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通即将终极对决 高通技术到底多值钱成核心问题

业界
2019
04/15
17:5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苹果与高通冲突的一个核心问题是,高通的技术到底值多少钱?苹果声称,高通对使用其调制解调器和专利收取过高的费用。而高通则称,苹果正在利用法律制度试图低价甚至免费使用其技术。

0.webp (5)

4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尽管智能手机制造商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但这些公司与芯片供应商的关系通常要好得多。不过,在过去两年里,苹果和高通之间的关系一点儿也不友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商之一(苹果)与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供应商(高通),两家公司陷入了激烈而持久的法律大战。双方在全球范围内相互起诉,指控的罪名包括垄断行为、专利侵权甚至技术盗窃。

苹果与高通冲突的一个核心问题是,高通的技术到底值多少钱?苹果声称,高通对使用其调制解调器和专利收取过高的费用。而高通则称,苹果正在利用法律制度试图低价甚至免费使用其技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都是一个关键问题:在不使用高通专利的情况下,你无法生产出现代智能手机,因此这些诉讼的结果可能会对每家手机制造商产生巨大影响,也会影响高通的利润。

最近几个月,双方的法律大战升级了。高通声称,苹果窃取了“大量其机密信息和商业机密”,并在法庭上取得了规模虽小但意义非凡的胜利,削弱了苹果的地位,导致德国和中国禁售部分iPhone。

现在,最后关头即将到来。美国当地时间周一,苹果和高通将在圣地亚哥联邦法院对质,高通将被迫回应苹果的指控,即其专利成本不合理,授权条款不公平。如果输掉这场官司,高通有可能失去它目前从专利授权中赚取的数十亿美元利润。

苹果的诉讼核心是专利,特别是涉及手机调制解调器设计和功能的专利。没有无线连接到互联网的技术,你就无法使用现代智能手机,这意味着你不能在没有使用这些专利的情况下制造出手机,而这些专利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高通所有。

在高通看来,这些专利是其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研发、来之不易的成果,现在依靠它们赚取数十亿美元收入合情合理。当高通销售调制解调器时,它不仅仅是在销售硬件,还在出售与硬件相关的授权许可,这就是高通所谓的“无授权、无芯片”政策。

但苹果表示,高通对这些专利收取的费用超过了应有水平,因为该公司也是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的主要供应商。如果有制造商不支付这种高昂专利费,高通有能力切断对它们的调制解调器供应。

自苹果在最初针对高通的法庭文件中提出这些申诉以来,两家公司之间的斗争已升级为一场全球大战。起初,苹果似乎占了上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包括美国、韩国、欧盟和中国,都试图对苹果抱怨的做法采取措施,对高通进行罚款,而且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高通支付9.75亿美元了结在中国受到的调查,支付8.53亿美元结束了韩国针对其展开的反垄断调查,最近还支付9300万美元解决中国台湾提出的反垄断纠纷。

但是最近,高通则开始在反击苹果方面取得进展。该公司设法说服法官同意在中国和德国禁售部分iPhone,迫使苹果暂时停止出售iPhone 7和iPhone 8。在美国,陪审团最近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三项专利。

尽管其中有些裁定显得颇具戏剧性,但它们实际上都是一场主要诉讼的旁白。周一,在法庭上展开的这起诉讼才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2017年1月,苹果在美国、英国和中国提起诉讼,指控高通对手机制造商获取其专利收取“过高”费用。

苹果表示,当高通迫使公司除了购买其硬件之外,还必须接受其专利授权条款时,高通实际上是在“非法二次收费”。苹果声称,只有在换取更多反竞争优势的情况下,高通才会同意降低其费用。苹果将高通此举形容为“无耻的敲诈阴谋”。

苹果认为,高通对其专利收取过高的费用是个大问题,因为没有这些专利,你就无法制造出现代智能手机。对于整个行业标准来说,这些专利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应该根据所谓的“FRAND”条款(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缩写)进行授权。苹果还称,高通在向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提交的文件中同意了这些条款,但它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

自2011年苹果首次在iPhone 4中开始使用高通调制解调器以来,两家公司在庭外就这些条款进行了多年的争论。苹果表示,从那款手机开始,高通就同意退还苹果部分专利授权费,但前提是苹果同意只使用其调制解调器。

苹果声称,为了减轻其“高昂的专利授权费负担”,该公司“别无选择”,只能做出这样的承诺。苹果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高通使用了不合理的条款,以获得更多不合理的特权。”

