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一点数据知两会》用户报告:90后看养老,00后看外交

互联网
2019
03/15
17:49
分享
评论

随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3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闭幕,2019全国两会进入尾声。温暖人心的民生举措引起的热议还在持续发酵,借助两会描摹的未来美好发展蓝图也引人遐思。

作为用户获取两会资讯的重要渠道之一,智能内容平台一点资讯于3月15日出炉《一点数据知两会》用户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平台海量用户的点击、搜索、订阅、评论等综合阅读行为,通过数据展现两会相关资讯热度和网民关注焦点,数字化、多维度呈现网民关注两会全景。

综合看点从个税起征点到5G新技术,两会焦点变化反映关注趋势

从报告的用户关注热词云图不难看出,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与国民息息相关的“民生”、“教育”、“医保”、“个税”、“农业”、“养老”、“就业”成为重要关注点,而随着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国家战略规划,“人工智能”也一跃成为两会舆情关注的新重点。

报告对一点资讯平台内两会相关内容的综合数据进行了全面统计。数据显示,“两会”频道总订阅量达到1741.9万,2019年两会期间产生的相关内容曝光量高达39.7亿。值得注意的是,随着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开幕,平台内用户对两会的关注度迅速走高,显示出民众对全国两会的关注热情。

报告对2018年和2019年两会关注热点进行了对比分析,其中,“新时代”、“改革”、“个税”、“养老”和“教育”等关乎民生大事的相关内容是两会不变的焦点;同时,随着新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互联网和新科技的不断迭代发展,民众的关注焦点也产生了更多新变化——“物流”和“5G”成为2019两会关注的新重点。此外,新中国成立70年历史里程碑的到来也让这一话题成为聚焦重点。

用户画像:90、00后用户成关注两会“生力军”,一线城市热议前沿新技术

通过对关注两会内容的整体用户画像精准分析,在性别分布上,关注两会的用户中,75.8%为男性用户,24.2%为女性用户。不同性别关注点呈现显著差异,男性更关注的领域是“5G”、“创业”,女性用户关注点则多为“教育减负”、“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内容。

在年龄分布上,80前用户占比高达44.9%,而以90、00后为代表的新生力量也以近32%的占比成为关注两会的“生力军”。

报告同时对不同年龄阶层的关注重点进行了比对,从关注内容方面来看,80前用户更关注“新中国成立70年”和“大国外交”,家国情怀较其他年龄阶段更为浓厚;职场中坚力量80后和90后用户同时关注了“创业”和“养老”,差异在于步入“而立之年”的80后更关注“教育减负”,而90后则更关注“个税”;“互联网原住民”00后用户则更加关注“5G”和“大国外交”,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他们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在地域分布上,华东、华北、华南占据两会关注地区TOP3。具体到两会关注城市,北、上、广、深四大超一线城市和重庆、成都、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占据榜单TOP10。

在不同等级城市关注重点方面,一线城市更关注“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而二三线城市更关注“创业”、“民企”、“乡村振兴”等宏观经济政策,其背后是城市发展水平的真实反映。

一点资讯“4+1”内容矩阵聚焦两会,两会代表语录引用户关注

为了扩大两会传播效果,让两会报道更亲民,2019全国两会期间,一点资讯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探索多角度报道,重磅推出“4+1”系列专题、合作矩阵。在专题报道方面,以图文、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形成传播矩阵,全面展现两会重要节点的重大新闻报道。在合作方面,一点资讯还积极探索与媒体的新型合作模式,与中国网联合推出了互动产品“2019点赞新时代”。

每年两会都是金句不断,代表发言的背后,是民声所聚。“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提出“拐卖儿童罪应重于绑架罪”一度登上热搜,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建议“偷(手机)要判10年”则争议不断,引发大量网友讨论。“严禁批作业转移给家长”、“未成年人犯罪应得到制裁”、“设立独生子女照料护理假”、“让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桩桩件件都事关国民生计,吸引大量用户自发分享。

在“部长通道”中,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以“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的幽默陈述引发全网热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则再出金句:“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大国自信激起全网共鸣。

2019年两会期间,一点资讯以海量的图文、视频、直播内容聚焦会议热点,以多维度、多形式的报道以及领先的技术优势,逐渐成为用户了解、参与、讨论两会的优质选择,展示了新媒体技术在时政新闻传播上的影响力。截止2019年2月,一点资讯的用户总量已超过6.7亿,日活跃用户数超过7400万,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9亿。(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