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ster发布《Z世代社交报告》,B站成年轻人动漫社交集中地

互联网
2019
04/24
10:05
分享
评论

近日,国内领先的营销数据技术公司AdMaster发布了《Z世代社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动漫文化对一到三线城市的95、00后社交及消费的影响展开全方位洞察与分析。结合近三年社交数据,AdMaster发现社交媒体上动漫讨论热度不断上升,且人群规模持续增长,年轻人社交语言动漫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的泛二次元人群已增至3.46亿,近两年同比涨幅皆超10%。作为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在动漫圈层属性较强的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用户规模于近三年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成动漫化社交主阵地之一。根据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B站月均活跃用户再创新,高达9280万,同比增长了29%;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7950万,同比增长37%;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加5分钟至78分钟。

报告指出,近年来,社交媒体的“动漫渗透”成了Z世代自我表达的一大趋向,在社交平台中有近一半的95、00后热衷于使用动漫表情包,比例远高于网络流行语、缩写及抛梗等社交方式。对动漫内容进行二次创作,进而产出传播性极强的动漫表情包和配图,逐渐成为Z世代标榜个性的一大方式,同时通过表情包互相抛梗,能够增强圈层归属感,让Z世代之间产生更强的共鸣。

讲究兴趣社交的年轻人,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动漫圈层内部话语体系,也在线下社交场景获得了更强烈的归属感。报告数据显示,在社交媒体上,漫展已成为年轻人最关注的动漫相关话题。漫展在国内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公开资料显示,近两年来中国的漫展市场增速惊人,2016年中国全年的漫展场次已经接近3000场。B站去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Bilibili World(BW)和Bilibili Marco Link(BML)吸引了超过17万人参加。可以说,线下活动促进了Z世代动漫圈层内部话语体系的衍生发展,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强社交循环,增强了圈层归属感,还巩固了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强关联。

不仅如此,受益于强烈的圈层爱好与兴趣驱动,Z世代为“爱和信仰”买单的消费意愿也随之提升。报告显示,Z世代的娱乐消费达到了日常总消费的39%,00后则高达43%。动漫作为主要的娱乐支出领域之一,更是通过优质IP撬动了年轻人为动漫衍生品付费的意愿。数据显示,68%的年轻人表示会种草带有动漫元素的产品,22%称只要有喜欢的动漫元素就会买爆,动漫元素对购买的刺激作用甚至超过了品牌跨界合作和明星联名。

随着泛娱乐产业的飞速发展,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内容已经进入“超级IP”时代,成功的动漫IP也具备了强大的商业价值。被誉为“日本蚁后级IP”的《Fate》系列因其热血刺激的题材、魔幻开放的世界观,赢得了大量年轻人的喜爱。将《Fate》系列作品带入国内市场的B站,早在2011年就通过Fate Zero第二季首次尝试与日本同步播放新番作品。2015年,B站取得了《Fate》系列首款正版手游《Fate/Grand Order》国服独家代理权,并使其成为2018年全球手游收入榜第一,实力彰显了动漫的高溢价能力。

除了漫画、动画、游戏、小说等核心内容外,基于《Fate》系列世界观设定的同人、Cosplay、电影、线下聚会演出、主题店等也深受年轻人欢迎。今年1月,B站主办了《Fate》剧场版电影首映礼,电影上映首日就获得了千万票房。

动漫正深刻影响着95、00后年轻人的社交及消费观,它不仅是年轻人群的通用社交语言,也潜移默化地左右着他们的内容消费行为,并成为撬动他们买单的情感主因。对于品牌而言,除了单纯地借势动漫IP,在新品研发、产品设计及传播策划的各个环节,都可以深入挖掘年轻用户的兴趣点,发挥动漫的情感纽带作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