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链工程师深入浅出 解读区块链如何重构商业基础

互联网
2019
04/16
10:14
分享
评论

2019年来,不仅包括阿里、迅雷、京东在内的互联网巨型企业深入推进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发展,2019年1月至2月份,是地方两会也更多的地方政府在报告中提到要发展区块链。基于区块链难伪造、可追溯、防篡改等等特点,研究区块链技术在经济活动中的应用将具有更重大的现实意义。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可以说,国家账本是摸清“家底”,揭示风险,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托,但在实际编制过程中,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其中,最基础的问题是数据采集。国家账本对基础数据需求量大,数据质量要求高,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比如,数据资料不足,无法统计;涉及面广,跨机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交易数据,难以统计。

对此,区块链账本或许可以发挥作用,让国家账本编制变得真正可行。比如,将自然资源、无形资产、金融资产、实物资产上链,并构建全局式的打破各种信息壁垒的数据互通共享平台,统一信息入口,避免大量重复工作,降低数据验证的差错率,使各机构、部门、行业和地区间的数据共享、验证和统计更加高效。

图片1

迅雷链的工程师,为区块链作为信任工具与激励工具在经济活动中的应用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通过举例告诉我们,为何使用区块链作为信任工具,交易活动不再依赖于第三方机构,能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例如商品交易, 因为买家和卖家互不认识,无法信任对方,人们更愿意花更多的费用去找中介,如京东、淘宝等网购平台。也由于这一层的不信任,达成交易往往需要开具各种证明,或者经由第三方背书,比如房屋买卖、房屋租赁。这些都是当下为了解决信任问题增加的社会和经济成本。

但是,区块链上的信息不可篡改,交易是由全网进行见证的,并由加密算法保证安全,不需要第三方作为担保。例如A想要买B写的电子书,双方按照智能合约,B将电子书的阅读权限开放给A,A的款项就自动划给了B,这一条交易信息将永久记录在区块链账本上,不可篡改。如此,一笔交易就自主、简单的完成了,没有第三方介入,大大地降低了社会中的信任成本。

而这些技术功能,已经体现在了应用层。迅雷作为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标准联盟链的区块链技术支持方,提供了区块链、云技术、项目资源、行业资源等技术服务。“每天,互联网上都会有大量版权作品出现,这意味着DCI每天都需要处理大量的版权信息上链行为,其最高瞬时爆发可能达到每秒上千条,其对技术的要求远远高于税务链、司法链等架构。”迅雷链工程师来鑫表示。

以今年5月,被工信部写入《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的迅雷共享计算模式为例。区块链就在其中起到了信任工具和激励工具的作用,在激励的作用下,普通用户通过玩客云共享自己家中的闲置带宽、存储等带宽资源,而迅雷将这些资源收集起来转化为商业化的云计算服务。这个模式大大提高了用户的参与积极性,也为共享计算带来了百万级的个人节点,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共享经济系统。

如果说,互联网是信息的纽带,它颠覆了我们互动和经商的方式,可以让我们更加流畅、快速、有效地交流和交换信息。那么,区块链就是商业的纽带,它将重构商业基础,构建一个去中介化的交易模式,让我们能以不同的方式、更低的成本完成交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