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洲互联网公司追随腾讯阿里 挑战银行金融服务传统地盘

业界
2019
04/15
17:48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亚洲互联网公司正追随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中国开辟出的道路,利用它们庞大的用户网络开展业务,并在挑战该地区传统银行的消费金融业务。

0.webp (4)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部,这名男子骑自行车经过带有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分支网上银行标志的大楼

4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亚洲互联网公司正追随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中国开辟出的道路,利用它们庞大的用户网络开展业务,并在挑战该地区传统银行的消费金融业务。

随着亚洲各地的监管机构正向新一代的数字参与者开放其银行业,以短信应用、可爱的表情符号和在线假日预订而闻名的公司正在进军这个领域。

这种转变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与欧洲和北美的银行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两个地区的银行市场变化较慢,这个领域的初创企业往往得到风险资本基金和金融业现有机构的支持,而不是科技公司。

亚洲的科技入门者看到了他们的优势,他们可以将银行服务与用户的日常在线活动无缝地整合起来,并通过他们的技术获得更高效率。

中国在线保险公司众安国际总裁许炜表示:“如果你(在香港)开通银行账户,你需要前往其分行,回答冗长的问题,但如果没有后续电话,你仍然无法打开账户。但是,柜台上所需的所有信息实际上都可以通过手机收集。”众安国际是中国众安保险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正在建立虚拟银行。

3月份,香港银行业监管机构向众安颁发了所谓的虚拟银行牌照,这可能是汇丰(HSB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主导的香港多年来最大的一次牌照洗牌。上周,该监管机构表示,在另外四项申请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在韩国,该国政府已发放了两份网上银行牌照,其中一份于2017年发给韩国网络银行Kakao银行。这家银行的母公司是韩国最大的聊天应用企业。

Kakao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的即时通讯应用Kakao Talk每月平均有4500万用户,在为我们的银行做广告时,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优势。”他补充说,该行将Kakao的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其自动化客户支持系统。截至今年3月,该银行拥有890万用户。

其他亚洲国家也准备批准纯粹的网上银行,其中包括马来西亚,该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制定指导方针。泰国央行行长Veerathai Shareprabhob表示,泰国央行正在探讨这一问题。

麦肯锡(McKinsey)驻香港合伙人杰夫·加尔文(Jeff Galvin)表示:“大型科技公司正将这视为一次抢占地盘的机会,它们可以建立新的金融服务组合,并将这些服务交叉销售给现有用户。”

推动亚洲市场转变的是移动技术对消费者生活各个方面的深入渗透,这种趋势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中国开辟出的道路。这两家公司颠覆了金融服务,并通过其数字支付应用推动了无现金经济的一场革命。

相比之下,亚马逊和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已将其金融业的努力集中在向现有公司提供技术和咨询服务上。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消费者更愿意与科技公司进行银行业务往来。

贝恩研究公司(Bain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35岁以下的消费者中,90%以上的人会在科技公司里存钱,而美国和法国的这一比例分别为75%和51%。

香港的网上银行计划通过提供储蓄账户、信用卡、个人贷款和旅游保险等服务来启动业务。咨询公司安永(EY)合伙人、亚太区金融技术负责人詹姆斯·劳埃德(James Lloyd)表示:“我们在亚洲看到的是,科技公司在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例子的带领下,正横冲直撞地进入金融领域。”

在亚洲,银行业出现科技进步之际,亚洲地区的老牌企业正处于艰难时期,它们已开始重新评估庞大的分行网络,直到最近,这些网络还被视为它们的竞争优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过去几年,香港、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的银行分行数量有所下降,2017年比2015年下降了1%至7%。相比之下,10年前的增长率高达8%。

可以肯定的是,亚洲的传统银行有自己的计划,在不断变化的领域中保持相关性,有些银行与新的竞争对手联合起来。在新的香港数字银行持牌机构中,有一家由渣打、中国假日预订巨头携程(CTrip)和香港电讯盈科(PCCW)组成的合资企业。

渣打香港首席执行官兼新虚拟银行董事长Mary Huen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共同构建生态系统,将生活方式很好地融入银行业中。”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腾讯 阿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