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冲“科创板”成潮,谁能首轮胜出?

业界
2019
03/13
10:16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在科创板开户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新三板公司、港股上市公司转板科创板,也成为了一股热潮。

3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上海复旦张江披露公告,称建议发行A股并于科创板上市。

而新三板公司转板则更为积极。继金达莱成为首家公开披露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企业后,近期又有3家新三板企业陆续表态拟登陆科创板,分别是江苏北人、先临三维、大力电工。

多位证券从业者对记者表示,包括之前已在新三板摘牌的企业,有转板意向的企业数量近百家。因此,关于新三板公司是否将大幅转板科创板、首批科创板企业及估值、对新三板影响等话题引发舆论关注。

多位投资人、专家均表示,新三板企业只要能够成功登陆科创板,对于企业、股东、投资人都有机会实现“多赢”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对于新三板的影响偏中性,甚至长期看会有利好。

428家企业符合科创板上市前四项标准

依据联讯证券3月7日的研报,符合科创板前四项上市标准的企业共428家,占新三板企业总数的4.11%。其中符合标准一的企业有417家,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有31家,符合标准三的企业有11家,符合标准四的企业有84家。

在众多曾挂牌新三板,有意转向科创板的企业中,听云网络是其中一个。这家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曾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同年8月完成定增,投后估值达10.63亿元,规模中型。

听云网络CEO陈麒麟回忆,当年挂牌新三板后,流动性没有达到预期,也没有让企业增大资本运作空间,所以股东决议在2017年摘牌。

新三板公司摘牌原因多为流动性不强,无法实现募资。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也表示,目前新三板不断萎缩。在他看来,这与新三板的规定有关:新三板投资者的门槛远高于A股市场,一般的散户无法参与,自然交易量不高;另一个原因是,近几年,随着A股市场走向IPO注册制,市场不断扩容,有资格在国内上市的企业会直接选择主板上市。

听云网络摘牌后,陈麒麟介绍公司虽一直都有再次上市的计划,但无论是创业板还是纳斯达克都不能让公司短时间内、以较小成本上市:创业板门槛看起来不高,但是实际成功挂牌的企业都条件很高,要是规模超大的行业龙头,而目前企业规模达不到要求;公司虽符合纳斯达克要求,但上市成本对于中型规模的创业公司不划算。

这样的上市“困境”也是众多科技企业面临的问题。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也表示,科创板推出前,新鼎的被投公司中也有七八家面临同样的问题。

是否会担心科创板成为下一个新三板?陈麒麟表示乐观。他认为从流动性上看,相较于投资门槛较高的新三板,科创板从设计上看,是没有太多限制的交易平台;不是非常担心资金量,中国主板和创业板优质的科技创业公司不多,因为这两个平台都有明确的盈利要求,而有的科技公司,对未来期望值高,要拿大量资金扩大市场、构建壁垒,很难盈利。所以国内资金还是充裕的,因为没有很多好的投资标的。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也认为科创板最大的意义在于制度设计,包括放开了盈利要求以及VIE和特殊股权结构限制;较低的投资人门槛等,这使得科创板成为一个市场化的交易平台。

增加退出通道,大多数股东支持转板

新三板公司股东、投资者对于转战科创板态度如何?多位投资人、券商、新三板原挂牌企业,他们纷纷表示,更好的流动性是企业转板的主要原因,这不仅利于公司发展,也为股东提供更多退出渠道,因此,绝大多数股东目前都非常支持企业转板。

陈麒麟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一次股东会议公司就决定争取尽快上科创板。“去年末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发布后,公司所有股东都很感兴趣,认为无论是从企业发展、资本整合、股东退出、企业知名度上讲,能登陆科创板都是好事。细则推出后,明确了门槛,发现企业条件刚刚够,立即决定申报科创板。”

而另有一家山东新三板公司也向记者表示,全体股东都对这项决定(申报科创板)表示十分赞同。

作为听云网络的投资人,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透露:“只要能转成(科创板),都太强烈地支持”。他认为,目前,新三板已经距离它的初衷太远,很多投资机构在新三板都亏了钱,我们很希望听云网络能上得去。

吴世春认为,新三板公司频频转科创板对投资者热情会带来积极影响,投资很关键的就是要有活跃的二级市场,否则风险投资缺少最重要的一点:退出通道。

“周围也听到数十家新三板公司计划转板科创板”,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作为投资人,他也很愿意见到新三板公司转科创板,一来估值有机会提高,二来也多了一个退出通道,因此他非常支持新鼎被投的两家公司筹备转板事宜。

不过,也不乏不同的声音存在。一家曾在新三板摘牌的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公司大股东表示不支持公司登陆科创板,原因有二:第一,现金流好;第二,以公司现在的体量,科创板较小。

