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AI领域1000天后 猎豹移动为何笃定AI产业互联网

互联网
2019
03/28
14:41
分享
评论

最近,猎豹移动发布了2018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猎豹移动2018年全年总营收49.82亿元,Non-GAAP归属于猎豹移动股东净利润为12.89亿元,Non-GAAP营业利润为5.52亿元,Non-GAAP营业利润率增长至11.1%。

工具应用和游戏依然是猎豹最重要的营收来源,其中游戏更是其增长引擎。财报显示,2018年猎豹游戏全年同比增长超过49%,四季度同比增长更是到了91.4%,达到3.262亿人民币。

根据财报可以看到,猎豹移动旗下以工具应用、游戏为核心的传统移动互联网业务稳健输出现金流,这支撑了其AI业务的发展。

财报更大的“玄机”隐藏在AI业务中。种种迹象表明,猎豹移动正在更新升级,正从传统移动互联网向以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公司转型。

如今,距离猎豹移动进军AI领域,差不多就是1000天时间。过去这1000天,猎豹移动已经通过全链条AI技术的研发,达成软硬一体化的技术闭环;并通过B端产品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及其搭载智能解决方案后进行场景落地、C端产品小豹翻译棒等的落地应用,完成了产品闭环;现在正蓄势待发进入商业闭环阶段。

进军AI1000天后,猎豹移动缘何笃定AI产业互联网?

猎豹移动为何持续押注AI?

自2016年明确All in AI以来,猎豹移动的转型决心不可谓不坚决。

从内部环境来说,一方面,经过八九年的高速发展,猎豹移动的传统移动互联网业务已经稳健运行。正如财报发布当晚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分析师电话会上总结的那样:当前,工具应用作为现金牛业务,为猎豹移动提供了健康的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时公司在不断拓展新的个性化工具应用并推动国内市场高速增长;游戏作为公司的明星业务,实现了用户和营业利润的双增长;还有投资业务收益,这些都为猎豹移动在AI战略上的持续投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猎豹移动要从年收50亿元的公司升级成年收百亿的公司,必须寻找到新的爆发点,这就必须从外部市场挖掘蕴含巨大前景的新机会,而AI产业互联网,正是这样的新机会。

此前,无论在硅谷还是中国,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都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但AI在行业和产业方面的应用和发展相对缓慢。自2018年以来,国家越来越重视AI的产业化应用。马化腾、马云等行业大佬也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要振兴“产业互联网”。不难猜测,“前沿者”已经嗅到政策机遇和产业机遇。

这一情况的发生,一方面与中国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有关,科技公司们需要集体寻找下一个增长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大量传统企业需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自己进行改造,以期创造出新价值,形成新的竞争力。

今年3月5日的全国两会上,“智能+”正式被提出并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关键词。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从“互联网+”到“智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背后是实实在在的社会环境、趋势变化。

在政府的助推下,“智能+”与“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势必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商业模式变革。同时,“智能+”也将延续“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结构的积极影响,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BAT和猎豹移动等“嗅觉”灵敏的公司正在持续加码AI,并围绕产业互联网进行抢先布局,比如百度也将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阿里巴巴将“阿里云事业群”调整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腾讯也宣布调整内部架构,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我们将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马化腾如是说。

“晚入局者”的后发逻辑

移动互联网时代,猎豹移动有着深厚的积淀。但在AI领域,它还是一个新兵。与其与巨头们直接对抗,不如抓住一个个“更小的机会”,从具体场景入手并将其串联起来。

猎豹AI战略的第一步棋,是由“技术”入手。

市场上有众多技术服务商,猎豹完全也可以做技术拼接。不过,这样首先在用户体验上会大打折扣,而且,不利于公司自身的技术积累以及迭代。于是猎豹选择“看长线”,自己做。

2016年,猎豹移动投资了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过去3年时间内,猎户星空已经逐步搭建了一整套包括芯片+算法、全感知视觉识别、语音合成技术、麦克风阵列、七轴机械臂和室内导航平台等在内的行业唯一的全链条AI技术。借力猎户星空的技术积累,猎豹移动也打通了第一步的技术闭环。

猎豹AI战略的第二步棋,是通过“产品”进行用户场景渗透。

在B端产品线上,拥有全链条AI技术储备积累的猎豹移动,选择做机器人这一目前AI领域综合要求最高、落地最难的项目。2018年3月,猎豹发布包括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在内的多款服务机器人,而后豹小秘快速进出研发、量产和落地应用阶段。

搭载猎豹移动智能解决方案的豹小秘,具备语音、视觉,室内导航和算法等核心技术。在八九十分贝高噪音的环境下,仍能清晰识别人的声音,加之与多模态视觉交互以及低成本导航等技术的自然融合,让它能够流畅地响应用户在接待,导览和导购等场景下的落地需求。

目前,豹小秘已落地到智能导览、智能导购、智能政务、智能会务等20余个场景,行业遍布博物馆、酒店、银行、新零售等,平均每日语音交互接待频次高达10万次。

在广东省博物馆、北京鸟巢3D博物馆、八达岭长城等各类博物馆和景点里,豹小秘不但能够提供大量的专业信息,还可以讲搞笑段子哄游客开心,甚至做出可爱卖萌的表情,摇头晃脑地为大家唱歌。在Shopping Mall中,豹小秘可以为商超客户提供问询、接待指引、购物推荐等服务。过去一年,豹小秘还在北京石景山政务服务中心,佛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等落地,为来访民众提供问询导览等服务。

从智能解决方案的研发,到“豹小秘”量产下线,再到为真实场景提供服务,猎豹移动快速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在2018年完成了研发、量产、落地、复购的产品闭环。

在C端产品线上,猎豹则以技术赋能的方式,切入消费者使用的高频场景。

以2018年7月猎豹推出的小豹翻译棒为例。它服务于“出国社交”、“口语学习”、“商务社交”三个典型且高频的外语翻译场景需求。数据显示,2018年“双十一”期间,小豹翻译棒全网销量突破15000台,夺得同类产品销量冠军。同时,一些大型在线教育平台和海外WiFi服务租赁平台等,均批量采购了产品;小豹翻译棒还入驻知名科技公司线下店,台湾夜市商家也在用它与世界各地的游客沟通、有效拉动店铺业绩提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猎豹财报中,2018年第四季度的“其他收入”较第三季度的1850万元增长至4260万元,这也得益于小豹翻译棒的销售收入提升。小豹翻译棒为猎豹带来的不仅是营收,更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于完善其AI业务布局。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小豹翻译棒,猎豹可以获得更大数据量来进行AI训练,反哺其全链条AI技术。另一方面,随着小豹翻译棒快速夺取市场份额,猎豹的在用户群中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也迅速获得提升。

猎豹抓住了“小的机会”,从而在2018年获得了快速成长。但完成技术闭环和产品闭环前两步“落子布局”的猎豹,尚有更大雄心。

傅盛说: 2019年,猎豹移动将通过商业大脑决策辅助服务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从而完成第三阶段商业闭环。

目前,猎豹已经携手猎户星空开始参与各地智慧医院、智慧学校、智慧城市等项目竞标,期望借助AI机器人及智能解决方案改造传统产业。

从产业发展的实践来看,人工智能与医疗结合,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挂号难、排队时间长等困扰大众许久的问题;人工智能与线下教育结合,可以提升学校的教育服务效率;人工智能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结合,可以大幅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在“智能+”国家战略大时代背景下,2019年的猎豹移动,能否顺利达成AI商业闭环、在AI产业互联网市场抢占先机?一切答案,还得看行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