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的科锐国际:在全产业链覆盖中如鱼得水

互联网
2019
04/24
10:52
分享
评论

4月8日,发改委发布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记者注意到,与此前产业目录相比的一个变化是,“人力资源服务业”从“商业服务业”的二级产业变为了一类鼓励产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未来的价值在发改委的这份文件中得到了充分凸显。”一位人力资源服务业人士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加持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商业模式实现进一步创新,服务运营的协同效应提高,成本也得以降低。

“技术赋能”更是成为像科锐国际(300662.SZ)这种民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龙头的管理经营之道。

通过科技创新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并实现精准匹配,通过打造适应长尾客户需求的新技术+服务模块产品的做法,让科锐国际在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的延伸中如鱼得水。作为 A 股唯一的人力资源行业标的,其稀缺性也得到众多机构的高度亲睐。

      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

 

“23年的高速发展,证明了公司的商业模式是行之有效的。”一位科锐国际高管表示。

资料显示,23年来,科锐国际建立了“线下服务+线上平台”的商业模式。线下,公司基于三大主线业务(中高端人才访寻、灵活用工、招聘流程外包)不断深挖并外延,实现全产业链服务;线上,不断通过技术手段和互联网平台强化B端和C端的聚合能力,提升业务效率和质量,将优质的服务和实践带向更为广阔的市场。

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线下服务+线上平台”全产业链覆盖,恰恰满足了客户的多层次服务需求。此外,科锐国际业务布局多元化,旗下众多独立运营品牌专注于细分市场,全产业链服务恰好能覆盖候选人的职业生命周期。

记者了解到,科锐国际的客群主要是三大市场:成熟大客户市场;政府机构、国企、事业单位以及小型初创/长尾中小企业客户。针对三大市场,科锐国际亦制定了不同的策略。成熟大客户市场主要围绕客户需求,多种线下+线上技术产品服务于客户,以进一步提高客户粘性;政府机构、国企、事业单位则以提供咨询为主,使其逐步接受先进的人力资源服务模式,引入高端猎头及外包服务;针对小型初创/长尾中小企业客户,科锐国际的策略是广泛推广灵活的费用较低的新技术+服务的模式,利用技术为客户赋能,实现共赢。

“横向整合进入细分领域,纵向延伸实现全产业链拓展。”上述科锐国际高管介绍,科锐国际的做法是围绕三大主营业务开展大规模横向并购,快速进入细分领域,进一步增厚客户与人才数据资源储备,此外,公司沿着产业链节点布局,选择上下游细分业务环节纵向延伸,跨赛道平行收购拓宽产品和业务范围。

从国内来看,横向从一线城市延伸至二三线城市,形成了区域扩张的趋势;纵向从 18 个大行业细分到 250 余个按细分行业再到细分岗位的布局,服务更加专注。

“在国外,从香港-东南亚-美洲-欧洲-澳洲,逐渐实现了科锐国际海外服务的网点搭建与延展。产品的多样化,从最初的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咨询,到目前各项新技术产品的研发推广,增加公司的抗经济周期及抗风险的能力。”该科锐国际高管进一步表示。

       技术加持效果凸显

除了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三大主营业务,科锐国际在提出“一体两翼”战略以来,不断打造适合客户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其中包括基于互联网及手机端的各类OMO产品、基于APP及微信小程序的垂直细分平台以及针对企业整体人力资源管理、单独的简历管理及薪酬福利管理的SaaS云软件产品。

比如OMO产品的“才客网”是一款中高端人才访寻+互联网产品,C2B的模式主打“为牛人找工作”,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的线上服务;“即派优职”则是灵活用工+互联网/移动端的产品,针对城市小白领岗位的职业发布及求职服务平台。

平台产品则有“医脉同道”、“科锐优职”、“翰林派”、“可汗招聘”等,比如医脉同道是针对大健康领域的垂直细分小程序,可以用来发布职位和吸引简历。另外一大产品是SaaS产品,比如其中的“睿聘”,是针对客户提供的简历管理SaaS云软件;“才到”是针对大中型客户人力资源的SaaS云软件。

“技术手段有助于提升匹配效率和服务质量。在人力资源服务中,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最新技术有助于实现‘B 端+C 端’的深层互动和聚合,挖掘服务场景,以低成本和高效率获取并匹配客户需求和候选人信息。”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在一系列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加持下,截至目前,科锐国际共积累了超过1000万条候选人信息,同时不断扩大候选人数据库资源,激活市场对冗余候选人信息的需求,提高候选人资源周转率。高端优质的客户资源和强大的候选人数据库资源,带来了稳定并持续增长的业务来源,确保经营业绩保持长期增长。

2019 年,科锐国际将持续执行“四个一”的基本战略方向,同时进一步在“咨询服务化、服务模块化、模块SaaS化、SaaS平台化”的指引下提升服务水平。

“实施手段主要是三种,分别是垂直升级、互联互通和敏捷前端。”上述科锐国际高管介绍,所谓垂直升级是指充分运用技术手段,进一步打造细分领域垂直商圈,具体到细分领域及岗位在国内打造商圈试点;互联互通是指通过提高标准化、信息化、流程化对业务模块进行梳理以及改进,达到内部资源共享的目的,以提高运营效率;另外,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不断聚合其他同行企业资源,通过加盟商和共享众包平台等形式不断吸收战略合作伙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