受限席位、领域等,近两年成功转科创板企业或不足50家

虽然新三板企业转板热情高涨,多位投资人及专家表示,最终能从新三板成功转入科创板的企业不多。由于科创板“席位”,且有领域、企业质量限制,转板难度大,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预计近两年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仅有30-50家企业来自新三板或曾经挂牌新三板。

同时,预计首批上市的公司中,绝大多数是独角兽与被扶持行业龙头,由于在二级市场缺少对标,这些企业目前估值与上一轮变化不大。

首先是因为近两年内科创板“席位”有限,最后能成功登陆的企业不多。陈麒麟推测,对标此前的创业板、新三板前一两批登陆企业数、年内成功转板的企业数或不超过一百家。

“一百家左右的规模,相较于目前申报科创板的数量来说,成功上市的比率是很低的”,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说。因此,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来自新三板,或曾经挂牌新三板的只会更少。

吴世春也认为新三板企业大幅转板不太可能,最主要的原因是科创板有明确的领域限制,比如硬科技、原创科技等领域比较受欢迎,新三板有很多企业是传统制造业、餐饮业等,不符合科创板要求。

在他看来,新三板企业的转板难点在于没有明确的转板通道,在数据上没有打通。科创板报送数据需要去上交所,而新三板数据则放在新三板交易所,这样一来,转板在申报上就很麻烦。

限制转板的因素还有企业质量。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曾公开表示,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数量有限、质量也严格把关,所以能够转板到科创板上的新三板企业还是少数。

行业龙头有望首批上市,估值变化不大

券商、创业者、投资人的共识是:独角兽与国家明确扶持的行业龙头企业,更有机会在年内登陆科创板。

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目前都希望让中国最好的企业去,且各个行业都会覆盖。张驰也认为,目前能去科创板的基本都是独角兽,和最好的中小型企业。

陈麒麟也表示,科创板最想要留住的企业是估值高但亏损的,像字节跳动、阿里云、金山云这样的公司;还有受扶持领域,例如芯片、生物医药、AI等领域的龙头企业。

吴世春提示,首批上市企业更多考虑的是知名度、合规度、安全性,不一定是成长性。但实际上,科创板企业应该具备好的成长性,一些估值到了顶的独角兽给二级市场投资人带来的利润并不很好。例如,小米、美团的估值在一级市场足够高,但在二级市场成长空间不大。

如果不符合这两项要求,则很难在今年上市。听云网络CEO陈麒麟坦言:“我们的规模没有那么大,科创板5个上市条件中,刚刚好满足3个条件(盈利、收入、规模),所以估计第一年排不上。”

针对企业估值问题,张驰分析,因为科创板尚未推出,在二级市场没有对标,企业估值在首批企业上市前(6、7月)不会提升太快。他介绍,新鼎资本目前参投的企业中,有7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目前估值跟上一轮变化不大。

吴世春也表示,国内的IPO融资,估值跟上一轮差不多,这是行业惯例。

分析称对新三板影响偏中性,长期利好

在刚刚公布将设立科创板时,曾有论调称这将会对新三板产生巨大负面影响,会流失本就不多的企业和资金。而随着科创板首批挂牌临近,目前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对于新三板的影响偏中性,甚至长期看会有利好。

首先因为新三板的低迷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目前新三板已经到谷底,没有交易量,不会更差了”,吴世春说。

张驰则更为乐观。他表示短期内,虽然新三板的股价可能会跌,但新三板已聚集了中国最多的科技型企业,而目前科创板的挂牌速度,无法满足科创类企业的资本化需求,因此,随着科创板首批挂牌,科技型企业更受到资本市场重视,资金将有机会投入新三板。

同时,长期看,科创板的设立有机会推动新三板改革。“新三板如能设立精选层对标科创板,在科创板稳定发展后,新三板受到拉动,才有机会打破目前局面,与科创板平行发展。”,张驰分析。

【来源: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三板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1月2日奇虎360回归A股事件有了重大进展之后,新达通的股价3日开盘一路走高,截止3日收盘,收获一根大阳线,报收1.75元/股,涨幅133.33%,市值仅3.03亿元。
证券
近年来,在国内诸多公司新一轮IPO或挂牌新三板的背后,越来越多的明星艺人浮出水面。除了跑通告、拍影视剧和广告等,现在的明星艺人纷纷开始涉足商业,投资、房地产、跨界经商、开餐厅……在娱乐圈已是资...
业界
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有至少21家新三板公司前五大客户为乐视系公司。
创投
在这些创新创业公司看来,新三板是个不错的机会。然而,满载希望而来的他们,却又有不少带着失望而走。仍然坚守着的,也难免需要在焦虑和迷茫中,努力适应这个市场的生存法则。在这样一个突然爆发又骤然遇...
创投
在这些创新创业公司看来,新三板是个不错的机会。然而,满载希望而来的他们,却又有不少带着失望而走。仍然坚守着的,也难免需要在焦虑和迷茫中,努力适应这个市场的生存法则。在这样一个突然爆发又骤然遇...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