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连接+生态:华为正在描绘一个不一样智能家居时代

互联网
2019
04/15
16:47
分享
评论

在已经过去的二三十年时间中,无线通讯技术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成功的改变了众多人的生活方式。从桌面PC到移动PC,然后又到智能手机,我们也从互联网时代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说科技的进步基本是在通讯技术不断成长的陪伴下取得的突破。

互联网的发展被众多人看做是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社会的最大一次变革,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生产力的不断提升,互联网也在不断的实现效率升级。近几年,通讯行业再一次迎来的变革毫无疑问是5G时代的到来。

5G和AI主导未来社会 开启互联网行业的大变革

相比于先前的4G技术,5G并非仅是通信技术在速度上的演进,5G最大的不同在于提供了更加多样性的业务场景支持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应用需要与社会各类行业实现紧密的协同合作,从而驱使产业完成升级和进步。而且5G作为大宽带、低延时、以及大连接的一项技术,在未来的无人驾驶、物联网、车联网等诸多领域都将肩负重要的责任,可以说4G改变生活,而5G改变的则是社会。

万物互联的社会产生的将是海量的数据信息,众多有价值以及无价值的信息掺杂在其中,而对于这类信息的筛选和分析则需要人工智能的协助,也就是我们熟知的AI。因而无论怎么看,5G和AI这两项技术都将会是主宰下一个十年以及更遥远未来实现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简单的阐述为:通信网络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基础,而人工智能则是提升通信网络能力的主要角色。这两项技术注定会携手并进,全面开启互联网行业的一场大变革。

智能家居将成竞争升级的一个主战场

5G技术的商业化脚步势必会先从如今的智能手机开始入手,而和智能手机息息相关,也会吃到5G这一波红利的就是智能家居产业。智能家居同样是物联网社会的一环,并且也是众多消费群体智能化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因而对于众多业界巨头们来说,智能家居市场也将是重点争夺的一个战场,拿下这一市场也就意味着夺得了这一领域的未来。

在过去的2018年,智能家居设备也成为了全球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类,国内以及国外各大巨头对于这一领域的争夺更是异常激烈,华为作为消费电子行业的巨头,同样没有放弃对这一市场的关注,早在2015年时就推出了HiLink协议,使其成为华为布局智能家居战略的核心。不久前华为再次举办HiLink智能生态大会,再一次阐述其在智能家居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会上华为强调了华为"入口+连接+生态"的智能家居战略布局三要素,从而实现推动家电产业的升级以及为消费者打造更加全场景化的智慧生活。

而且需要提及的一点是,在4月9日的CITE2019展会上,华为携手生态伙伴展示了多款全场景智慧化消费电子产品,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一行也前往华为展台进行了参观,王志军在体验一番华为产品之后,肯定了华为在智能家居生态建设上的努力。受到如此之重视,可能更多的人还是比较好奇:华为的HiLink究竟是什么?

什么华为HiLink?

总的来说,华为的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将会围绕HiAI、服务硬件生态两个平台(Ability Gallery和华为HiLink)以及三层结构化产品生态(1+8+N)进行开展,其中华为HiAI是这一项战略的核心驱动力,像早前内置NPU的麒麟970以及如今全新升级的麒麟980,还有华为在云业务上推出的AI芯片等等,是华为这一战略的核心驱动力。

三层结构化产品生态,可以理解为被驱动力所驱使的零部件,1指的是智能手机,8指的是平板、PC、电视、音箱、手表等此类智能硬件产品,而N则是这些产品以外的智能硬件以及服务,三层产品生态可以形成对智能家居互联场景的硬件全覆盖。

而HiLink平台就是HiAI和三层结构化产品生态之间的链条,HiAI通过这一链条将动力可以传送至硬件产品本身。简单来说华为HiLink提供的是万物互联的全连接协议标准。

全场景化的智慧生活的阻力急需解决

包括互联网企业、手机厂商以及传统家电厂商在内,早在2014年时就开始逐渐进入并布局智能家居市场,而且众多消费者也都对这一类产品保持了极高的热情,但是面对如此众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却有着一个极为现实的难题:各类产品互相之间无法形成互联互通。

由于各品牌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无法互联互通也就成了智能家居产业最大的一个痛点问题,而且这一痛点也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最大阻力。各个企业之间的各自为战更是让这一问题凸显的更加明显。

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其实有两点:

一是各品牌出于品牌保护的目的不会对外开放接口,这使得和其他产品之间的连接造成了困难;二是整个行业缺少统一的标准,这也使得即便是开放接口,也会造成不同系统之间的互相不兼容,这两点原因也就使得全场景化智能生活的进展变得极难推进。

华为HiLink制定平台标准 打造真生态

华为HiLink正是为了解决这一痛点难题所推出的平台,建立HiLink统一平台,兼容业界通用的Wi-Fi、Zigbee以及蓝牙等连接协议,而且作为覆盖云、端、边以及芯的HiLink实现全连接架构标准,从而为整个生态赋能。

这也就好比不同的产品就相当于使用着不同方言的人群,而华为HiLink则是在制定了一个标准,大家都能够以通用的"普通话"来进行交流,各产品之间通过这一标准可以进行完美的互联互通,从而不断升级智能家居产品的智能化体验。截止到目前,这一平台已经接入了100多个品类、150多家合作厂家、覆盖的产品达到500多款,在合作过程中华为也将其中最为重要的底层通信、芯片、系统和AI能力开放、赋能于合作伙伴,充分保证了合作伙伴产品的品质以及体验。

打造生态闭环 生态共赢确保产品品质

我们再回到前文所提到的华为布局智能家居产业的三要素:入口、连接以及生态,到这里一个完整的产业形象也变得明朗起来,在此前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华为整个生态平台的入口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6亿,有4000万家庭在华为的生态平台中活跃。HiLink通过统一标准控制系统、技术标准、入口标准和协议标准来聚合家庭智能硬件,这也就是华为打造的全场景智能化战略。

而说到这里,整个布局似乎只剩下一个生态的问题没有解决,在这一方面,华为依然是主走合作与其他品牌实现生态共赢的战略。在HiLink生态大会上,华为与西门子、博西家电、A.O.史密斯、松下以及奥克斯等五大传统家电企业巨头进行了一场圆桌会议,与这几家品牌达成合作,共同组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而这些传统家电企业智能家居产品也将借助华为线下超过4000家的体验店进行推广和展示,在未来华为线下体验店的数量也将会增加到近万家。这不但可以提升消费者在购物时的体验,也能够令产品在线下展览时更加能够体现出场景化优势,进而使整个生态设计实现完美闭环。

华为的强大聚合实力推动整个产业的不断进步

在这背后,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华为正在逐渐建立和完善起的一个高品质生态平台,华为在物联网行业中拥有的强大的底层通信、芯片、系统以及AI研发能力,而且从目前国内的主要发展形势来看,物联网的发展是以手机厂商为主导进行推进的一个产业,华为在这其中可以说是一个集能力的构建者和集成者的角色,这无不体现出华为在平台整合能力上的强大实力、品牌号召力和科研实力。

华为HiLink也正是与合作伙伴们建立的一个全新开放的生态共赢平台,持续作为智能化业务核心驱动力的传送角色,给合作伙伴带来更优解决方案、让消费者们享受到全场景智能化家居生活的多样化生活体验,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向前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