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从无闲置社会到兴趣社区,5岁闲鱼蜕变

互联网
2019
04/22
10:01
分享
评论

类俞也许没有想过,原本自己只是一名爱好收集潮流物品的普通人,如今却有7万多互动密切的闲鱼好友。每天,他都会习惯性地翻开闲鱼,看看粉丝留言,在闲鱼上展示自我和同粉丝互动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一位林依轮的粉丝也许永远都没有想到,原本只是想买个电动车,却见到了自己的偶像,而且还亲自教自己骑车。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入闲鱼‘误’终身。”在2019年战略发布会上,闲鱼总经理谌伟业用一句颇有诗意的话概括了当下闲鱼的状态。越来越多像类俞这样的玩家在闲鱼上展示自我,越来越多的粉丝在闲鱼上既获得了实惠,又获得了惊喜,还培养了绿色经济的生活习惯。

从2014年发展至今,5岁的闲鱼逐渐从“无闲置社会”的二手交易转变为兴趣与需求的聚集地;从工具属性转变为一种生活理念的传达;从经济效益转变为绿色经济与社会价值并行的平台。这个背后,是每天数百万用户的热情分享,是一年节能4000吨的效益,是万亿社会价值的创造。

10万玩家2亿用户的兴趣聚集地

作为二手交易平台,闲鱼最初给大众的印象更多是解决二手闲置问题,以致于对闲鱼提出了“无闲置社会”的畅想。这当然是闲鱼的目标之一,但在沟通方式上却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2016年,闲鱼的定位就已从C2C二手交易向社区的方向转化。到2017年,谌伟业对媒体表示,闲鱼不是一个电商平台,而是一个基于新生活方式的社区。而今年的战略发布会,闲鱼进一步巩固了这个概念。谌伟业表示:“2019年闲鱼的战略就是玩家战略。”这个战略规划意味着,闲鱼不只是交易的属性,更是“玩”的属性。

所谓的玩,对于个人来说,是寻找宝贝的“藏宝阁”是个人生活的展示窗口,这个社区不是目的性极强的买卖交易,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交流。从产品设计的思路可以清晰地看到闲鱼的战略考量。

首先,在闲鱼的首页,闲鱼设置了服饰、手机数码、生活百货、家具、美妆、电器、儿童玩具等无数交易类目,这类似于兴趣分类,让用户迅速找到自己的兴趣类目。兴趣主页的产品设计,不只是提高了用户寻找宝贝的效率,更是一种群体集聚。闲鱼让用户在平台上能迅速进入感兴趣的板块,找到志同道合的玩家。

其次,不只是首页有目的性的设计。闲鱼从诞生之初就强调展示闲置物品背后的故事,以垂直的内容、精彩的故事、有趣的生活来吸引更多人聚集。鱼塘是贯穿这一切的极致展现。鱼塘是闲鱼通过实人认证、芝麻信用、鱼塘认证三方认证创建的真实社区。在其中设计了数码、运动、二次元等几百个垂直兴趣领域。今年1月改版后,鱼塘增加了相关讨论的展现权重,力图将鱼塘打造成可以逛、可以玩、可以聊的平台。

于是,可以看到,在鱼塘上,有大量像类俞这样有趣有才又温暖的人,他们把藏品上传闲鱼,展示自己的收藏并写上一段关于这个物件的小故事,生动、有趣且生活。随着鱼塘的不断推进,这些用户逐渐成为头部玩家,为闲鱼贡献了大量内容沉淀。在玩家群体中,有草根,也有很多明星。知名歌手林依轮便是其中一名重度用户。他表示,每一次发布、我自己卖东西的时候,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这个平台上就是俩字,好玩。好玩不一定是金钱的回报,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带来更多有意思的话题。而这样的感受便是闲鱼着重想要传递的。

谈及产品的设计理念,谌伟业表示,我们并不想做成一个市场,宣扬一天卖多少货,这个社区须有自己的内核和灵魂。这些玩家便是灵魂。未来三年,谌伟业预计将有超过10万玩家汇聚在闲鱼。

由此来看,闲鱼的战略思路聚焦在用户而非交易额,虽然已经创造近900亿的GMV,但闲鱼真正在乎的不是这些,而是用户在闲鱼上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玩起来。这个思路不难理解,有意识的产品交易比起有灵魂的兴趣聚集,后者创造的价值更高。不只是注意力的聚焦、用户粘性的提升,更是生活体验、价值观的传导。这样的闲鱼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

