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社区运营不是内容运营,而是人的运营

互联网
2019
04/18
16:37
分享
评论

“小红书社区是生活方式影响力的集中发生地。因为在社区中居住的,是真实的人。”社区是小红书非常独特的属性。小红书创始人瞿芳曾不止一次提到,小红书是一家社区起家的公司,社区氛围和海量用户真实UGC,是小红书拓宽边界时最好的护城河。

小红书社区真相:真实的人,真实的事

日前,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分享了几个社区里的故事:

越来越多的朋友来跟我说现在出去找酒店,可能都会用到小红书。比如你在小红书里搜索北京民宿,会发现非常多真实和丰富的民宿笔记,而他们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和他的生活。

SumanSoul二姐,小红书上的一名健身教练,通过小红书平台,带动了800多万粉丝跟随练习,甚至拿到了投资人的融资,帮助更多女性实现了再就业。

李冰冰在小红书上推荐了一次百香果后,百香果成为在小红书风靡一时的水果。瞿芳甚至自己也被影响,在小红书上找教程,看攻略,亲自动手做了柠檬蜂蜜百香果。

通过这几个故事,我们看到了小红书社区里每个人对其他人生活的影响。

社区的本质,是人的集合

“从2013年上线首个App版小红书起,小红书的首页就没有变过——永远是社区。“瞿芳在分享中回忆道。

社区是小红书非常独特的属性。瞿芳曾不止一次提到,小红书是一家社区起家的公司,社区氛围和海量用户真实UGC,是小红书拓宽边界时最好的护城河。

在小红书,有普通用户、意见领袖和明星。但影响着小红书平台上2.2亿年轻人生活方式变迁和消费决策的,终究是每一个普通人。数据显示,小红书上的UGC产生内容占到了总体内容的97%,曝光占比达70%。

小红书社区是生活方式影响力的集中发生地。因为在社区中居住的,是真实的人。瞿芳提到,社区的本质,不是内容的聚合,而是人的集合。

小红书的社区,和社交论坛的差别在哪里?瞿芳给出三个关键词:认同感、参与感、归属感。

认同感,是指人会因为自己在社区中而骄傲。当有人拿着小红书专属的“红盒子”快递盒、神情满足地穿过办公室;当在小红书上分享的用户兴奋地向身边的朋友讨论自己的小红书,这就是一种认同感。

点赞、收藏等对于手机应用交互而言的“重度行为”,在小红书上却很常见。瞿芳说,小红书每个月会产生1.5亿关注,1.7亿的笔记点赞。用户们在用自己的行动支持好内容,用手投票,从而产生参与感。

认同和参与过后,社区里的“居民“会感到彼此相互支持,从而形成归属感。不仅是普通用户,明星也会在社区里找到幸福和归属。范冰冰曾在2018年底发布的笔记中表达对小红薯们的感谢:“因为你们,这么多年,我的护肤理念才终于找到一个能够分享的平台。希望把更有意义的内容,传播给更多的人。”

社区运营是人的运营而人的生活方式在发生改变

在一个以人为单位凝聚而成的社区,内容组织的形式也相应发生了变化。

与先前通过运营手段获得结构化信息、再收集用户反馈不同,在一个以人为基础的社区,依赖真实的人产出内容,织成的广阔信息网,能够迅速打破垂直的边界,使有关生活方式的信息扩展到一座“城市”的容量。

每个人通过展现自己多元的生活方式侧面,影响社区里的左邻右舍,最终成就城市居民生活方式的共鸣,推动一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小红书这座城市里的人所沉淀下的多元的生活方式,其运营“人”而且“内容”的方式,也是小红书能够持续打破边界不断增长的关键原因。

2018年,小红书旅行类笔记发布量增长5倍,运动健身类笔记增长12倍。养生、宠物、音乐、科技…这些领域都产生高倍率的增长。小红书为什么不是成为一个垂类社区,源自于他独特的运营观。

运营人,而非运营内容,决定了小红书要重点培养的不是头部内容的创作能力,而是社区氛围的营造。瞿芳说,“美好、真实、多元”,是小红书已经坚守近6年的社区氛围,也是小红书这座“城市”的灵魂。毕竟能够让一个人留在一座城市的,永远不是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而是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和这座城市中的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