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S10+ 体验:我们有了最好的 Android 手机

业界
2019
03/15
00:39
爱活网
分享
评论

历史的车轮滚到 2019 年,毫无停歇的军备竞赛不断令手机的购买成本降低,现在即便是中低端的入门级产品,都已经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日常需求。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品牌会放弃对高端市场的觊觎,以国产手机为代表的第二梯队正在不断以更尖端的技术以及不断刷新的售价,冲击着三星和苹果领先的旗舰级市场。

因此作为守擂方,三星和苹果没有松懈的借口,每一年它们也只能以最好的产品来回应对手们的挑战。

但去年三星和苹果的表现无疑是令人有些失望的,后者的 iPhone XS 系列史无前例地刷新了系列的售价,但并没有给出与售价相符的创新力度;而三星的 Galaxy S9 系列以及 Galaxy Note9 虽然提供了更出色的拍摄以及性能表现,可过于类似的设计和固定的硬件升级模式,多少让人产生了疲态。

今年,三星带来了 Galaxy S10 系列,作为系列的第十位当家花旦,它提供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提供了最高的硬件平台,并创新式地引入了全新的 Dynamic AMOLED 显示屏——这是一次跨越式的升级,也是 Galaxy S 系列扫走阴霾后,获得了最多市场肯定的新品。

在上海申报馆旧址,一场小规模的 Galaxy S10 媒体品鉴会得以举行,许多同行如约见到了这部年度 Android 旗舰的真面目,并体验到它的口碑并非浪得虚名。不过我似乎要比其他人幸运得多,因为早在 S10 海外发布会开始前,我就已经计划要将它购入囊中。早在品鉴会开始之前,手中这台皓月白的 Galaxy S10+ 就已经正式服役。

一些可见的变化,是纸面参数没有告诉你的,但我决定在正式评测发布之前,在这篇文章里与你分享。

轻、很轻、出人意料的轻

不同于 Galaxy Note 对于大屏和手写笔的追求,Galaxy S 系列一直都在大众市场寻找精准的定位,然而随着市场对于大屏幕的热切期盼,从 Galaxy S8+ 开始,两个系列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Galaxy S10+ 提供了一块 6.4 英寸显示屏,虽然屏幕尺寸比上一代 Galaxy S9+ 更大一些,但得益于全新的 Infinity O 方案的 Dynamic AMOLED 进一步压缩了四周的边框,因此 Galaxy S10+ 的机身其实要稍稍小于上一代。

然而尺寸的缩小并不是这台手机最令人讶异的地方,毕竟在 2018 年我们就已经见识过了诸如 vivo NEX 一类的真全面屏手机,Galaxy S10+ 的屏占比很难形成优势。真正让人感到惊讶的在于机身重量,作为一台配备了大尺寸屏幕的设备,Galaxy S10+ 实在是太轻了,仅仅 175 克的重量远小于同尺寸的竞品,要知道 5.8 英寸的 iPhone X 都有 174 克,而上一代的 Galaxy S9+ 和 Note9 更是达到了 189 克和 201 克,Galaxy S10+ 本身具有一种与机身尺寸不相符的轻量感。

当然这并不是牺牲机身材质和强度所带来的结果,事实上这一代三星全面调整了机身内部的结构设计,比如采用了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采用了更轻量化的康宁大猩猩五代玻璃面板,并且进一步提高了 L 型主板的集成度。从而在加大屏幕尺寸的基础上,带来了更低的机身重量。

铝合金抛光的边框依旧与前后面板有着自然的过渡,在手感上显得圆润,加上轻便的重量,无论是持握还是将它塞在口袋里都不显得累赘。当然了,作为一台 6.4 英寸屏幕的设备,Galaxy S10+ 并不能提供很好的单手操作体验,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大拇指也只能覆盖到屏幕一半的面积,因此想要快速输入时常需要抬起另一只手。

在外观另一个比较值得一说的部分在于机身的色彩,Galaxy S10+ 提供有绿色、白色、黑色以及陶瓷黑白等五种配色,其中名为皓月白的白色其实并不是纯正意义上的白色,基于特殊的镀膜工艺,在白色的基调上它会显出淡淡的青色,并且在不同光线环境下,它会反射出类似于渐变机身的观感,显得非常特别。

