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在欧盟起诉苹果垄断:"苹果税"扼杀竞争和创新

业界
2019
03/14
08:34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3月14日消息,据The Verge报道,流媒体服务Spotify宣布,公司已经向欧盟(EU)提交了针对苹果的反垄断诉讼,指控后者正通过在应用商店(App Store)上实施的规则损害消费者的选择权,并扼杀创新。

正如Spotify首席执行官丹尼尔·艾克(Daniel Ek)在博客文章中所述,苹果通过应用商店抽取30%的佣金使得该公司收入减少,这令其感到特别恼火。艾克认为,这种“苹果税”损害了Spotify与苹果音乐的竞争能力。

艾克指出,如果Spotify支付“苹果税”,该公司必须“人为地提高”服务价格,使其“远远高于Apple Music”。但如果不支付佣金,苹果将实施“各种技术和体验限制”,人为地使Spotify变成劣质体验。

艾克还称,苹果“经常阻碍我们的体验增强升级”,包括将Spotify和其他竞争对手排除在苹果服务之外,如Siri、HomePod和Apple Watch等。

除了向负责处理反垄断问题的欧盟委员会提交诉讼外,Spotify还发起了新闻宣传活动,包括创建专门报道苹果不公平行为的网站,以及发布YouTube视频解释该公司的不满。

有趣的是,Spotify的指控恰与美国参议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最近的言论不谋而合。沃伦上周表示,如果她在2020年当选总统,将分拆大型科技公司。

沃伦批评这些公司的原因与Spotify指控苹果的理由差不多:这些科技巨头经营着市场,但同时也参与竞争,这让它们可以牺牲他人利益的方式制定规则。

沃伦指出,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是她最初提案中要拆分的目标。她说:“这些公司要么放弃平台,要么禁止成为平台业务参与者。”沃伦后来表示,她也将苹果列为目标。

Spotify诉讼是首起在欧盟针对苹果应用商店的反垄断诉讼。然而,自苹果应用商店2011年推出以来,该公司就始终因所谓的“苹果税”而受到批评。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Spotify对苹果的诉讼会发展到何种程度,但欧盟最近几年始终在反垄断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2017年,谷歌因与其购物业务相关的投诉被罚款24亿欧元。2018年,该公司因涉嫌扼杀安卓竞争而被罚款43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该机构已收到Spotify的投诉,并正在“按照我们的标准程序进行评估”。苹果还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Spotify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Spotify强势进军印度可能会影响印度的版权法,并影响流媒体服务公司和唱片公司在全球的合作。
业界
Spotify做出的种种自救措施,大概可以归纳为两条路:向外延展,布局多元业务生态;向内深潜,更高效地利用核心音乐资源。
业界
2018年4月,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在万众瞩目中上市了,之后曾达到过每股198.99美元的高位。然而近几个月来,Spotify的股价开始持续走低,并于11月20日,跌到了上市后的最低谷:120.49美元。
业界
在音乐软件Spotify上,为了蹭取流量,有的人抱紧了关键词,有人抓住了音乐平台的漏洞,甚至音乐平台本身也想从中分一杯羹。
业界
Spotify持有了音乐发布服务DistroKid的少许股份,艺术家喜欢用DistroKid来跨平台上传音乐。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