14亿宝贝的生活理念传达

兴趣的聚集、玩家的出现,进一步催生的是生活方式的展现和生活理念的传达,而这也是闲鱼的价值所在。经过5年的发展,闲鱼不只是交易工具,更是品质生活、环保生活的代言。

闲鱼首先加强了对产品品质的把关。今年1月,闲鱼上线了“闲鱼优品”栏目。提供品牌自营及授权的官方闲置、品质二手、样品旧款等类型商品。闲鱼优品设置了极其严格的标准,上线的产品都要经过32道检测鉴定;所有商品的售后,都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30天包换、180天质保的服务。闲鱼优品的作用在于,玩家可以最大化自己商品的价值,而买家在平台上总能探寻到物美价廉的宝贝。

同时,闲鱼优品还传递了另一个理念,二手交易并不意味着是废弃的、不重要的、品质不高的东西,循环经济、绿色生活是一项非常正常的事情。为了巩固这种理念,闲鱼还打通了与淘宝和天猫的互联互通。闲鱼为天猫、淘宝用户提供“以旧换新”服务,闲鱼的限制产品进入淘宝,而淘宝上的优质店家进入闲置领域。互联互通在拓展服务场景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同时,还让闲置物品再利用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线上之外,闲鱼还进行了线下场景的探索,闲鱼小站成为生活理念的进一步延伸。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等10个城市最繁华热闹的商圈,闲鱼小站已经陆续登陆。闲鱼小站将承接闲鱼优品、C2C同城交易等线下服务场景。以专业人员帮助买卖双方检验商品,保障双方权益。线下场景的延伸则是生活理念的进一步贯彻。

通过玩家们有趣的展示,通过闲鱼严格的品质把控,通过线上线下的理念传达,闲鱼实际上将绿色生活的理念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了大众。目前,每天有超过100万用户在闲鱼上发布超过200万件个人闲置物品,闲鱼用户累计发布的宝贝数量已超过14亿件。2018年,卖出过东西的闲鱼用户,人均在闲鱼上的收入超过4000元2018年,比2017年多收入16%。

谌伟业说,闲鱼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期待让全中国、全世界闲置的资源能够重新利用起来,形成新的社会价值。随着玩家持续的内容输出,用户获益的持续增加,绿色生活势必将在更大范围内成为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谌伟业的期待也绝不会沦为一个空想。

减碳4000吨背后的万亿社会价值

兴趣社区、绿色生活的理念传达,这背后实际是闲鱼在社会价值上的体现。二手交易平台,表面体现的是对买家卖家的经济效益,背后展现的则是循环经济的社会价值。这个价值,用谌伟业的话来说,是万亿级别的。

闲鱼从诞生之日起的首要目标就是社会价值。

在产品上,除了C2C交易,闲鱼发起了众多闲置物品回收的项目。去年3月,闲鱼推出旧衣回收,目前已吸引超过100万用户参与,超过1万吨、约4000万件旧衣被科学再利用。闲鱼还与多个手机品牌在新机首发时开展以旧换新的活动。比如三星Galaxy S10系列首发期间就推出了以旧换新活动。不只是手机,闲鱼还与长虹集团合作家电以旧换新。这些大家电、电子产品、纺织物的回收,不但极大减少了对自然界的电子污染,还实现了资源的高度回收利用。

与此同时,闲鱼还将回收与蚂蚁森林打通,回收一次旧衣,便可在蚂蚁森林获得790g的能量。闲鱼测算,过去一年中,用户通过闲鱼回收减少的碳排放量超过4000吨,可在蚂蚁森林种下约22万棵梭梭树。继减少了排放,又增加了生态效益,一正一反,这背后产生的社会价值是无法用具体的数字衡量的。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闲鱼另一项潜在的社会价值是对年轻群体的影响。在闲鱼社区买卖东西的用户中,90后占到了61%。参与旧衣回收的人群中,95后占比最高,占26%。年轻用户绿色环保的理念一旦形成,对未来的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

五年间,闲鱼已经从一个C2C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演化为兴趣社区,在这个社区里,用户分享生活,分享故事,分享人生经历。在社区中,用户将环保的生活理念贯穿到生活。闲鱼已经不仅仅是工具,更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闲鱼上交流分享,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所产生的社会价值将对整个社会发展带来深层次的改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