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推进AI+医共体建设 给医生“第二双眼睛”

互联网
2019
03/22
14:10
分享
评论

“该患者右肺下叶见钙化1枚,亚实性1枚……”看着屏幕上智能AI反馈的结果,沈雯熟练地分析并记录着,然后为患者整理出更为精准的诊断报告。

沈雯是德清县区域影像诊断中心的医生,每天,来自全县所有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采集的患者影像都会汇集到这里,交由她和同事进行诊断,再把结果反馈回去。

“一般情况下,医生需要在半小时内完成诊断,”影像中心主任徐宏亮介绍说:“这里称得上是县内最优秀的影像诊断团队。”

为提升全县基层医院服务能力,德清县整合了3家县级医院、12家镇(街道)卫生院和141家村卫生室资源,东部组成新市健保集团,中西部组成武康健保集团,通过统一管理、运作,实现发展同质错位、资源统一调配、数据共享互通、上下贯通的医疗体系,使县域内所有医院从“各自为政”变为“一家亲”。

而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的。如今,患者只需在基层卫生院进行检查,其影像数据会回传至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医生利用影像云平台,在智能AI的辅助之下,诊断病变影像,当AI发现病变后,判断病变性质并给出提示,帮助医生减低漏诊率,提升诊断效率,作出更准确、高效的诊断报告。

同时,患者的诊断结果将同步上传至电子病历,如后续治疗需要转院,也无需重复检查,避免了医疗资源浪费,也为患者节省了就医成本。

“每天都累并快乐着,”沈雯说:“影像中心共有20多位医生,每天需要诊断患者影像大致在1000例左右。”影像诊断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尤其是对胸部薄层CT影像的诊断,因为每位患者的薄层CT大致有200张,医生需要对每一张影像进行检查,然后给出诊断报告。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建立以后,对于患者而言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大大提升了全县医疗诊断水平,但同时这也增加了医生的工作量。

2018年9月21日,腾讯公司与浙江省德清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国的县域AI医学示范基地,推进医疗AI向基层下沉。医学人工智能与医共体建设相结合,走出了我国县域医共体创新的“德清模式”。

“基层检查、上级诊断、AI辅助,”德清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陈伟东介绍说,得益于AI+医共体的建设,县级专科能力明显增强,今年1至11月,县人民医院三四类手术占比33.71%,同比增长7.1个百分点,疾病平均难度系数(CMI)全省二甲医院排名前进31位,列第26位,“百姓对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更加信任,很多疾病不用再往省城杭州赶。”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医生完成庞大的图像诊断工作,腾讯觅影应运而生。这是腾讯正式发布的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产品,通过运用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辅助医生阅片,能精确定位3mm以上的微小肺结节,结节的检出率超过95%。

这相当于给医生搭配了一位不知疲倦的助手。他随时在岗,能够理性地分析并将结果告知医生,同时还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能够在累积经验后更加可靠地帮助医生优化诊断。

“腾讯觅影还能避免漏诊的情况发生,”沈雯解释,在繁杂的图像诊断过程中,任何人都不能百分百保证精确,而腾讯觅影能够在医生诊断的过程中,很好地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医生正在帮患者进行内镜检查

除了图像识别和对肺结节的筛查,目前腾讯觅影还在德清县人民医院内镜室辅助医生进行内镜检查。手术室内双屏显示,一个屏幕为正常检查屏幕、一个屏幕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屏幕,两个屏幕图像同步,给医生“第二双眼睛”,辅助临床医生实时发现结直肠息肉,并实现实时鉴别息肉性质,医生通过初筛,再加以诊断。

“AI和医生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徐宏亮说,医生能够帮助AI更好地自我学习,累积经验,而AI又能够帮助医生更快更准确地做出诊断报告,提升工作效率。“相信AI+医共体建设的推进,未来能帮助更多老百姓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