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科技赋能,打造智能+租房新场景

互联网
2019
03/26
14:31
分享
评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住房租赁发展进入新阶段,经营主体和经营模式趋于多样化,为住房租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租赁住房市场获得快速发展机遇,但“房源少、房源信息不对称”等市场问题也暴露出来,成为租赁企业首先要面对的发展难题。

住房租赁市场痛点凸显,制约市场快速发展脚步

就整个市场来看,供不应求仍然是主要矛盾。据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异地毕业就业大学生数量接近700万人;2015年,我国外出农民工数量接近1.69亿人,大量的流动人口诞生大量的租房需求。但据住建部首批试点的12个城市的住房供应计划和新增需求的对比来看,除上海之外,其他城市普遍供应跟不上需求,其中二线城市更为严重。并且在房源供应中,大量配套老旧、功能比较差类房源占比较高,合租的可出租类房源较少,进一步加剧供需矛盾。

并且从租客的角度来讲,住房租赁市场还存在房源信息不透明、房屋分散、房源无统一管理等乱象,导致租客的租房体验较低。市场乱象影响了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应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供给结构,满足城市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缓解供需矛盾,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数据驱动下的智慧租赁业务发展,不仅是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要求,还有助于全面提升住房租赁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民生。

依托大数据驱动,智慧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对行业本身而言,住房租赁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也是运营管理房源数量不断增多、装配改造效率和质量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规模化效应逐步实现的过程。智慧发展住房租赁主要是依托大数据驱动,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精细化运营,这一方面有利于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掌握住房租赁真实情况,更好地指导和监管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还有利于解决住房租赁长期存在的结构错配难题,真正打造公众满意的住房租赁行业。

蛋壳公寓作为智慧发展租赁的先行者,拥有智能决策的数字大脑——商业智能(BI)系统;利用系统来减少对人的依赖,突破专业局限、降低人力成本、规避道德风险,解决供需矛盾。

当前,公寓运营商主要面临四种风险:公寓选址风险、收房价值风险、产品投入风险及出租价格风险。蛋壳公寓BI系统从收房、量房、装修、配置、出房到客户服务,已经可以提供全流程服务,例如如何选址、如何定价,都由系统来完成。

蛋壳BI系统还可以实现对城市业务增长的时空规划、资产风险把控。在进入一个城市之前,BI系统先通过数据将空间网格化,叠加交通质量、企业布局、商圈热度、租户偏好、未来规划等多种因素。通过网格化分析,对企业发展进行时空规划,标记宜租性,跨城市复制能力强。

最重要的是,蛋壳公寓贯穿精细化运营思路,数据决策赋能产品打造,形成数据资产沉淀。在数字城市方面,赋能各城市高层决策人员,多维度经营诊断,一目了然,问题直达;在小区洞察方面,赋能线下人员,区域知识深度整合,快速打造社区专家,提升效率。

蛋壳公寓的智能运营体系,能够将城市的分散房源进行整合分析,挖掘其市场属性,并构建房源价值系统,对分散的房源进行体系化管理,更易于推向租赁市场,从而能够尽快扩充城市可租赁房源数量,解决供需矛盾。

依靠智慧租赁,满足租房需求

随着人民消费升级,租房主力军——广大年轻群体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有房可租、租房可住”,而是希望在承受能力范围内实现“有品质的租住”。只有依靠智慧租赁,基于数据决策,才能更好地把握租赁客群的需求痛点,调整租赁行业的产品供应结构,切实解决结构错配难题,真正实现公众满意。

蛋壳公寓坚持“从人到房”的需求导向,而非“从房到人”的供给导向,即从住房租赁客户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与之相匹配的租住方案。针对新市民中毕业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人群的不同需求,考量其年龄分布、学历背景、租住偏好等多方面因素,经由BI系统收集、处理、综合分析,精准构建客户画像,提炼客户实际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切实让客户租住满意度大幅提高。

助力政府,促进住房租赁健康发展

住房租赁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住房租赁市场中更好地助力政府作用的发挥。智慧住房租赁的打造,将对政府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性支持。

基于蛋壳公寓在已有十个城市的租赁业务发展时空规划、资产风险把控、数据资产沉淀等方面的积累,企业可输出经验,数据赋能城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通过协助平台功能的不断扩展完善,促进政府相关职能的高效实现,为政府部门提供有效的监管渠道,将政府职能、市场资源、科学技术有机结合,助力城市社会经济智慧发展。同时,为城市政府提供城市地块宜租性分析、租赁人群分析,助力城市政府因城施策,精细化管理住房租赁市场。

在行业信用体系的建立上,目前,住房租赁行业内仍然存在信用信息孤岛现象。在智慧数据化发展进程中,房源情况、租客信息、经纪人/从业人员行为乃至企业合规经营等方面的内容都将被一一记录、有迹可循,进而形成住房租赁行业大数据。不少企业已开始从标记违规违纪从业人员等方面着手,在内部逐步搭建信用体系。在此基础上,未来可望由行业协会指导组织、大型企业联动,建立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体系,搭建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行行业白名单激励制度和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为政府监管提供有力抓手。

未来,蛋壳公寓还将继续坚持数据驱动业务发展,不断推动BI系统改造升级,促进规范、健康经营,推动智慧产业与住房租赁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住房租赁智慧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