高通则回应称,苹果的这些指控正好相反,苹果首先要求退还专利授权费。作为回报,高通则要求苹果只使用其调制解调器,这样它就可以保证销售出足够的调制解调器,使得与苹果达成这样的协议物有所值。

双方的这种贸易关系持续到2016年,苹果当时表示,高通最终扣留了多达10亿美元的专利回扣,这是导致苹果在2017年1月起诉高通的催化剂。据苹果称,高通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向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如实地证实了高通的专利授权做法。

在一项初步裁决中,美国法官在这方面选择支持苹果。虽然两家公司之间签署的协议显示,苹果不能在法庭上或与监管机构攻击高通,但法官表示,苹果的行动并未赋予高通停止支付专利回扣的权利,后者需要支付苹果多达10亿美元的欠款。

苹果就高通扣留专利回扣提起诉讼当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对高通的专利授权做法提起诉讼。这起诉讼于今年1月开始审理,目前正在等待法官的裁决。

自法律大战开始以来,苹果始终在对高通施加压力。2017年,苹果指示富士康(Foxconn)和仁宝(Compal)等供应商在争议持续期间暂停向高通支付所有专利授权费。作为回应,高通起诉苹果供应商,这些供应商随后决定加入苹果针对这家芯片制造商的战斗。高通反诉苹果要求其供应商停止支付专利授权费,如果能够赢得这起诉讼,高通可以获得额外的损害赔偿。

高通并未对苹果的攻击置之不理。过去两年,该公司多次指控苹果侵犯其专利,并在美国、德国和中国提起诉讼,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德国和中国的法官都发现苹果侵犯了高通的某些专利,并做出了回应,禁止销售某些型号的iPhone。苹果也提出了自己的专利侵权诉讼,声称高通侵犯了其与电量使用有关的专利。

高通希望在专利纠纷中获得胜利,以此来证明其专利组合具有更高价值。但这并不能反驳苹果的指控,即高通不恰当地迫使苹果支付高昂的专利授权费,但如果这场法律大战看起来最终可能导致成本上升的话,可能会促使苹果选择退出官司。

最近在圣地亚哥进行的庭审中,高通成功地辩称,苹果侵犯了其三项专利,每部iPhone需要向高通多支付1.41美元专利费。这只是苹果向使用高通专利的每部iPhone支付7.50美元费用总额中的一小部分,但如果法院裁定高通的其他专利也具有类似的价值,那么高通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专利授权费水平,并将一笔巨额账单转嫁给苹果。

高通还反驳称,苹果窃取了该公司的调制解调器技术,并将其交给了竞争对手英特尔(Intel)。据高通称,苹果窃取了“高通的大量机密信息和商业机密”,并将其用于改进英特尔的芯片。高通目前正在就这些指控单独起诉苹果。在最近与FTC的一起法庭诉讼中,高通还辩称,苹果独家使用英特尔芯片的能力证明了该行业仍存在健康的竞争。

苹果声称,周一的案子完全是为了结束高通的垄断和反竞争行为。苹果希望能够从任何它喜欢的人那里购买调制解调器芯片(甚至可以自己制造),而不需要支付大量的专利使用费。从4G向5G过渡对移动行业来说是个关键时刻,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高通最终可能在未来10年内主导该行业。

对于高通来说,与苹果的官司与攸关其未来生存能力。2016年,尽管高通与苹果的许可协议仍在履行中,但其3/4利润来自其授权部门。2017年头6个月,仅苹果就为其带来约17亿美元的收入。如果陪审团同意苹果的意见,那么高通可能被迫降低其专利授权费,这可能会减少其最强劲的利润来源。高通还可能被迫进一步向竞争对手的芯片制造商开放市场,同时降低制造手机的成本。

当被要求置评时,高通的代表重申了最近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评论,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也为公司的专利授权战略进行了辩护。他说,高通保护其知识产权并确保该公司“因其发明和投资获得适当补偿”是“至关重要的”。

苹果发言人则表示,高通的做法“损害了苹果和整个行业的利益”,该公司针对苹果的专利诉讼只是试图“分散世界各地监管机构对他们面临更大问题的注意力”。

苹果和高通的最终审判定于周一开始,首先是陪审团的选择。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预计会有律师对世界上两家科技巨头的高管进行严格审查。这场诉讼战的爆料和结果不仅会成为头条新闻,还将在未来几年影响智能手机市场。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高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