Dynamic AMOLED,能超越三星的果然只有三星自己

Galaxy S8 开始,三星就不断刷新着 AMOLED 显示屏素质的记录,去年发布的 Galaxy Note9 成为了 DisplayMate 评测下的首款 A+ 级屏幕面板,后来也只有 iPhone XS Max 达到了相同的级别。在 Galaxy S10+ 配备了一块全新的 Dynamic AMOLED 显示屏,是的,这块屏幕又一次超越了各位前辈,将智能手机面板的素质推向了又一个新的高度。

Galaxy S10+ 的屏幕分辨率达到了 3040×1440,这块面板的圆角比例接近 19:9,这也是 Infinity Display 概念提出后,三星在智能手机上拿出的分辨率最高的屏幕面板。不过和 Galaxy S9 系列一样,可能是为了省电考虑,三星在出厂时会默认提供 1080P 模式,用户需要手动将它调至最高分辨率。

Galaxy S10+ 的各类指标相较前代产品有不小的提升,首先是屏幕色彩准确度指标,Galaxy S10+ 达到了惊人的 0.4 JNCD,完全超越了前代的 Galaxy Note9 以及 iPhone XS Max,后者的数据分别是 0.5 JNCD 以及 0.8 JNCD,这意味着在 DCI-P3、sRGB 以及 Adobe RGB 色域模式下,Galaxy S10+ 的色彩准确度将会是前辈们无法比拟的,DisplayMate 认为它也超过了大多数民用显示器以及平板电视。

同时,Galaxy S10+ 再一次提升了 AMOLED 显示屏的最高亮度,日常 804nits 的亮度比去年 Galaxy Note9 以及 iPhone XS Max 高了近 100nits,同时强光下的鸡血模式最高亮度也从 1050nit 回归到了如今的 1200nits,这意味着在强光下 Galaxy S10+ 将会具备更好的可视性表现。事实也的确如此,在自动模式下,它的户外可见性是我用过所有手机中最为出色的。

挖孔屏体验究竟如何?

Galaxy S10 系列相较于前代,最肉眼可见的改变并不是屏占比的提升,在上手之前你也无法感知机身重量的优势,事实上对于大多数来说,第一眼注意到的,自然 Galaxy S10+ 屏幕右上角的摄像头开孔。

从本质来说,我并不认为挖孔是一种优于刘海的方案,它只能算是提供了另一项选择,并且依旧显得无可奈何。毕竟,以当下的技术我们无法真正实现屏下摄像头模组的商用,这意味着真全面屏产品必须通过升降式结构的方法来提供前置摄像头的功能,但这本身会影响手机继续轻量化的目标,因此对于想要实现机身轻量化、并提供尽可能大视野的 Galaxy S10 系列来说,使用遮挡范围更小的挖孔方案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Galaxy S10+ 的挖孔并不会对使用体验造成影响,和此前的 Galaxy A8s 相同,S10+ 的 OneUI 对状态栏进行了改动,原先处于屏幕右侧的状态图标全都给摄像头让了位。而在运行应用时,Galaxy S10+ 则会自动对状态栏区域进行调整,以确保应用的部分不会出现遮挡。

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强制全屏,来让应用撑满整个屏幕,比如诸如 Netflix 之类的视频播放应用,开启后播放界面就会强制撑满整个屏幕,从而获得更大的视野。只不过在这样的状态下,就需要用户自己权衡是否能忍受前置摄像头区域的遮挡了。

另一项有关屏幕的改进则是引入了屏下指纹方案,不过三星 Galaxy S10 系列并没有采用主流的光电模组,而是提供了较为少见的超声波指纹模组。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其实并不需要弄清楚两者的技术差异,他们无疑会更关注两者在使用上的优劣。Galaxy S10+ 的屏下指纹解锁速度、精度与当前大多数屏下指纹设备并没有太多的区别,不过相较于常见的第六代以及第五代屏下指纹模组,由于超声波方案能够形成三围图像,因此整体对于污渍以及湿手状态的容错率会更具优势。

