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元年,华为牵手网易有道意欲何为

互联网
2019
03/22
16:28
分享
评论

近日,5G技术与人工智能应用再次成为业界热点话题。在5G加持下,4K电视传输在全国两会现场落地,成为5G技术获得更广泛应用的标志;拓展“智能+”方面,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两次被重点提及,一前一后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AI赋能万物的理想照进现实之路愈渐清晰。

5G技术与人工智能等应用之间,就好比修路和造车的关系——路越来越宽,自然有更多车沿着路跑起来,越跑越快。包括无人驾驶、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受带宽影响体验的场景,都将会在5G普及下得以更快更好地实现。

工信部曾提出,我国将在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也正因此2019年被称为“5G元年”。

在这样的背景下,3月19日华为云与网易有道在香港一起发布了DarwinPro智慧教育系统,共同推进AI+教育领域解决方案落地,联手共进5G引爆的新纪元,引发业界聚焦。21日在中国AI创新者论坛上,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在发言中谈到“AI和教育结合后会产生很多的目标,最基本的目标有自动化教育的过程,数字化教育的内容,以及智能化教育的方式。”而DarwinPro智慧教育系统正是为达成这一系列目标而推出的。

两强因何携手?

企业之间强强联合的例子很多,此次网易有道和华为云的携手,又是意欲何为呢?

其一,都看好教育信息化市场的未来。2018年,AI的“钱景”清晰指向了教育行业,成为多巨头发力的热门赛道。CNNIC数据预测,2020年“AI+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规模,迎来行业爆发期。在这条赛道上,网易有道无疑已成为发力最早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截至2018年底,网易有道产品总用户量达8亿,日均活跃用户量超过2200万,是目前国内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品牌,业务涵盖内容、服务、产品、技术、硬件等全链条,已构建成“AI + 软件 + 硬件”三位一体的在线教育解决方案。这也是与华为云能够达成战略合作的第二个原因。

而在有道看来,华为云的计算能力在业界有目共睹,覆盖云生态的多个领域,产品始终保持先进性。不久前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曾表示,“2019年华为云的生态建设将以合作伙伴赋能为核心,做智慧城市的底座”,更成为双方的合作基础。

第三,联合互补的创新能力。此次发布的DarwinPro智慧教育系统,基于有道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上的强大AI技术实力和数据优势,加之华为云创新赋能,以“大带宽,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为特征的5G技术,将之转化成更优质的云上算力;最终,为产业用户提供更智能、更迅速、体验感更好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服务,更可能实现良性迭代与自循环。

AI+教育关键解决什么?

对于网易有道和华为云合作深耕“AI+教育”领域这件事,业内有着十分利好的期待与猜想,认为这对CP的牵手将为产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近些年,在国家积极提倡发展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杀入行业的企业不在少数,BAT也不例外,纷纷涉水教育,积极布局。然而在实际赋能效果上,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尤其是如何用技术解决传统教育的痛点,是AI赋能的关键。

“有了AI以后,基于深度的AI学习可以自动编写这些程序,这样的自动化也会带来整个社会非常巨大的变化。”周枫表示。有数据显示,借助有道作业批改系统,将大幅提升作业批改的效率,为教师释放大量时间,教师作业批改所用时长可缩短近83%,这似乎让行业看到了解决方法。

当前主流的信息化教育系统解决方案还存在着各类的问题,如:脱离实际的电子作业、互动有限的直播、低智能化的题库查询、无法提供精准的学情分析等......方案的完整性、线下的兼容性、智能化产出都严重不足。

经过多年在真实使用场景下的摸索与验证,网易有道DarwinPro智慧教育系统能够围绕“用户要什么”这一实际需求,提供及时、针对性强的解决方案,以有用、易用、好用的产品,改变现有“教”和“学”中的问题,推动AI技术对接现实场景,真正实现纸质材料的数字化与结构化入库,教育数据的总结分析与传播,集合学生学情进行因材施教与自适应学习。

这于BAT更多以SAAS服务教育的方式不同,网易有道更加注重不同学习场景下的应用,如何打通教、学、练、测、评各个环节,实现老师高效教、学生高效学,是其研发和构建的核心。

周枫判断,最多不超过三年,线上教育的体验一定会大幅超过线下培训。如今,再加上华为云的加持,网易有道或将在教学内容数字化、教育过程自动化、教育方式智能化等方面完成突破性创新,让因材施教落到实处,优化教育资源分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AI实力被忽视?

据笔者现场了解,DarwinPro智慧教育系统的发布,可以说是网易有道AI实力的再一次验证。网易有道在中国的AI力量中,属于一支“骑兵劲旅”,有着自身较为聚焦的研发方向,是国内人工智能NLP领域技术水平领先的企业。

十二年来,有道AI一直围绕着语言主线展开,解决各个场景下的语言处理问题。目前,其在AI方面,推出NMT(神经网络翻译),OCR(图像翻译),TTS(语音合成),ASR(语音识别)等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其中,NMT和OCR已稳居国内第一水平。

在机器翻译领域,有道的神经网络翻译模型支持7种语言的中文互译,还支持英文与印尼、阿拉伯语等语言的互译。在英译中和中译英的对比评测中,有道神经网络翻译的BLEU值超过了其他两款国外翻译引擎。

有道的AI开放平台——有道智云,截止到19年2月底,已聚集了超过4万名开发者,成为高通、小米、OPPO、华为、三星、联想、步步高、高思教育、新华社、支付宝、微信、360、今日头条等企业的AI技术合作伙伴。

技术被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着向前发展,而技术发展又为应用升级提供可能,激励开发者创造层出不穷的应用场景。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20年5G将间接拉动GDP增长超过4190亿元;到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而我国教育信息化方案预计,到2025年教育信息化的投入有望达到4800亿元!

“AI+教育还在起步阶段”,周枫这样说,教育信息化是大有可为的领域,它可以帮我们解决教育中自动化,教育内容的数字化,教育方式的智能化。我们期待着这辆搭建华为云和网易有道双核驱动、具有强大AI实力的联合战车走得更稳、更远。

市场足够大,5G带来的精彩,刚刚开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