兴、西安等40多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此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对重庆人民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对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并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们需要在基础科学、应用技术、创新产品和创新生态上都取得扎实进步,才能跟上时代前行的步伐,承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在这里,科技成果的产生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两个非常关键的成功因素。我的专业是量子物理,物理世界里不同尺度的物理现象和规律可以不同,我猜想实验室里科技成果的产生和市场上科技成果的转化也要尊重不同规律。前者清华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在各专业的领先科技成果也是许多三创项目的来源;后者清华的产学研创新体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来说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尤其是在新兴的信息技术领域,我们需要探索科技成果落地的新规律和新方式,需要和包括政府、联盟协会和产业资源在内的各种机构和组织共同探讨新型的创新服务,在概念验证、孵化加速、产业化等成果转化的不同阶段,与产业需求更紧密地结合,以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和地方产业发展。

清朝诗人何明礼在《重庆府》诗中写道“江流自古书巴字,山色今朝画巨然。”我们相信拥有深厚历史内涵的重庆将在新一代产业变革中迸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

我了解到这一次重庆各区县委办局和龙头企业已经提前做好了功课,要针对性地吸引来参赛的项目和座谈的企业落户,形成合作。这也是三创大赛走出清华,走向地方的重要原因。日前,总书记视察了重庆,重庆正面临着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希望我们校友抓住这个机遇,融入到重庆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去。

最后,祝愿参加这次全球总决赛的团队在重庆收获投资、收获客户、收获合作伙伴!祝愿重庆市的发展越来越好,也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