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互联网发展较稳定,职位增长量比例居中

互联网
2019
03/08
17:58
分享
评论

随着“金三银四”的到来,人才市场进入招聘求职高峰期,企业大张旗鼓招贤纳士,职场人迎来求职和跳槽的最佳时期。实际上,在“金三银四”到来之前,企业和求职者早已蠢蠢欲动,人才市场动静不小。通过了解“金三银四”之前的人才数据,我们能在接下来做到心里有底。

近日,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推出了《2019年开工10天中高端人才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企业招聘及中高端人才的求职行为进行分析,为人才供需双方、人力资源从业者和研究者及相关媒体提供参考。

《报告》分析了猎聘平台4800万+中高端人才样本,主要研究时段为2019年春节后开工10天(2019年2月11日-20日),其他参考时间段包括2018年开工10天(2018年2月22日-3月3日)、2019年春节前放假前10天(2019年1月25日-2019年2月3日)。在此基础上,得出相关结论。

一、 各大行业职位增长情况:电子通信增幅最高

2019年开工10天与2018年开工相比,电子通信行业在各大行业中发布的职位增量最高,达41.62%。这与5G技术的成熟密切相关。

blob.png

随着5G技术的诞生,电子通信行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2018年被称为5G启动元年,2019年被称为5G发展元年,5G成为高科技领域备受瞩目的风口。在2018年6月于上海举办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亮出了时间表:计划到2020年,实现5G网络正式商用。这意味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商机和不错的职业发展机会出现在这个领域。

相比之下,职位发布量增长幅度最小的行业是金融,比2018年开工上升11.13%。过去一年直到现在,金融行业经受了持续数月的P2P爆雷冲击,又受到经济寒冬和各地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在国家2019年“稳金融”方针引导下,该行业已回归理性,对人才的需求相对保守。

比起去年开工,今年开工10天互联网行业发布的职位增长量比例居中,为23.62%。在2018年下半年绵延至今的经济寒冬中,互联网行业整体发展较为稳定。

今年开工10天各大行业职位发布量均有增长,这意味着企业总体用人持续增加,对于当下招聘怀抱乐观预期。

“稳就业”是中央政治局提出的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这无疑提振了全社会对于就业的信心。尽管当下仍有种种互联网公司裁员的传闻,但招人市场并未出现低迷与疲态,而是伴随着春节的到来,开启新的局面,为金三银四招聘的到来做好铺垫,为企业遴选最优质、最具性价比的人才。

二、企业热招职能:销售居首位

在人才需求占比最高的十大职能中,销售经理/主管排名第一,占比为10.96%,其次是软件工程师,占比为4.66%。

blob.png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互联网行业属性的三个职能也出现在TOP10榜单中: 软件工程师、产品经理/主管、运营经理/主管,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第五,这表明“互联网+”在各个行业中的普及之广,影响之深。

三、 求职者热搜职能:会计上头牌

根据求职者今年开工10天在猎聘平台的职位检索记录,得出五大职位热搜词,依次为:会计、销售、财务、采购和项目经理。这些职位全是不分行业的通用职能,对行业的限定性较小,因而搜索频率较高。  

blob.png

在这五大职能中,会计排第一,属于专业技能性很强的职能,越老越吃香;其次是销售,所有行业的产品最终变现都离不开销售的功劳,销售更是战斗在交易市场一线的工作人员,几乎对于所有行业都不可或缺。

这五个热搜职能和企业发布的十大热招职能有四个是重合的,分别是销售、项目经理、会计、财务相关职能,说明求职者普遍热衷的职位和企业发布的职位具有高相关性。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招聘方和求职者都更注重对双方心态和行为的相关研究,做到知己知彼,了解相互的痛点,顺势出击,在某些方面达成一致,甚至不谋而合。

四、 求职活跃情况:薪资越高越被动 

今年开工10天的人才活跃情况无论是比去年开工还是比节前,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分别提升了29.33%、35.72%。这表明尽管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巨大,但是求职者对机会的获取热情仍在高涨,渴望对职场和人生现状有所改变。

blob.png

通过分析开工10天求职活跃人群画像,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blob.png

1、活跃人群年龄分布:30-35岁最积极

从活跃求职者的年龄分布来看,30-35岁的人群最为活跃,占比为33.40%;其次是25-30岁的求职者,占比为30.68%。25-35岁,是很多人的职场发展黄金期和上升期,无论体力、精力都处于旺盛时期,事业心也更为强烈。

