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兴科技:十六年正版化之路,只为国产软件正名

互联网
2019
03/18
17:37
分享
评论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已经过去,围绕着“假冒伪劣”的暴风骤雨似乎已渐渐平。然而在软件出海领域,万兴科技始终坚持正版化,用自主知识产权在海外市场赢得用户的尊重,为国产软件积极“正名”。同时万兴科技是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消费类软件企业,也是A股唯一一家以海外软件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万兴科技成立于2003年,那个时候,互联网泡沫破灭,融资艰难,不少企业纷纷选择赴美融资或上市,才能求得一线生存。彼时国内软件行业由于政策缺位,盗版泛滥,金山、瑞星、东方卫士等杀毒软件在连邦软件等线下渠道厮杀,不采取免费策略,就很难打开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群雄血拼的背景下,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也意味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困。

万兴科技早期产品“数码故事”

在当时的环境,国内市场对于坚持正版的万兴来说异常艰难,一方面要解决活下去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跟盗版软件周旋,所以万兴选择了一条“曲线救国”的路线:软件出海,做欧美发达国家的生意。由于欧美地区软件版权保护严格,线上支付渠道也比较畅通,所以付费软件模式非常成熟。再加上Microsoft、Adobe等软件巨头还没有开始重视线上渠道,这就给万兴等正版软件企业出海留下一个绝佳的“窗口”。

万兴通过互联网快速向海外市场输出各种消费类软件,用户在官方渠道下载和试用后,如果满意,就可以通过PayPal等方式购买license,整个流程非常简单,成本也比线下渠道低不少。万兴以此练就了敏锐的商业嗅觉和用户需求的理解能力,快速研发出更多受市场和用户追捧的软件产品。

就这样,万兴科技开启了一条软件跨境电商之路,将国内生产的正版软件与海外成熟的付费市场相连接,并通过高性价比、简单易用等差异化优势占领细分市场。由于消费类软件行业细分领域众多,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快,机会转瞬即逝,万兴出色的洞察力和快速出产品的能力让在软件出海领域如鱼得水,成长迅猛。

万兴科技主要产品

高峰的时候,万兴科技在售产品多达几百款,现在还有上百款产品在售,每个产品有8个语言版本,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目前,万兴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获得专利、著作权已达数百项,并在海外消费软件市场拓展了数以亿计的用户,每年新增付费用户多达数百万。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公司网站每天有超过100万的独立访客,公司主要电子商务网站wondershare.com在Alexa的排名达到700多,超过了国内非常知名的大型银行(和企业)。”2018年,万兴被海外著名的软件测评网站G2Crowd评为“百强软件公司”、“中型市场50强”。

从2010年开始,万兴连续三年凭借着较高的复合增长率(>50%),荣膺“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及亚太区500强”称号,并入围“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企业”。万兴也被中国政府认证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上市之后,又连续获得“IT产业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2018年度最具长期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称号,公司持续且稳定的营收能力得到外界的普遍认可,万兴十六年坚持正版、坚持自主知识产权终于迎来丰硕的成果。

从2006年起,国家版权局联合信息产业部、财政部等九部委就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在中国生产的电脑都必须预装正版的操作系统。目前,中国还正在推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程,通过完善软件版权登记制度、建立登记平台等方式,重拳打击盗版,并培养使用正版软件习惯。

在此背景下,万兴从2017年开始将海外消费类软件带回国内市场销售,开始实施“回师中国”战略,积极迎合国内市场软件正版化与消费升级的趋势。目前万兴在这块市场已经获得近千万的营收(2018年),而且每个月用户增长都非常快。万兴的软件正版化之路已经从海外市场延伸到中国,引领国内消费类软件行业步入正轨,“墙内开花”不再只是“墙外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