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虽与苹果和解,但"高通税"模式并非高枕无忧

业界
2019
04/17
08:57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4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就在苹果与高通的专利大战进入白热化之际,两家公司突然同意了结所有正在进行的专利侵权诉讼。这让人看明白,这些公司进行法律战从不是什么原则问题,而是为了钱。而与苹果达成和解并未让高通高枕无忧。

苹果公司两年前起诉高通公司,称其操纵市场。高通生产的芯片对将智能手机等无线设备连接到互联网至关重要,但该公司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向设备制造商授权其专利技术所收取的费用。

苹果抱怨高通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向苹果收取过高的专利使用费。这两家公司在不同政府部门和法院进进出出,其中也包括于本周在高通老家圣地亚哥开始的一宗庭审。

当地时间周二,高通和苹果在法律纠纷中达成和解,这完全在意料之中。两家公司之间的诉讼程序将结束,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金额不详的款项。双方还达成了一项为期6年的授权协议,可能还会延期,此外还达成了一项高通向苹果供应芯片的多年协议。

对于高通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种解脱。在这场法律纠纷期间,苹果手机的代工厂商已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用,和解消息推动高通股价飙升。在尾盘交易中,该股一度上涨23%至70.45美元。目前高通的股票市值仍低于2017年初苹果诉讼前的水平。而苹果股价相对持平。

现在的问题是,高通及其备受争议的商业模式将会发生什么。

苹果在其最新款iPhone手机中并未使用高通芯片。鉴于和解协议的性质,苹果似乎会一些苹果手机使用高通产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这表明苹果仍然需要高通。毕竟在包括5G技术在内的无线技术领域,高通仍是市场的领导者。

但高通的商业模式仍面临风险。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指控高通在专利授权策略方面违反了反垄断法。只要高通继续通过销售芯片和专利授权赚钱,它就会继续招致其他客户和政府的愤怒。

苹果很可能得到了它一直想要的东西:价格优惠的产品。而且其不会再因为高通的商业模式去制造麻烦。然而,这场纷争并没有结束,只是苹果从这场纷争中脱身而出。高通的商业模式如何运营仍然有待考量。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高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