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大屏、健康:一文看懂2019家电消费三个关键词

互联网
2019
03/19
16:09
分享
评论

3月14日—17日,素有“家电行业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9)在上海举办。四天时间内,10个展馆、13万平米、近900家全球领先的家电、消费电子、互联网企业展商的空前规模,全方位展示了家电消费电子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

作为亚洲最大、全球三大顶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之一,每年的AWE不仅看点满满,也充分展现了新一年的家电及消费电子趋势。

图:AWE2019

当AI遇上家电:“智能+”成最热趋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智能+”概念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今,作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AI)正在作为基础设施,逐渐与各个产业融合,对社会生产和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的AWE的主题为“AI上·智慧生活”,AI无疑成为最大看点。各大家电厂商纷纷展示了各自在智能化方面的最新成果。比如海尔带来了AI大数据保鲜冰箱,华帝推出可以APP远程操控的瀑布浴热水器、松下推出镜面情绪识别技术等等。但家电领域的AI玩家并不只是这些传统的家电大鳄。不久前,零售巨头苏宁也推出了首款自有品牌智能空调产品苏宁小Biu空调。其支持苏宁智能APP操控,通过手机即可进行开启关闭、温度模式调节等远程操控,并且通过接入苏宁BiuOS系统,可以连接苏宁小Biu音箱,实现语音操控。

图:苏宁推出的小Biu空调

对于智能家电产品的爆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智能化正在赋予中国家电更大的创新升级空间,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未来,随着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深度融合,“智能+”无疑也将成为家电未来发展的新风口。

客厅里的“大世界”:大屏时代来了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技术驱动,消费者对于高端大屏电视的需求正在不断升级,高端大屏市场需求旺盛。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彩电平均消费尺寸已经达到49.5英寸,相比2017年增长了0.9英寸。55英寸、65英寸零售额占比已经分别超过30%和20%,65英寸以上电视零售额占比也已经超过10%。

在本次AWE上,众多超大屏幕的家电产品也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例如,作为OLED的开拓者,LG在AWE2019上展出了尺寸最大、分辨率最高的8K OLED电视。三星、TCL、创维等家电巨头也推出了各自的大屏电视。

图:LG推出世界首台8K OLED电视

OLED大屏电视的火爆也给消费体验带来了新的要求。以苏宁为例,早在2017年,苏宁就在线下推出了国内首批OLED创新技术体验馆,满足消费者对高端大屏电视的体验需求。在近期苏宁“全民焕新节”期间,还推出大屏免费安装服务,为消费者免除了远程上门、拆箱检测、现场调试、安装服务、挂架材料、现场清理等6项费用。

图:苏宁OLED创新技术体验馆

随着OLED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零售商在终端体验和服务上的持续创新,大屏彩电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健康化成主流:绿色健康家电受关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曾指出:“在全新的消费形势下,健康逐渐成为影响消费者选购的核心要素之一。”因此,除了单纯的技术展现和感官冲击,在今年的AWE上,环保和健康等人文话题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AWE中国环境及健康家电高峰论坛上,众多权威专家、业界人士等就围绕健康家电产品进行了探讨。

图:AWE期间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接受央视采访谈家电健康化

如今,绿色节能、健康智能不仅仅是家电制造企业关注的重点,同样是零售商的聚焦点。此前,苏宁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健康空调标准”及“冰箱洗衣机健康标准”,并携手工信部发布2018绿色(生态)设计产品全球推广计划,联合推广绿色产品。2018年,苏宁联合业界企业发起“净肺工程”,对购买健康空调、新风及以旧换新空调的家庭以让价、专项退款等形式实施补贴。一年来,苏宁累计发放健康空调专项补贴及以旧换新补贴20亿。

图:苏宁推出“净肺工程2.0”

此外,苏宁还成立“净肺工程专项基金”,联合空调、新风行业,在以旧换新与健康空调销售中,每台空调向基金会捐助1元,用于慢性肺阻、尘肺病、哮喘病等呼吸病患的救助。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已达到8104亿元。未来,随着大数据、AI、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以及5G时代的来临,零售商和家电制造企业必将在家电领域有着更多的融合和协作,共同推动中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