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77亿美元购入Uber 16.3%股份 上市后价值或翻倍

业界
2019
04/13
09:55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图: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

4月13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对于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来说,很快就会有确凿证据来支持他为何对网约车服务充满信心的理由。一年多以前,孙正义斥资77亿美元收购了网约车巨头Uber 16.3%的股份,当后者上市时,这些股份价值至少可能翻一倍。

Uber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持有这家公司16.3%的股份。Uber计划在5月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寻求估值在900亿至1200亿美元之间。照此计算,软银持有的Uber股份价值在15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

孙正义对网约车服务押下重注,认为通过应用搭便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将是未来最好的通勤方式。除了Uber,软银还向中国的滴滴出行注资100多亿美元,向东南亚领先的网约车公司Grab注资30亿美元,并向通用汽车公司旗下无人驾驶子公司Cruise注资22.5亿美元。孙正义表示,总体而言,愿景基金投资的公司控制着全球网约车90%的市场份额。

美国投行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说:“去年软银决定以490亿美元估值投资Uber时,有很多反对者。若Uber以估值接近1000亿美元IPO成功,对软银及其愿景基金来说,将是个强有力的证明。对软银的其他网约车投资也是个利好的消息。”

丰田汽车公司(Toyota)在2018年投资Uber时,Uber在私募市场的估值为760亿美元。去年,试图牵头此次IPO的银行家告诉Uber,其IPO估值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据Uber提交的文件显示,两名高管已经获得了与该公司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有关的奖励。《华尔街日报》此前也报道称,Uber的估值为1000亿美元。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滴滴的估值为560亿美元,Grab为140亿美元。

在上市前,Uber的估值预期可能会发生显著变化。而在公司上市后,估值预期是否会保持不变,目前还远不清楚。文件显示,Uber去年的运营亏损达30亿美元,其核心业务的增长正在放缓。Uber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Lyft自3月份上市以来,股价已经下跌了15%。

孙正义本人也表示,他将长期跟进网约车行业的发展。在2月份的业绩发布会上,孙正义展示了一张1900年纽约第五大道的黑白照片,照片上挤满了马车。而仅仅13年后,这条大街的另一张照片上则满是亨利·福特(Henry Ford)发明的Model T汽车。

孙正义上月在东京举行的米尔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会议上表示:“我投资的是这个行业,而不是某匹黑马。如果整个行业能够取得成功,我们就能取得胜利,这是个十分简单的策略。”

不过软银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是对于阿里巴巴的投资,软银于阿里巴巴创业早期投资了8000万美元,如今增值早已到上千亿美元。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 Ube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