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这三点,苏宁零售云实力捧起“2019中国零售技术创新奖”

互联网
2019
04/16
10:07
分享
评论

近日,在国际零售界颇负盛名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在上海落下帷幕。苏宁、华为、华润万家等数家国内企业斩获了"2019中国零售技术创新奖"。

纵观国内零售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大企业发挥出令人惊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零售云、无人店、智能体验馆……新型零售业态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正如现场不少专家指出的:"无论是实体零售、线上零售还是全渠道零售,中国零售业已经从简单的模仿进入了创新阶段。"

在这场"创新大战"中,苏宁零售云的创新无疑最为深刻、全面。与其他获奖作品不同,苏宁零售云瞄准的是县镇市场的零售困境。在消费升级趋势下,苏宁零售云将完整的S2B2C零售系统和解决方案赋能给县镇零售店,深刻的改变了县镇零售市场的消费现状。

凭借这三点,苏宁零售云实力捧起“2019中国零售技术创新奖”

从山寨到正品 零售云解决县镇市场突出矛盾

在县镇零售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和低质的产品质量是突出的矛盾。2018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55350亿元,增长10.1%,连续七年增速超过城镇消费增速。与之相对的,则是县镇消费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产品品类单一、缺乏优质产品,这必然导致县镇的消费需求受到限制。在解决这一矛盾上,苏宁零售云提供了一个"四两拨千斤"的解决方式。

凭借这三点,苏宁零售云实力捧起“2019中国零售技术创新奖”

据调查显示,县镇零售店铺存在着数量庞大的夫妻老婆店和传统门店,这类门店普遍存在着品类单一的情况。零售云将苏宁强大的产品供应链打包,赋能给县镇零售店铺。在苏宁供应链的赋能下,这些店铺能够迅速升级为用户提供丰富优质的产品,释放县镇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2019年1月份,零售云全国数据显示,彩电品类销售环比增长51.5%,其中80英寸及以上彩电增长91.87%;卧式冷柜销售环比增长116.2%,消费品质不断提升;戴森、小天鹅等中高端品类快速增长。诸多大牌家电销售的极速增长,证明了县镇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迫切需求和零售云在县镇市场良好的适应能力。

伴随着零售云的不断落地,2018年已有超过761万件品质家电、3C产品进入县镇和农村的消费者家中。

顺应消费升级 零售云为县镇带来优质服务

除了产品品质,县镇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如何为县镇消费者带去好的体验,成为在县镇市场能否长久生存的关键。苏宁零售云抓住了其中的关键点——物流与服务。

"在后台,我们有完整的管理系统和业务运营平台;在中台有苏宁丰富的生态资源,比如物流、金融、财管等能力;而在前台,我们面向加盟商开发出一系列的场景化应用。" 苏宁零售云集团总经理刘怀力在领奖现场表示,"就像我们的'云货架',通过虚拟场景的打造,无限延展了店内的SKU,明显提升了商品丰富度和转化率,老板们的反馈都特别好。"

在苏宁零售云门店,消费者既能通过"云货架"下单苏宁易购上的数万种商品,还能通过大数据C2B反向定制个性化、多样性的产品。在物流方面,零售云店借助苏宁智慧物流优势,实现了极速物流需求,提升消费体验。

此外,零售云还能为县镇消费者提供与一线城市消费者同等的服务,成为县镇破局零售困境的助力者。

凭借这三点,苏宁零售云实力捧起“2019中国零售技术创新奖”

洞察消费变迁 与加盟商上演"都挺好"

如果说产品和服务的赋能是苏宁零售云提供的硬实力,那么对消费者的洞察能力则是谁也抢不走的软实力。

消费升级的本质,归根结底是消费理念的升级。过去三十年,中国消费市场历经了数次消费升级,从解决温饱到洗衣机、缝纫机、照相机等轻工业商品升级,从轻工业商品向冰箱、彩电、空调等家用电器的消费升级。如今,大众消费理念迈入新阶,从崇尚低价、便宜、够用,升级为关注是否富有美感、环保健康。每一次消费理念升级对零售企业来说不亚于一次浴火重生。如何敏锐的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是零售企业生存下去的核心能力。

凭借这三点,苏宁零售云实力捧起“2019中国零售技术创新奖”

借助苏宁零售云的IT能力,遍布全国的零售云店铺成为苏宁大数据的"调查员",通过不同地区零售云店的数据共享,每一个零售云店都能敏锐的捕捉消费者的诉求,及时调整产品品类。近几年,在苏宁零售云的助力下,县镇市场迅速引入绿色环保、健康智能的产品。让破壁料理机取代了榨汁机成为小镇青年新宠,电动牙刷、洗碗机、扫地机器人成县镇市场热门,净水设备、空气净化器等健康、绿色、环保产品成生活刚需……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成为县镇居民可触可及的消费情境。

目前,苏宁零售云已经在全国展店近5000家,覆盖超过1500个区县和3100个乡镇,深刻的改变着县镇消费者的消费环境,这也是苏宁零售云能够迅速地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的重要原因。未来,苏宁零售云还将不断加速县镇市场消费升级,相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