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纳撕破脸,Spotify印度梦碎?

业界
2019
02/27
13:44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1000

Spotify强势进军印度可能会影响印度的版权法,并影响流媒体服务公司和唱片公司在全球的合作。

据彭博社报道,华纳音乐集团已经向印度法院申请禁止Spotify在流媒体服务平台上播放其版权音乐。然而,无论华纳是否同意,Spotify都将强势登陆印度市场,原因是根据印度相关法律,Spotify完全有可能使用华纳出版商——Warner/Chappell Music的版权音乐。因此,这场诉讼的有趣之处在于,印度于2012年对1957年的版权法进行了修订,而在2016年又对此进行了新的阐释,于是,Spotify便以此为杠杆撬动华纳对全球许可证的维护。

Spotify和华纳已经就许可证问题谈判良久,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据Spotify称,华纳以一个毫不相关的理由撤销了之前应允的出版许可证,虽然华纳仅拥有一小部分音乐的版权,但这个数量也不容小觑,如果无法达成交易,Spotify在进军印度市场时会遇到很大的阻力。无奈之下,Spotify将目标转向了印度版权法一项颇具争议的条款,该条款规定:在版权所有者拒绝的情况下,“广播公司”有权利使用这些版权作品。

华纳音乐集团立即要求印度驳回这项要求,公司认为这项条款适用的对象是广播和电视等传统广播公司,而非点播流媒体,Spotify此举无非是想钻法律的空子。华纳相关负责人表示:“几个月的谈判失败后,Spotify突然改变策略,谎称已经拿到了我司版权音乐的播放许可权,我们对此毫无招架之力,只能要求印度法院禁止他们的行为。我们的目标是进行适合双方的交易,这样才能在全球业务扩张中建立长久的友好合作关系。”

Spotify在其申请法定许可证的文件中写道:“网站内容管理系统并没有合理解释它为什么拒绝向Spotify印度工厂授予许可证,据我们了解,他们曾多次授权其他内容服务商使用印度的版权作品。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不得不认为,网站内容管理系统的目的是阻止我们进入印度市场,这一方面使得印度用户无法访问世界领先的音乐服务器,另一方面也会对Spotify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印度曾对1957年的版权法进行过六次修订,但是适用于华纳申诉Spotify的部分是在2012年更改的,饱受争议的第31D条的增加扩大了广播公司对版权作品的使用权。

虽然印度版权法有所更改,但对于“广播”的定义却没有明确的说法。从1957年至今,印度版权法对广播的定义都是向公众传播信息的媒介。而在2016年,印度版权局发布了一份文件,文件中扩大了广播涵盖的范围,指出第31D条所规定的的广播公司不仅限于广播和电视广播组织,同时也涵盖互联网广播组织。这也解释了Spotify为什么会有上述举措,它不过是想以此为杠杆将华纳撬回谈判桌。

流媒体服务商利用印度版权法对抗版权保护的做法并不令人吃惊,这在国际上早有争议。国际唱片业协会亚太区主管Kwee Tiang Ang对第31D条款的合理性表示担忧,他说:“如果印度继续坚持第31D条款的合法性,它可能会违反国际条约的相关规定。国际唱片业协会愿意与印度政府共同解决这一问题,以确保在线交互传输不会遭到强制许可。”

抛开法律层面的斗争,一旦Spotify占据上风,华纳将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如果通过自愿协议,唱片公司通常可以从广播公司获得超过正常业务支付的金额,以索尼和Spotify的交易为例,索尼的广告销售收入有所缩减,但其广告位收入却上升至900万美元。如果Spotify能绕过与华纳在印度的直接交易,华纳将失去一笔流媒体收入,只能以其他收入代之,然而,在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能否获得其他收入还是一个有待考证的问题。

大多数印度人都习惯了免费音乐,因此,付费用户的数量并不会太大。苹果音乐在印度的订阅费是120卢比,即1.69美元,而它在美国的订阅费却是9.99美元/月。Spotify的音乐的无广告价格也大致如此,订阅费并非Spotify在印度的主要收入来源,广告和电信补贴才是其主要收入,因此,如果印度法院与Spotify站在一边,华纳将无法分割这笔收入。

我们还没办法搞清楚为什么华纳和Spotify至今无法达成交易,然而华纳却与印度的JioSaavn等流媒体音乐服务商达成了合作。也许这一切都是因为华纳知道Spotify为实现业务增长急于登录印度市场,于是以此为杠杆逼迫Spotify做出更多的让步。我们猜测,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可能会对印度的艺术家、唱片公司和流媒体服务商造成深远的影响。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Spotify 印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