可能是由于挖孔屏只能容纳下前置摄像头的原因,Galaxy S10+ 不再提供虹膜解锁功能,但依旧提供人脸识别方案,无疑这也是一套很有效率的加密方案。事实上,人脸识别可以很好的算作是对屏下指纹方案的补充,两者同时开启的状况下,即便屏下指纹方案失败,人脸识别也能在第一时间解锁设备,这使得在日常使用中,几乎抬起 Galaxy S10+ 的瞬间手机就已经完成了解锁,相同的解锁速度在此前也只有 iPhone XS Max 的 FaceID 能够做到。

最好的相机,现在更进一步

结合三星手机在影像上一贯良好的表现,在 Galaxy S10+ 到手之前,我就对它的相机表现倍感期待。在 Galaxy S10+ 上三星引入了全新的感光元件,并提供了一颗全新的超广角模组,而这些改进无疑使得整体的拍摄体验变得更为多元化,也带来了更多以往没有的乐趣。

Galaxy S10+ 提供了三颗摄像头组合,其中主摄采用了三星 S5K2L4 感光元件,它与上代 Note9 的 IMX345 一样,提供了 1/2.55 英寸的感光面积并继续提供双像素对焦模式,只不过三星在 IMX345 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大的 DRAM,4GB 的 DRAM 为其带来了更高的多帧合成能力,也提供了 FHD 级别的 960FPS 摄像功能。

配合 S5K2L4 感光元件,S10+ 的主摄像头也延续了可变光圈设计,在 77 度的视角下提供了 f/1,5 以及 f/2.4 两档光圈调整,当然这种调整是基于光线环境自动而为,用户无法通过手动模式自行选择光圈。在弱光环境下,三星 Galaxy S10+ 会全面采用 f/1.5 光圈来提升进光量,而在光线环境整场的户外,S10+ 则会启用 f/2.4 光圈来提升画面的画质。

此外,三星还提供了一颗 2X 视角的长焦镜头以及一颗 123 度视角 1600 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通过三颗镜头的组合,三星 Galaxy S10+ 能够提供从 14mm 超广角至 56mm 视角的拍摄。

虽然像素没有提升,镜头也一如既往,但 S10+ 的整体风格相较于 Note9 已经有了完全不同的改变,它变得更鲜艳、更明亮也更讨好人类的双眼。首先得益于更大的 DRAM,三星对 HDR 技术也运用地更大胆,基于良好的曝光预判,在大多数场景下用户只要按下快门就已经能获得一张宽容度表现 " 惊人 " 的照片,在大光比环境下,超过 12 帧的暴力会让更多的细节展现在画面上。

同时,这一代三星对于高光的压制也变得更明确,无论是弱光环境还是光线正常的环境下,Galaxy S10+ 都会对高光部分进行最大可能的抑制,从而形成一张现实环境无法拍下的高宽容度照片。当然,唯一的问题在于,对于高光的抑制偶尔会做的过了头,整体观感会变得不自然,此时就需要用户手动在高光出进行测光,从而让 S10+ 获得更明确的曝光信息。

Galaxy S10+ 继续继承了前代产品顶级的对焦表现,这其中两方面因素起了决定性作用,首先双像素对焦模式提供了绝佳的对焦速度;其次三星经历了几代的积累,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对焦逻辑算法,这往往比第一点更为重要。几乎在所有场景下,S10+ 都能很好地对拍摄物体进行预判,即便物体不处于画面中心,手机也有 90% 的可能性在第一时间提供预对焦。同时,三星 Galaxy S10+ 的追焦能力也要明显优于其他竞品,几乎没有其他的对手能够做到相同的体验。

关于对焦,还有一些比较值得玩味的部分。Galaxy S10+ 并没有为超广角镜头提供自动对焦功能,它只能以无限远的模式提供拍摄,这和大多数国产厂商的做法有所出入,要知道当前提供超广角方案的手机大都会为超广角镜头提供近距离对焦功能,以确保其拥有 " 微距 " 拍摄的能力。

