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围绕有道精品课打造线上“智慧学校”

互联网
2019
03/20
16:47
分享
评论

3月20日,围绕“新供给,新格局”的核心议题,2019爱分析·中国教育科技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在论坛上做了以《用创新和匠心打造线上“智慧学校”》为主题的发言,展示了有道精品课如何实现用AI串联在线教育教、学、练、测、评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帮助更多人获得高质、高效、高能的教与学。

罗媛还介绍了网易有道在2019年重点布局的K12流量型学习工具有道少儿词典,以及网易有道在少儿编程领域的两款重磅产品——有道小图灵和卡搭编程。

  创新:三大解决方案直击教学痛点 让“教”&“学”更高效

罗媛指出,当前在线教育面临三大痛点:纸质材料如何进行数字化、结构化入库;教育所产生数据如何汇总、分析与应用;如何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因材施教与自适应学习。

作为“AI+教育”的践行者,网易有道将自身强大的AI技术赋能教育领域,推出基于不同教育场景的三大解决方案。

其一,教育方式智能化解决方案。利用AI引擎,数据计算能力,提升教练评测各环节的效率和效果。包括:借助SODA课程直播系统、K12知识图谱、大小班结合的在线双师模式、学情分析和追踪等,实现教学智能化;基于语音及NLU(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而推出的有道AI口语练习及评测系统,保证了有道口语练习的智能化;利用有道AI作文批改系统,可自动给出作文评分及修改建议。

其二,教育内容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大量线下的内容数字化记录和收集。在有道推出的在线名师直播大班课——有道精品课上得以充分体现。有道精品课内容覆盖K12全学科、大学四六级、考研、职业培训、语言提升等16品类,同时提供在线伴学,一日一讲一练,学生社区互评,老师专业点评。

其三,教育过程网络化解决方案。利用人机交互,通过网络传输,突破时空局限,完整实现作业练习、检查、批改过程的网络化。

  “在线教育是网易下一个重点布局的业务方向,有道是网易教育业务的核心载体。”罗媛在讲话中强调。

  匠心:深耕AI技术赋能教育领域 AI让教育回归“初心”

AI赋能教育,是通过解放教育“生产力”,实现老师高效教、学生高效学。在AI技术的帮助下,老师能高效率完成作业批改,精准掌握学生知识情况,便于查缺补漏,因材施教,达到“教”的最优状态;而学生则能共享优质课程资源,自由选择老师,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其实,让老师潜心研究教学,因材施教,让学生自主学习,激发潜能。

网易有道为实现高效教学这个目标上,在AI赋能教育方面双向发力:

针对C端用户,网易有道在线教育从两部分进行布局,一部分是围绕有道精品课而展开的名师在线课程,另一部分是围绕一系列教育类工具型产品而展开的“AI互动学习”。 而针对B端,有道通过有道智云对外输出自身AI能力,力图将AI打造成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基础设施。

“2019年是继续加大K12投入的一年。”罗媛介绍,除了在有道精品课上持续进行K12内容的深耕外,网易有道还将覆盖更多的K12学习场景。

出于助力少儿语言学习,解决当前小学生语言学习痛点的初衷,有道推出了有道少儿词典。

为了满足小学各阶段儿童的学习需求,有道少儿词典团队精心设计了词典中的各个环节:

• 汉语词典收录字、词、成语及古诗词,配置笔顺动图及跟写练习,并配置真人发音;英语词典收录4000余词,配有真人发音、自然拼读及配套图片,并引导儿童掌握单词自然拼读规则。二者均匹配小学阶段课标要求。

• 智能化的语音识别技术及问答式语音检索,成为小学生的智能化语音助手。

• 融入大量易于教学学习的交互方式:在汉字跟写过程中,笔顺引导配合笔顺名称发音,激发儿童的视听触三感,更加符合儿童学习模式;英文词条中搭配单词配图,使儿童将学到的单词与日常生活相关联,更加符合儿童学习方式;在英文界面中融入跟读练习功能,配合发音打分,帮助儿童提升英语听说能力。

罗媛也介绍了自己非常青睐的少儿编程课程有道小图灵,这项业务已然是有道将触角彻底伸向素质教育的有力抓手,与卡搭编程共同构建了网易有道少儿编程的业务架构——二者都是有道布局少儿编程、素质教育的重要发力点。有道将小图灵的发展方向着眼到了信息学奥赛,而卡搭则更多的侧重计算机应用。“这两款产品培养出来的人才都是未来非常稀缺的人才。”罗媛说。数据显示,网易有道的少儿编程业务已经覆盖超过200万用户。

罗媛表示,在迅速做大规模的同时,网易有道还将以AI技术驱动发展,通过智能工具和高品质课程内容,让AI技术更好的赋能教育,更赋能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