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解密汉能创新方法论

互联网
2019
04/16
11:06
分享
评论

马云认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并非创新力本身,而是这一能力背后的执行者与推动者。只有把创新持续融入企业的战略和管理,融入人才培养和执行层面,才能不断实现增长。

2018年,汉能销售增长了400%,李河君把这种成绩归功于创新体系的推动。今年1月底,汉能科技创新大会上,汉能发布了《产品研发创新基本法则-产品研发创新21条》(以下简称《21条》),归纳了自己的创新方法论。

除此之外,李河君看好国家的经济形势,他认为,国运则我运:我们是在大国运之下,好运要和国运在一起,一切要顺势而为。

顺应大势,坚持创新。李河君相信,汉能将在未来3到5年实现几何级增长。

 创新体系:能迈向伟大企业的基石

2018年,世界制造业增速整体放缓,经济结构转型,民营企业发展正面临挑战。而深耕太阳能薄膜发电领域的汉能,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

在2019科技创新大会上,李河君介绍称,汉能2018年销售收入同比了增长400%。

这种现象被李河君称为逆周期增长:“什么是逆周期?就是一般企业不好时、大经济形势不好时,你却很好。”

与汉能逆增长一样,2018年全球手机销量陷入停滞,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逆势增长了50%。

创新是一家伟大企业的基石。华为与汉能都是属科技公司范畴,两者均具备极为突出的技术创新优势,他们能够通过技术、组织、人员管理形成完整的创新体系,持续为公司提供创新驱动力。

在北京汉能总部,有一面近50米长的专利墙,墙面挂满木质匾牌的认证书。李河君透露,汉能专利将在2022年突破30万件。如果目标实现,那么汉能的专利数相当于苹果、谷歌或华为专利数的五倍。

在1月份的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汉能发布了创新共同纲领《21条》,对多年实践中的创新经验进行梳理。

汉能强调以“客户为核心”,提出“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自己”。从企业战略目标、研发细节、人才培养到组织管理,汉能都有着极为清晰的思路。

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说过,企业家就是开拓者、创新者,企业家就是把科学技术发明引入经济生活之中,把经济推向前进的人。

对汉能而言,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意味着创新的步伐永不停歇。凭借创新,汉能终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

相信国运:李河君的家国情怀

在李河君的身上,我们能够明显的看到“爱国”这个标签。

无论是汉能的十八条司训中的“汉能因祖国强大而强大”,还是李河君对媒体说的“科技报国实业报国”,都可以清晰看到,汉能相信中国国运。

去年,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李河君强调“与国家共命运的企业才有未来”。他认为,国运则我运,企业强则中国强。

事实证明,李河君的的选择极具远见,他选择了正确方向。

始建于2003年的金安桥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直至目前仍为全球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被称为“中国商界的奇迹之一”。2011年3月,金安桥水电站并网发电,成为汉能稳定的印钞机。

2009年汉能选择进入薄膜太阳能领域,先后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和Alta ﻪDevices等4家世界先进的薄膜太阳能企业。通过全球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汉能一跃成为薄膜太阳能行业的全球领导者。

如今,汉能已经掌握了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和砷化镓技术、高端装备产线制造技术及研发能力。同时汉能还在持续推进新产品的创新研发,用薄膜太阳能技术赋能日常生活的多维脉络,推出覆盖住、行、用的移动能源产品。

可以预见,汉能将开创中国的移动能源新时代,复兴中华民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