2、 活跃人群行业分布:房地产、互联网求职者最不安分

从节后开工10天的求职活跃人群的在各大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互联网、机械制造、金融行业的人才较为活跃,占比分别为16.67%、16.17%、14.93%、11.42%,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的求职者活跃人数占比位居前两位。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产业链很长,涉及几十个产业;而互联网作为技术、产品驱动、不断创造新经济增长点的产业,二者都聚集了大量的求职者。

3、活跃人群城市分布TOP20:沪京领跑全国

在求职者最为活跃的TOP20个城市中,上海和北京包揽前二名,占比分别为16.14%、15.62%,将其他城市远远地甩在后面。从分布的城市特点来看,一线城市的活跃度高于重点二三线城市。在后者中,活跃人群占比最高的两个城市为杭州和成都,分别为3.49%、3.31%。在这20个城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占到三席,分别是深圳、广州、佛山,其中佛山排在第20位,占比为0.82%。

4、活跃人群薪资分布:年薪越高求职越被动

从开工10天活跃求职者的平均年薪分布来看,10-20万平均年薪的求职者比例最高,占到41.47%。其次是年薪20-30万的人,占比为20.31%。

整体而言,随着年薪段的增高,活跃求职者的分布总体呈递减趋势。30万年薪以上的求职者活跃人群分布比例骤然下跌。这表明,年薪越高的人,求职越被动,换工作的成本和期待较高,因而也更加谨慎。猎聘高级职场顾问建议,招聘高薪人才时,企业HR应采取猎头式主动出击的方式,为其提供耐心而个性化的职业咨询,才利于使其从被动转化为主动,进而心服口服。

五、 简历投递活跃情况:寒冬挡不住跳槽的热情

2019年春节开工10天内,全行业人才简历投递活跃人数比去年开工10天增长22.99%,比节前激增119.34%。

blob.png

一般而言,每年春节后至该年的三、四月份是招聘旺季,企业的招聘需求和市场上观望机会的人才都很多,而每年的年底则是招聘淡季,因此,2019年开工后求职者简历投递活跃人数较春节前有大幅提升。

随着2018年下半年经济寒冬的到来,各大企业都在进行相应的人才战略调整,求职者即便身在其职,内心难免受到或大或小的波动,希望把握住招聘旺季的求职机会,谋求一份稳定的好差事。因此,今年开工后的人才简历投递活跃人数无论是比去年开工还是比节前,都出现了较高的增长。

1、 投递活跃人群行业分布:房地产、互联网更多行动派

blob.png

从2019年春节开工后10天简历投递活跃人群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互联网、机械制造、金融行业的人才简历投递最较活跃,占比分别为18.46%、15.90%、13.14%、12.40%,其中房地产和互联网占比最高。这与开工后10天活跃求职者的行业分布排名一致。

求职活跃代表找工作的一种心态,而投递则代表这种心态变为实实在在的应聘行为,后者在前者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2、投递活跃人群城市分布TOP20:京沪两地求职者最猛

在2019年春节开工后10天简历投递最活跃人群分布的TOP20城市中,北京、上海的简历投递活跃人群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占比分别为17.27%、16.73%。成都、杭州、重庆、苏州、武汉、南京6个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二线城市的简历投递活跃人群则与北、上、广、深一起位列前十。

blob.png

在重点二三线城市中,成都排名第一,简历投递活跃人才占比为3.52%;杭州以3.29%的占比位居第二,略微低于成都。

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笼罩着每一个人,但是并非人人臣服于这种压力。猎聘大数据表明,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采取积极的行动应对,寻找人才,寻找路径,寻找新的可能和机遇。这也为今年的金三银四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金三银四到来之际,无论招聘方和求职者的数据还会发生新的、甚至是巨大的变化,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数据总体趋稳、向好,好的人才和机会仍然存在,但需要发掘价值的眼光。

然而,外部局势充满变数也是不争的事实。猎聘高级职场顾问表示,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企业随时会有调整组织架构、人才结构、优化业务的举措,这一点人才的供求双方都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企业在人才的选择上应谨慎把关,更加务实;求职者则要沉着冷静,理性分析市场,客观评估自己,切忌盲目跳槽,尽早确定自己职业上的长期增值轨迹,深耕自己的行业优势,取长补短,让自己具备随时离开、并有好坑可选的能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