然而在我看来,这一直都是一个很古怪的做法,毕竟超广角镜头会形成特殊的形变,它并不能很好的达到记录拍摄的目的,无疑风光拍摄才是它真正的用武之地。若以这个需求来考量,自动对焦就成了可以被抛下的功能,毕竟 Galaxy S10+ 超广角模组的 CMOS 尺寸并不小,如果去掉自动对焦能进一步压缩模组厚度的话,三星的选择就能让人理解了。

事实上,三星将微距拍摄的能力赋予了长焦以及广角镜头,这两颗摄像头都拥有极近的对焦距离,比如在给食物 " 验毒 " 时,开启 2X 功能后,Galaxy S10+ 的最近对焦距离要比大多数手机近的多。

当然,这里只是提到了 Galaxy S10+ 相机体验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内容我们也会在详细评测中带来。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更多的样张表现吧。

毫无疑问的硬件表现、惊人的续航以及遗憾

Galaxy S10+ 的硬件信息其实是最不值得言说的部分,它采用了高通骁龙 855 移动平台,基础提供 8GB 运行内存以及 128GB UFS2.1 储存,最高支持 12GB 运行内存以及 1TB 储存,几乎你能想到的一切硬件基础他都已经具备。在这样的硬件表现,要求 Galaxy S10+ 流畅运行已是大材小用,总之使用中,Galaxy S10+ 一切都很快,远比你想象的更快。

续航则是另一大惊喜,Galaxy S10+ 提供了 4100mAh 容量电池,它甚至于上一代 Galaxy Note9 更大 100mAh,配合 7nm 工艺的高通骁龙 855 移动平台,整体的续航表现颇为惊人:在最高亮度下,按日常的使用习惯毫无顾虑的使用各类应用,S10+ 能够提供 10 小时的持续亮屏使用。而同等压力下,XS Max 最多能够维持 8 小时左右的使用。

唯一的遗憾在于,三星仍然只提供了最高 15W 的快速充电能力,虽说 15W 仍然是快充的范畴,但相较于其他硬件表现来说,多少让人觉得有些不过瘾。

不止是最好的 Galaxy 旗舰,也是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 Android 手机

Galaxy S10+ 是一台彻底革新的旗舰,它的超越是彻底的—— Infinity O 屏幕、更高屏占比的设计以及更强大的相机和性能,都让它超越了同代产品,即便是将 iPhone XS Max 与它摆放在一起比较,都具有世代的差异感,而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要知道,几乎每一代 Galaxy S 旗舰与半年前的 iPhone 相比较,往往都会有处于下风的感受,无论是体验速度、性能表现都能让人感到落差,而 Galaxy S10+ 则是第一代实现了彻底地体验超越,甚至在运行速度上也取得了领先。

这不仅仅是三星的胜利,也是 Android 平台的真正胜利,在与 iOS 缠斗了十年之后,终于有一台旗舰能够真正地超越了对手。在我看来,iPhone XS Max 是有史以来最好的 iPhone,但信号问题以及不足够的创新让它无法真正成为当代最好的智能手机,而 Galaxy S10+ 却能担负得起这个头衔,因为它不仅是最好的 Galaxy 旗舰,同时也是这个厂商普遍不思进取、口号远比产品喊来响亮的坏时代里,最好的 Android 手机。

【来源:爱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消息,三星通过官网宣布2019款三星QLED 8K Q900系列系列开启预售,中国区98英寸版售价高达999999元,网友笑称:“我真觉得多打了一位数”。
家电
据外媒报道,对智能手机市场领先地位的争夺将在未来两个季度达到顶峰,急于夺回冠军宝座的三星将与小米在印度市场上展开殊死搏斗。
手机
2017和2018连续两年,全球半导体一哥(按收入)都被三星抢了去,主要是这两年内存、闪存价位水涨船高,带动三星赚得盘满钵满。
业界
据悉,在推出Galaxy Fold之后,三星电子公司正在研发两款全新的可折叠智能手机,寻求在新的细分市场中抢占先机。
手机
高通没能吃下的“肉”,被三星电子惦记上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