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瑞幸搅动国内咖啡市场加速进化

业界
2019
03/08
11:35
中国消费者报
分享
评论

图一:瑞幸咖啡的新零售模式颠覆了不少人对于咖啡的认知。

“公司附近没有咖啡馆,想喝杯咖啡非常不方便。”在北京航天桥某大厦工作的吴先生表示,前不久瑞幸咖啡在公司楼下开店,无论是去店内堂食还是叫外送服务都很方便。

谈到咖啡消费,在不少人的印象里都是坐在咖啡馆等待一杯咖啡研磨,细细品味。近一年来,主打自提+外送模式的“小蓝杯”——瑞幸咖啡(luckincoffee)被众多消费者所熟知。

短短一年多时间,瑞幸咖啡已在全国开店2000余家,一度被认为是开出了luckin速度。

众所周知,咖啡是西方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作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受到热捧。

咖啡是舶来品,因而中国咖啡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由国外品牌主导。雀巢、麦氏牢牢占据速溶咖啡的头两把交椅;星巴克、COSTA等咖啡连锁企业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粉丝群体;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连锁品牌乃至便利店也纷纷推出平民化咖啡饮品。近日,加拿大国民品牌TimHortons也在上海开出了中国首家店。

毫无疑问,近年来中国咖啡市场增长迅速,咖啡在中国有着巨大发展空间。但随着入局的企业逐渐增多,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咖啡行业里的新零售样本,瑞幸咖啡这个去年诞生的咖啡品牌,给了行业一些启示。

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对新生事物接受程度更高,更乐于分享和体验。回首十几年前,很难想象互联网的发展,及移动支付的普及会给消费生活带来如此重大的影响。

在不少消费者的印象中,去咖啡馆排队等候已是司空见惯。而瑞幸咖啡打破传统,不仅可以通过瑞幸咖啡APP、微信小程序及美团外卖进行线上点单,同时以门店作为前置仓,向门店周边1.5-2公里范围内用户提供咖啡外送,并承诺30分钟内送达。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瑞幸咖啡的外送订单平均配送时间已降至16分43秒。

90后消费者朱林燕习惯每天喝一杯咖啡,同事们经常在APP上拼单,受他们影响,朱林燕也成为瑞幸的常客。朱林燕说,除了在线上点单,有时也去店内体验,店铺虽然不大,但装修风格简洁明快,给她带来了不同的消费体验。

瑞幸咖啡力图打造“无限场景”,通过在写字楼、加油站、大学校园、机场、车站等场所开店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场景需求。不得不说,新零售咖啡的出现,从“人找咖啡”的模式,转变为“咖啡找人”,在国内沉寂许久的咖啡市场掀起一股新的消费热潮。

据瑞幸咖啡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瑞幸咖啡消费用户已达到1254万人,总共售出超过8968万杯咖啡。

在国内,喝咖啡曾被认为是一种奢侈的生活方式象征,以瑞幸咖啡为代表的新零售模式颠覆了不少人对于咖啡的认知。

而今,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不仅注重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同时消费观念也趋于理性,更多的消费者不仅追求产品的附加值,也注重高性价比。

如何能够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享受到更好的品质服务,是企业必须正视的问题。

一直以来,瑞幸咖啡推出各类打折优惠券等活动让利消费者,对此也有一些人心存疑虑,如此大规模补贴,到底能持续多久?

目前看来,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是瑞幸的核心壁垒,通过降低门店成本、获客成本,去反哺产品品质,降低到手价格,实际上是一整套系统性的成本结构创新。

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波澜迭起,国内咖啡品牌强势崛起,国外企业纷纷入局,使得整个咖啡行业的竞争也愈加激烈。

咖啡消费有了更多选择,对于中国的咖啡文化普及来说是好事。一定程度上,瑞幸咖啡的模式创新,“倒逼”传统咖啡业进行变革。随着竞争加剧,瑞幸咖啡这个年轻的品牌能否继续引领整个咖啡业发展,仍需时间和市场去检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瑞幸咖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有媒体报道,互联网连锁咖啡品牌连咖啡已于春节前后完成一轮店面调整,将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的线下门店关闭,预计全国关店120多家。
业界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瑞幸咖啡已经联系了包括瑞士信贷在内的3家投资银行,希望在2019年赴美IPO。
业界
2月20日,美国知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快公司)发布2019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运营1年的瑞幸咖啡入选“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TOP 10”,成为最快上榜企业。
业界
虽然,现在有些传统咖啡行业的人可能还恨瑞幸咖啡、骂瑞幸咖啡,但是回过头来很多年之后可能要感谢瑞幸咖啡,因为这条“鲶鱼”的加入,整个咖啡市场被点燃了。
业界
瑞幸咖啡总部位于厦门,于2018年1月试运营,截至2018年底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2大城市完成2073家门店布局,消费客户达1254万,售出杯量8968万,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核心区实现了500米范围内100%覆盖,顾客步行...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