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如此拼命推九大安卓版本,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升级

互联网
2019
04/15
15:20
分享
评论

在过去的15年里操作系统取得了飞跃发展,从最早的黑白屏幕手机到现在的智能手机/迷你电脑,可以看到移动操作系统在推动移动通讯行业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Android操作系统作为前使用最广泛的移动操作系统之一,从2009年首个Android  Beta发布到如今的Android 9.0,它已经不仅仅用在智能手机,在平板电脑、电视播放器和其他设备上同样表现出色,对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Android十年之间推九大版本,影响着行业影响着你

首先,我们用一张图带领大家回顾一下 Android 及其各版本的发展历史。

Android 1.5 Cupcake(纸杯蛋糕)2009年4月发布,是第一个普及开来的安卓版本。

Android 1.6 Donut( 甜甜圈)作为首个支持 CDMA 网络的版本、为普及CDMA网络制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早期版本来说,安卓1.6是进步巨大而又相当成功的。

Android 2.x(Éclair 松饼,Froyo冻酸奶,Gingerbread 姜饼)开始,这三个版本相比于 1.x 时代,最大也是对后世影响最深远的改进就是开始支持完整的 3D 加速特性。换句话说,从 2.0 版本开始,安卓系统才终于可以运行真正的 3D 程序了——手游时代就此拉开大幕!

不得不提的是Android Gingerbread,第一个支持前置摄像头和 NFC 无线支付的安卓版本——是不是有点惊讶,我们现在津津乐道的自拍和无现金支付,早在 2010 年谷歌就已经替我们准备好了。

Android 4.1~4.3 Jellybean(果冻豆),最大的贡献就是眨眼解锁,没错类似人脸解锁,这就是人脸解锁的雏形。

Android 4.4 KitKat ( 雀巢奇巧巧克力),加入了部分扁平化图标和明亮的色泽,显得简洁而又活泼;同时加入了一系列重要的功能,全屏模式、计步器、无线打印、屏幕录制、低功耗音频和定位模式等,作为最后一个32位安卓版本,安卓4.4成功的完成了历史任务和使命。

Android 5.0/5.1 Lollipop(棒棒糖 )是第一个64位安卓系统,作为革命性的安卓版本,第一个支持了Open GL ES3.1、将图形性能引入Android系统,也为未来Android系统朝着性能方向不断优化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一次更新。

Android 6.0 Marshmallow( 棉花糖)在经历了5.0 版本的革命性性能提升之后,Android 6.0旨在调整优化系统底层。比如说规范后台程序行为、节省电量的Doze模式。

所以在之后的Android 7.0 Nougat ( 牛轧糖 )上,我们自然而然就看到了更多“表面上”的更新,包括新的桌面启动器、更多emoji 表情、官方VR平台(Daydream)、更快的程序安装速度、夜间模式、指纹识别器手势功能等等……这其中,Daydream 平台的出现加速了手机VR生态的普及。

Android 8.0 Oreo(奥利奥), Google进一步优化了Android系统的后台限制,并且对未知来源应用的安装进行了更加细致的限制。优化了应用的启动速度、加入画中画功能Google 对音频质量和文本输入以及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改进。

从支持CDMA,NFC和前置摄像头,到AI人工智能增强,VR平台,挖空屏和双摄架构,wifi蓝牙连接,音视频体验提升等等,Android版本发展的十年,从系统底层到中间架构再到平台能力和外部接口,以及一系列有趣并且实用的的功能的加入,深刻的影响了Android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虽然在国内我们很难领略到原汁原味的Android系统,但是毕竟所有的定制ROM也都是基于Android原生定制而成的,原生Android的发展方向,决定了整个行业的方向,也深刻影响着广大安卓设备用户。

安卓版本升级提升用户体验,手机持续升级让用户受益

在Android大版本不断迭代更新过程中,除了新发布机型享受了最新的Android版本带来最新体验和功能外,那些基于Android定制化ROM版本的老机型也在升级一代又一代Android版本,不断加固了自己的底座和架构,优化了系统运行,实现了更多的新功能和APP新体验。

打个比方,当用户选购一部最新版本手机,就如同自家新搬入的小区,大版本升级好比小区周围新建了商场超市,对小区的重要性和价值显而易见,如果建的是所好的学校,那小区可就大大增值了。相反,没有大版本升级,只是一些特性升级,偶尔打打补丁,就跟小区修补一下草坪,楼面做个清洁的效果等同,时间久了,房子越来越旧其价值自然越来越低。手机升级也是这个道理,只有在手机生命周期内持续升级安卓大版本,才是让机型增值保鲜的最恰当做法。

根据国内相关机构最新数据,旗舰机的换机周期已经远超2年,毫无疑问给旗舰机连升两次Android版本,就可以让机型在3年内都能跟上业界最新最主流的价值功能,只有让旗舰机用户体验提升,购买的用户才会觉得物有所值。

国内厂商推动系统升级力度不一,Android 9.0 普及任重而道远

我们看到近两年国内厂商在升级Android大版本上的诚意和努力,力争让自己旗舰机升级到最新的Android 9.0以外,比如华为、小米、OPPO、Vivo,都开始给自家更多机型升级Android 9.0,但各家厂商针对系统升级的投入和升级力度却差距明显。

这其中做的比较好的华为,旗下有32款机型升级Android 9.0,就连2016年上市的老机型Mate 9系列也在升级之列,算起来这已经是Mate 9系列第二次升级Android版本。都说Mate系列是华为的亲儿子,有这个待遇也不足为怪,但华为同时宣布给P10系列,荣耀V9,和荣耀9机型也升级了两次。从这不难看出,华为对旗舰机的“偏爱和偏心”,就是为了践行以用户体验为宗旨,让旗舰机真旗舰的理念。

Android 9.0作为最新版本,自去年8月7日发布正式版本以来,目前市场占有率非常低,很多用户还不能享受到最新Andriod 9.0带来的红利,难怪有用户强烈呼吁国内手机厂商,应该加快升级力度为更多的机型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