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85后总裁柳赛:做未来的“造风者”

电商
2019
04/12
16:18
分享
评论

整理好西装、领带,再在心中梳理了一遍流程,柳赛踌躇满志地前往2019家装、厨卫行业峰会暨苏宁“焕新”家装联盟启动会现场。

这一天,也是他上任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的第100天。

4月9日,苏宁联合二手房中介、装企、建材商、家电企业、行业协会等超过100个品牌、企业,共同成立“焕新家装联盟”。柳赛表示,希望通过苏宁平台的渠道、物流、金融科技等服务能力,将家装和家电的品牌、商户链接起来,实现资源共享,“让厨卫家装没有难做的生意。”

(柳赛在2019家装、厨卫行业峰会暨苏宁“焕新”家装联盟启动会现场演讲)

时间往回拨10年。

2009年,正是中国电商发展的“黄金时代”。淘宝首次举办彼时还称为“光棍节”的双十一。轰动全国的“苏宁国美之战”,以苏宁门店数和销售额双双超过国美宣告结局,同时苏宁易购上线试运营,苏宁开启双线并进的时代。

刚从大学毕业的柳赛怀揣满腔热血,他从苏宁在零售业稳扎稳打的决策布局、发展潜力中看到了未来,成为苏宁“1200工程”第七期管培生。这项工程由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于2002年亲自发起并推动,是苏宁自主培养人才梯队的标志性工程,旨在培养苏宁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现在来看,柳赛当年的选择没错。也正是这种对行业发展的敏锐度和前瞻性,似乎成为其职场路上的“通关秘籍”,让他仅用十年时间,便实现从管培生到总裁的跃迁。

(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柳赛)

行业“神算子”?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做业务

2018年,家电整体市场低迷,向来被誉为“利润高地”的厨卫行业亦是首次出现整体负增长1.3%的情况。一二级市场被过度依赖,中高端产品不足;品牌和商家纷纷涌向三至六级市场,却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深入考察苏宁三至六级市场的门店后,柳赛意识到自主产品业务的重要性,他力排众议,带领团队从门店改造做起,系统梳理产品和渠道。针对苏宁零售云、直营店在县镇市场的新型网络,他们专门开发相适配的“直营店专供产品”、“爆款单品”和“定制新品”,抓住渠道进一步下沉带来的增量。到2019年第一季度,苏宁厨卫自主产品业务的每月业绩增长率从原先的20%逐渐达到75%以上,其团队也在2019年初苏宁年会上获得“优秀团队奖”。

(苏宁易购门店厨卫家装区域)

这不是柳赛第一次让人刮目相看。这几年,他先后“抢占先机”重推洗碗机、净水机、集成灶、智能马桶等多款新兴产品类目,并取得了较大的销售业绩增长。每次,总能被他找到新的行业增长点。

“我不是神仙,我只是觉得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做业务。很多时候,不是单纯地看一组数据、一份报告就能充分了解行业信息。”2009年加入苏宁后,柳赛便开始接触厨卫家装业务,充分积累行业经验,同时抓住每一次机会与合作伙伴沟通,并实地考察业务发展情况。

“就比如集成灶业务,大家都说有发展前景,那我就要去中国最大的集成灶类目生产点去看看再做判断。”柳赛率队亲赴“中国厨具之都”嵊州,与当地政府、工厂深度交流,从而坚定了在三四线市场力推集成灶业务的信念。

“我们要守住的是市场发展趋势。除了做好眼前成熟的业务,还要及时捕捉在未来有发展趋势的新兴业务,提前做好布局和准备。”

太过年轻的总裁?职场上,要凭实力说话

“85后最年轻总裁”、“十年就当上总裁”……被贴着类似的标签,但柳赛坦言这并没有给他带来所谓的“便利”,“职场上,要凭实力说话。”

2018年5月,时任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助理的柳赛带领团队拜访A.O.史密斯集团,因为“太过年轻”,甚至一度让美国A.O.史密斯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丁威觉得需要好好考察“一番”。

柳赛没有气馁,他化身一线“产品经理”,全方位深入了解A.O.史密斯的产品型号、差异性、优劣势,并主动为其业务发展提出建议。2018年7月,双方联合举办“为爱发烧20年”月度宣传活动,取得销售同比增长超50%、其中线上同比增长410%的傲人成绩。

丁威彻底改观,并在A.O.史密斯内部管理大会上高度赞赏了柳赛:“年轻人大有可为,这就是年轻管理干部该有的模样!”

C:\Users\17071538\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131152906.jpg

(苏宁易购成为A.O.史密斯2018年度最佳渠道,柳赛代表领奖)

2019年4月,A.O.史密斯团队再次造访苏宁,此次不为洽谈业务,而是专程来学习苏宁的人才培养模式。

打工者、雇佣军?做与企业相互成就的“事业经理人”

苏宁易购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殷霞介绍,在苏宁,像柳赛这样立足企业成就事业的员工还有很多。苏宁为1200员工设立了“高起点、高责任、高管带教”的“三高模式”,在总裁级别干部中,1200占比达26%,总经理、总监级达36%,经理级达33%。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更是在年会上表示,要打造“80后总裁、85后总经理、90后总监”的年轻化管理团队,让更多年轻人凸显出来。

C:\Users\17063311\Documents\SuningImFiles\sn17063311\picRec\201903\PCIM20190301T153946634Z19.png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在年会上强调“年轻人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

“只要你敢于担当、勇于争取,苏宁一定会给你发光发热的舞台,而我们则更要执著拼搏回馈企业。”这是柳赛的职业观,也是苏宁的人才观——“只有敬业、专业、事业的人才,才能成为真正立足企业、成就事业,执著拼搏、开拓创新,勇于承担终极责任的事业经理人。”

事业经理人不是单纯的打工者、雇佣军,不仅在市场上盈利,还要在事业上获得成功,与企业责任共当、利益共享,为企业付出的同时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

受益于苏宁的人才培养,柳赛也十分注重员工交流和团队管理。他在内部成立了若干小团队项目组,由每个经营中心总经理担任项目组组长,锻炼他们业务能力的同时,有效提升管理和协调能力。

工作再忙,他都会抽时间和员工定期沟通,尤其关注1200新晋员工的心态、想法,希望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和融入职场。柳赛的手机里有个与各项目部负责人的微信群,每每看到最新的行业信息和观点,他都会在群里和他们交流。

D:\传播四部\1200传播\1200人物传播\柳总照片-2018\发布会\0709-净水公益发布会-柳总致辞1_meitu_3.jpg

(柳赛在活动现场与员工交流)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但回首的时刻也总是奇妙和动人。十年里,他坚持如一、拼搏成长,因为“1200工程”,他拥有了快速成长的资源、平台与机会;因为目标坚定、吃苦耐劳,他成为了“事业经理人”,最终收获充实而丰富的职业生涯历程。

柳赛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桌垫,上面印着“认真”二字,他习惯于用此来提醒自己,要保持着敬畏和珍惜的心态对待工作。“很多人觉得自己名牌大学毕业,看不上基础性工作,而零售恰恰就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才会成为参天大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