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在“更好”需求下的战略反思:不再一味推平价机

业界
2019
03/22
16:59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华为

北京时间3月22日消息,中国智能机零售商说,最近手机不好卖,消费者不愿升级,经济降温令他们推迟购买新手机。

即便如此,华为公司领衔的国产品牌在向500美元至800美元高端手机市场挺进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利用一流的硬件和创新功能吸引了消费者。结果,苹果公司在至关重要的高端手机市场丢失了份额,中国零售商开始下调iPhone售价。

“在升级手机的用户中,许多是苹果用户转用中国品牌,但是很少是中国品牌用户转用苹果,”山东省一家小米商店的负责人江宁(Jiang Ning,音译)表示。

更好手机需求下的战略反思

华为、小米、OPPO、vivo曾经希望借助高性价比手机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机市场争夺份额,但是消费者对于更好手机的需求促使他们进行战略反思。

“现在,人们的手机使用时间变长了,对手机提供的功能和体验抱有更高期待。但手机厂商的回应总是不断升级硬件配置,”OPPO全球副总裁吴强表示。

二手手机回收平台回收宝CEO何帆称,他曾看到一位消费者从苹果用户变成华为用户,原因是中国人喜欢自拍,并且看重相机品质。自2016年以来,华为就与德国相机制造商徕卡达成了合作。

“华为的相机已经变得明显好于苹果,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品味,”他表示。

和大多数智能机配备的双摄相机相比,华为P20 Pro后置三摄,增加一个摄像头来提高变焦能力。P20 Pro是华为P20和Mate 20系列新手机中的一款。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新系列手机帮助华为把去年在中国500美元至800美元手机领域的份额从8.8%提高到26.6%。

相比之下,苹果在这一价格段的手机份额从81.2%降至54.6%。苹果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下滑还源于它进一步提高iPhone X的售价。

“大多数中国智能机买家还没准备好花1000多美元买一部手机,”Counterpoint研究总监尼尔·沙哈(Neil Shah)表示,“这就为800美元以下手机领域打开了一个缺口,被中国手机厂商牢牢抓住。”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600美元以上手机的出货量增长了10%。相比之下,去年中国整体手机市场的出货量萎缩了14%,连续第二年下滑。

海外市场取得进展

本月,多家主要中国零售商同时下调了iPhone售价,这是今年的第二次,凸显出苹果手机在中国的需求趋于疲软。64GB版iPhone 8目前在苏宁易购的售价为3899元(约合580美元),较去年12月份的价格下降了大约25%,也低于美国的599美元。iPhone在美国的售价一般要低于中国。包括iPhone 8系列在内的大多数iPhone机型在中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

苹果在大中华区的收入也出现了下滑。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大中华区收入同比下降了大约四分之一。大中华区目前占据苹果总收入的15.6%。

雷军发布小米9

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机制造商,华为2018年收入预计增长21%。分析师称,华为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智能机的强劲销售。

往大了说,iPhone销量的下滑就意味着更少用户使用其App Store和流媒体服务。中国品牌挺近更高端手机市场还意味着在海外市场摧城拔寨。

Canalys称,华为最新一个季度在欧洲的手机出货量大涨55%,目前的市场份额达到23.6%,落后三星电子和苹果的并不多,后两家公司的出货量都出现了小幅下滑。

挺进高端市场

如果说华为正在抢占苹果在华最重要的高端市场,那么OPPO和vivo就是苹果的最新威胁。

去年6月,vivo推出了起售价为3898元(约合610美元)的Nex手机。7月,OPPO推出了售价为4999元(约合755美元)的Find X手机。这些机型标志着vivo、OPPO首次推出了售价在600美元以上的手机,与此前采取的策略大相径庭。vivo、OPPO之前在中国二线城市面向年轻消费者销售价格在300美元至500美元的手机。

这些设备搭载的功能是iPhone所不具备的,包括屏下指纹传感器、“无刘海”屏幕,这两项特性都增加了可用屏幕空间。

小米同样在进军高端市场,在1月份宣布拆分红米低价机系列,让其作为一个子品牌运营。小米此举是借鉴了华为的做法,后者一直在利用荣耀品牌销售廉价手机,协助实现产品的差异化。

小米创始人雷军对记者表示,红米将面向国际市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旗舰品牌小米则锁定中国和线下零售市场。

上月,小米发布了最新旗舰机小米9,售价为2999元(约合450美元)。不过,小米表示,小米9可能是其最后一款售价低于3000元的小米旗舰机了。

“小米旗舰机的售价曾经一直定在1999元,”雷军说,“这既推动了我们的崛起,但也成为了我们成长的障碍。”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箫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国产手机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