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携手北师大举办常态化智慧课堂创新应用案例交流分享论坛

互联网
2019
04/25
10:26
分享
评论

3月30日,希沃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常态化智慧课堂创新应用案例交流分享论坛”。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主任郭晋保,河北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郑秋辉出席并致辞。

2018年,希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信息化教学提升项目组,以希沃易课堂产品为基础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于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等5所学校展开试点。目前,5所学校已基本实现智慧课堂的常态化。

此次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朱京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王万青校长等特邀专家、校长、老师带来近期的最新实践成果,为现场人士分享基于希沃易课堂的智慧课堂创新应用案例。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分享摘录

翻转课堂的内涵与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朱京曦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朱京曦博士。朱京曦博士谈到,从多媒体到电子白板再到翻转课堂的发展过程,实质是从教学认知到教学行为方式再到综合学习方式的变革。

翻转课堂模式的出现,不只是简单地改变教学次序,而是从结构上改变教学方式,实现教育从传递知识到自主发展的深刻改变。

朱京曦博士表示,翻转课堂模式的意义,在于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材料,通过多元的学习方式,让有活力的学习者,构建生命的课堂,最终实现人本的教育世界。

基于交互式媒体的对话式课堂

项目的实践与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校长

王万青

王校长从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的发展过程进行阐述,就基于交互式媒体的对话式课堂项目经历的两个阶段进行详细说明,并且针对教师端、学生端的调研最终得出:移动设备的利用,可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尊重并突出了学生的学习地位,实现可课堂的开放性,让学生亲历课堂教学问诊。

对基于希沃易课堂的翻转课堂模式,王校长认为,其通过多样教学互动,不仅让每一位学生都融入到课堂中,并且让他们的学习过程也成为了生成性的课堂教学资源,增加学生成就感的同时也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这是其他媒介技术都无法实现的。

“另一方面,通过同伴间的互动分享,让学生初步形成分类归纳的思想方法, 使学生从‘个’的学习迁移到‘类’的学习。”王校长说。

提升数学思维品质 

打造常态化数学智慧课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

张婷婷

“信息技术是为教学服务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的张婷婷老师分享了其对翻转课堂认识的转变:从到走出翻转课堂的误区,到坚信信息技术为教学服务,再到利用希沃易课堂打造常态化数学智慧课。

张老师表示,在形式上,简单高效地利用希沃易课堂的多样化功能,针对孩子好奇、多动,针对性地增强教学过程互动性,实现全员高效参与,充分调动积极性,同时关注薄弱生,让所有学生参与进来。

在内容上,她强调要与学生终端争宠,回归数学的本质。其基于希沃易课堂的翻转课堂的实际使用场景,以《乘法分配律复习课》的视频为例,讲解了如何让技术辅助快速收集数据,达成精准化学习并让技术为提升思维而服务,实现从形式的热闹到思维的热闹。

希沃易课堂 

构建常态化智慧课堂

希沃学务事业部华北大区负责人

徐海鹏

“教育改革只有进入了课堂,才真正进入了深水区。”希沃学务事业部华北大区负责人徐海鹏从教育改革谈起,带大家走进智慧课堂。

智慧课堂的核心价值,首先是学情精准把控,其次是学生的全员参与,最后是学生的生成表达。基于这个核心价值,希沃推出了希沃易课堂,致力于构建常态化的智慧课堂。除了应用之外,希沃提供完整的产品矩阵,终端设备从反馈器,到平板再到笔记本,网络连接从无线AP到班云服务器,学校可根据实际的教学场景搭配不同方案。

徐海鹏说:“要想实现课堂持续的深化改革,没有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是行不通的。为此在2018年,希沃联手北师大,以国家课题为引领,进行产学研的高端合作,不断输出研究成果,服务一线教学。”

教育变革正在进行。未来,希沃会不断致力于构建常态化的智慧课堂,让教师由单向传授转向指导和协助,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建构认知结构转移,爱上学习带来的成就和获得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为教学变革提供坚实的支撑。

希沃表示,将始终坚持“以用户为核心”的产品理念,希望通过提供实用、易用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以及数据、成长服务,赋能每一位教育者。

—— 延伸阅读 ——

01.让学生站在课堂的正中央,北师大附属校希沃易课堂实践案例

02.希沃易课堂携手思茅实验中学共建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03.思茅实验中学“希沃杯”智慧课堂教学大赛,希沃易课堂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04.希沃易课堂助力盘州市教育局“教育信息化2.0推进会”

05.希沃易课堂助力上海静安区大宁路小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06.希沃与北师大项目组达成合作意向,以基于希沃易课堂的翻转教学研究作为双方首个合作项目

07.促教学应用能力提升,展乐群教师风采,希沃易课堂助力第三届北师大“乐群杯”优秀课例观摩活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