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销量只能靠降价 iPhone再三下调中国市场价格

手机
2019
03/11
08:39
证券日报
分享
评论

产业观察人士董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味抬高产品售价的策略让苹果在中国吃到了苦头,未来的新产品势必会进入不降价就没销量的循环中

 

在此前两次降价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后,苹果似乎更加坚定了这一策略。

3月5日,苏宁手机官方微博表示,苏宁易购以及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于5日起率先下调iPhone?XS产品售价,力度最高达1000元。

经过3月份的价格调整,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上iPhone XS 64G、256G售价较官网直降1400元,分别为7299元、8699元;iPhone8 64G更是不足4000元。

此外,中国移动手机旗舰店在天猫上架了256G iPhone XS MAX移动版,线上仅在天猫销售,售价仅为9288元,价格已创新低。

京东也表示,为了回馈消费者,对部分Apple产品开启促销活动,其中针对iPhone XS及iPhone XS Max进行价格调整:iPhone XS Max官网价最高直降1700元,iPhone XS Max抢券低至7999元,iPhone XS抢券7399元起限时特惠。

这已经是苹果公司今年第三次降价。

而据媒体报道,自3月5日下午5点iPhone启动第三轮降价以来,截至3月7日12点,iPhone在天猫整体销量环比提升150%。其中,iPhone?XS?Max销量最佳,环比提升了230%。

降价猛药效果惊人 苹果降价成“瘾”

“这说明苹果对未来的销量提升已经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了,降价是唯一的办法。”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若是在前几年,苹果手机降价是个天方夜谭的说法,而且顶多是在经销商处降价,官网、京东、苏宁这些官方合作平台是不可能的。但是近来,苹果一改之前的作风,频频在中国市场下调iPhone价格。

除了直接降价,为了提振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苹果中国官网还上线了全新的以旧换新活动,除了支持苹果产品之外,还支持华为、OPPO、三星、vivo、小米等品牌在内的众多旧款机型。上个月苹果中国宣布,将延长iPhone?XS(包含iPhone?XS?Max)和iPhone?XR的以旧换新活动时长,最后期限由2月17日延长至3月25日。

让苹果打破高端形象频繁降价的根源,在于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Strategy?Analytics总监Linda?Sui表示,在过去的12个季度中,有8个季度iPhone在中国的表现都呈现同比下降的态势。而iPhone越来越高的售价,让苹果成为众矢之的,也让其处于被排挤出中国市场的危险边缘。

iPhone销量的下滑也影响了苹果公司的业绩。苹果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43亿美元,同比下滑4.5%;净利润为199.65亿美元,同比下滑0.5%。当季iPhone的净销售额下降至519.8亿美元,大中华区的营收骤降了27%,至131.7亿美元。

在公布业绩预期时,苹果公司CEO库克表示,过高的售价让用户远离了iPhone,特别是大中华区市场的用户,汇率问题放大了某些市场的差异。他也承认,在导致2019年一季度iPhone营收和用户升级状况差于最初预期的因素中,“价格是其中之一”。

随之而来的就是苹果iPhone产品在中国市场两次史无前例的降价。而这一举措,让iPhone销量在20天内猛增了八成。

而自3月5日下午5点iPhone启动第三轮降价以来,截至3月7日12点,

iPhone在天猫整体销量环比提升150%。其中,iPhone?XS?Max销量最佳,环比提升了230%。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降价促成的销量提升在主流电商平台较为明显,但在渠道零售商那里效果并不大。有手机店主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苹果本身定价太高了,即便降价,价格也还是不低,所以降价后销量也只是稍微好了点。

不降价就没销量 苹果进入恶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在手机行业的利润占比方面,苹果手机一直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利润分布情况显示,苹果揽获了62%的手机市场利润。

而现在,苹果不惜通过大幅度让利来提升市场表现。

对此,有分析指出,对于一贯追求较高利润率的苹果公司而言,降价则意味着利润率的降低,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苹果公司正在逐渐失去产品的定价权,从而不得不随波逐流地接受市场定价。

曾经,凭借强大的软硬件创新能力和品牌吸引力,苹果品牌在用户心中是“高端”的代名词。但10多年过去了,失去了乔布斯的苹果,再也没有打动人心的软硬件产品出现。

软件端,苹果iOS并没有太多的进步,其体系甚至还面临着崩塌的危险。

硬件端,自从iPhone?7以后,苹果再也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够引领手机行业风向。近两年来,在屏占比、整体布局、屏幕技术等各方面的创新上,都是安卓阵营的国产手机走在前列,苹果总是处于一种慢半拍、甚至慢一拍的节奏。

有分析指出,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MWC2019大会上,三星、华为等厂商以5G+折叠屏的酷炫新特性成为全世界行业关注的焦点,而苹果却在5G和折叠屏方面全场“缺席”,更加深了其在消费者心目中“落伍”的印象。

孙燕飚也表示,苹果是创新的代表,只有好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以降价来扩大市场份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饮鸩止渴,苹果最近这种频繁的调价,对于品牌来说其实是一种非常大的损伤。

产业观察人士董军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对苹果而言,价格是唯一可以撬动中国市场的杠杆,也是最有力的利器。尽管库克最不希望用降价来赢回市场,但这几轮电商平台的降价促销,已经打破了苹果的价格体系。换言之,一味抬高产品售价的策略让苹果在中国吃到了苦头,未来的新产品势必会进入不降价就没销量的循环中。面对中国市场:如何平衡利润和销量,未来将成为苹果最大的考验。

【来源:证券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降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