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终于发布了 但在2019年我们却用不上

手机
2019
03/06
13:31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你可能已经被漫天飞舞的“5G时代”消息抓住了视线,毕竟2018年下半年开始,从各大手机厂商,再到各个运营商再到影音传播领域,都在奔走相告传达着5G即将到来的消息,似乎这项新技术也将要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的确,5G拥有诸多的魅力:网络速度相比4G能有数十倍的提升,能看的视频可以更加清晰;极低的延迟给网络应用带去了诸多想象空间,远程操作能够开始真正地普及;可承载大量设备的网络性能更是让IoT设备真正登上历史舞台的阶梯,不少新事物正摩拳擦掌。

但是在2019年的这个当下,我们还不能在与自己最亲密的电子设备——手机上愉快地使用5G网络,刚刚诞生的5G还只是一张描绘好的蓝图,还面临着诸多问题需要探路者一一解决。

当前的5G手机

手机连接网络离不开基带芯片的支持,随着高通骁龙X50以及华为的巴龙5000这两款首批的5G基带芯片面世,首批支持5G网络的手机也得以陆续登场,其中的一部分即将在2019年陆续上市。

这些手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作为5G设计能力验证的概念机,以及在现有机型基础上研制5G支持的早期上市机型。在刚刚结束的手机展会MWC 2019上,OPPO和一加还有努比亚展示的5G手机就是典型的概念机,实现了5G网络的通信能力但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仅仅作为未来方向的展示。

华为展示的5G折叠屏手机Mate X虽然说计划2019年内上市,但作为概念设备的意义更为明显,5G网络支持与可折叠屏幕两个尚未成熟的方案同时来到一个手机上,不仅让价格达到了超过一般手机的高价,也让手机本身的意义更多是在于对厂商设计制造能力进行展示。

小米MIX3 5G版与华为Mate20 X 5G版这两款预定要上市的手机都采用了另一种模式,即采用4G时代就有了的手机设计方案作为基础,二次开发实现对5G网络的支持。为什么会有这种方案出现?厂商在研发一款手机时,不仅要决定好使用怎样的硬件规格,也要同步进行手机外观的设计,两项工作同时进行互相关联。

而沿用已有机型的造型省下来的成本就是外观的成本,这不仅仅是省下金钱物资上的成本也省下了时间成本,可以来专注于5G功能的开发。于是这些手机得以在2019年上半年,5G网络刚刚完成第一批商用建设的时候,就能以相对低的价格上市。

使用新外观设计的三星Galaxy S10 5G就是与之对应的例子,虽然也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上市,但新的外观设计与5G网络支持同时出现,使得这款手机的价格高昂,传闻的1100美元(约合人民币7375元)超过了手机的主流价格范围。

5G手机与4G手机目前的差别

没错,5G手机的价格会比现在的4G手机更贵,其原因在于实现5G网络支持之后,还要保证对现在仍在使用的4G/3G/2G网络提供支持,相当于在现有的道路上另辟一条更宽更好的道路。要同时保证多种网络的支持,手机的设计制造成本自然就像多修路一样变得更高。

目前所有的供应商和手机厂商在生产的都是第一代5G手机,大家都处于探路阶段,需要投入不少的研发成本来保证顺利进行。而这些成本不是大风刮来的,都有被厂商分摊至手机售价的可能,于是5G手机的价格就这么贵了起来。

4G手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整个手机平台芯片上集成了负责通信的基带芯片,实现成本以及性能的平衡。刚出炉的5G手机们虽然能用上5G基带,但无一例外都是独立于平台芯片的外挂芯片,不仅成本更高性能上的损失也始终存在。待到5G基带集成至平台后,才有机会重现当下4G手机的平衡表现。

不过就算是抱着尝鲜的态度花更多的钱买到5G手机,也面临着一个实际的问题:5G的网络也才刚刚开始铺设,能够使用的地方并不多。回想到4G网络在国内刚刚进入试商用的那段时间,不少地区还没有被4G信号覆盖,只能将就着3G信号作为过渡。

5G的网络覆盖更加麻烦,现在全球各地响应5G网络的通信运营商热情不低,但都离不开5G的特性给他们带来的困难——需要搭建比4G时代更多的基站,来发射5G信号。而且就算是按照4G的密度来建设5G基站,改造和新建要投入的金钱、时间成本依然不小,这也得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于是在2019年这个5G网络初步建设完成,刚开始投入使用的时间点,买到首批5G手机的先行者们都会发现,手上的手机在人口较多的大城市中还能够接收到5G信号,但到了偏远的地区也得乖乖地回到4G网络下。

就目前放出来的信息,想要在2019年作为第一批用户连上5G网络,估计得等到下半年甚至更晚的时间。已经宣布将在年内上市的Galaxy S10 5G或MIX3 5G,现在都只有在美国或是欧洲发售的计划,中国国内上市的消息还遥遥无期。

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试商用计划都指向了下半年,在工信部发放试商用牌照之前根本就用不上5G,即使是从已经发售的地区带来了5G手机,也只能连上现有的4G网络。

什么时候才是用5G手机的时间

目前的5G设备都还是刚出炉的第一代,各种产品仅仅是初步展现了5G的能力,目前的5G标准也没有制定完全,低延迟和多设备的特性还需两三年的讨论。换句话说,无论是5G还是接入5G网络的产品,大家都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需要慢慢地完善。

那么在预计今年投入使用的5G网络中,能用到什么呢?可以体验到数倍于4G的网络速度,甚至能和有线宽带媲美,但这都基于更高昂的设备价格相比4G少了许多的网络覆盖,可以说5G尚未进化到完全体。并且5G目前还没有实际的特殊用途,除了带宽提升带来的看视频可以更清晰外,与4G差异不大。

什么时候能用上完全的5G手机?小雷(微信:leitech)认为是2020年甚至2021年之后,届时5G网络的标准更加完善,5G基带、手机和运营商的基站都经过一两年间使用后,有了更成熟价格也更低廉的迭代版本,应用开发者们也能在摸索后带来实际的5G应用方向。

到了那个时候,我们这些普通的消费者就能用跟现在买4G手机差不多的价钱、不比4G差的网络质量来进入5G时代,享受到真正属于5G手机的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来源:雷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手机定会顺应科技发展的趋势,跟上5G手机和柔性屏的大势。
手机
荣耀总裁赵明昨日出席上海品牌活动后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2019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将比2018年更加困难,荣耀今年将推出5G手机,也会跟进折叠屏手机。此外,他还对与小米的竞争作出回应,称“不会再与单一固...
手机
来参加MWC 2019的时候,刘作虎发了条微博:“巴塞罗那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说的一点都没错,通信设备商、终端厂商、运营商等,都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展会上角力。
业界
对于未来5G服务的价格,张弛认为“现在的5G价格只是试水或者说有钱人人的尝试,将来普及以后跟我们现在的水准肯定是一样的。电信费用逐年下降是一个不变的趋势,不需要担心。”
业界
2月25日,世界移动通信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019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5G概念终于从理论走向现实,来自中国的华为、海信和小米以及韩国的三星和LG等厂商,纷纷推出了5G...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