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亿构建“中央厨房”,智课韦晓亮与他的Inside计划

互联网
2019
02/22
16:59
分享
评论

导语

“制怒”两个字被公正地摆在韦晓亮的办公室里,他直言自己“脾气大”,反映在工作上,则是对细节、质量、效率的极高要求,但就这样一个对节奏极其敏感的人,其手下的智课教育却在蛰伏两年后,才开始招收第一个学生。

他称自己为“产品极客”,而中央厨房就是他打造的产品。这个产品的诞生,还未运转,便“折进去”数亿元投入资金,“别人创业都是先盖一二三层,我们是往下盖,当时管这个策略叫B1B2B3B4”。

地基打了两年,如今跑在国际教育垂类赛道的智课教育,左手为面向3-12岁少儿的USKid,右手为面向12岁以上人群,主打国际考试和留学申请的智课。

更为关键的是,2018年下半年,智课教育的中央厨房产品开始做to B市场(Inside计划)的探讨,将其所有的课程内容、系统、运营标准甚至是品牌授权给合作机构,目前,这样的机构已经有2500多家。

年会上,韦晓亮用“高歌猛进”四字来形容之后的步伐,也为“Inside计划”定了基调,这个被他称为核心的营销战略和行业赋能战略,如何“不只是简单地提供产品”,而是“升级一个机构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听听韦晓亮本人怎么说。

做翻转课堂,建中央厨房

以前在新东方的时候,韦晓亮被冠以“名师”称号,不过对此,他并没有多骄傲。在他看来,“名师”是很奇怪的两个字,“未必有名气的老师,就能够真正把学生教好”。

韦晓亮认为,能把学生教好的老师,一定要学术严谨、将知识钻得很透,因此,对于线上授课的老师,韦晓亮看重的是其身为老师的权威性,要能传授顶尖的知识点。线下老师,则应专注于做个性化的辅导,对精细度以及亲密度的培养。

这种想法,成为他选择创业的一个出发点,“我大可以把我讲课的内容刻录下来,然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上”。

而智课教育最开始有一年半的时间做的是线上智适应教育,在很多人认为线上教育会取代线下教育的圈子,韦晓亮“反对教育纯线上化”的言论算得上一股清流,在他看来,这要分场景,越是低龄化孩子的教育,就越难做纯线上化。

“越是小的孩子,学习的时候越是需要一个空间,跟同龄人、跟老师共同学习的一个氛围,这个时候可以给他学习的动力。就像是大家可以用keep健身,但有人还是需要健身房一样。”

而做线上线下混合的门槛也是最高的。

“现在很多机构做纯线上,用QQ就可以开一个不小的网校。”韦晓亮解释道,“而传统的线下培训机构就是招一批老师,再招一批学生,找个地儿做个中间商赚差价。机构缺乏对老师实质性的、真正的、赋能性的培训以及教学工具、教学素材的提供,说白了老师就是自编自导自演。”

而在韦晓亮的观念里,老师应该用产品给孩子提供个性化服务,而并不是说老师就是机构提供给孩子的一切。“我们应该为老师的发展、为老师的教研去提供强大的武器。”

这便成为他做中央厨房的初衷。

“老师不应该像一台机器一样去重复,而应该通过中央厨房去做个性化的教学驱动。”可以说,整个系统弱化了老师的作用,突出了系统对老师的赋能——老师基于中央厨房提供的所有数据工具、专家课、测评等构成其个性化教学的依据,用中央厨房来观察、组织教学过程,从而提高效能。

韦晓亮认为,分数是管出来而不是靠一个好老师讲出来的,“学霸听完一个东西之后,可以自己学习,但还是有很多孩子需要精细化的辅导”。

所以,韦晓亮希望在他的翻转课堂上,有teaching(教授)和coaching(辅导)两个功能,由顶尖专家在线上teach,VIP老师在线下coach,与此同时,通过背后整个的Smart系统来赋能老师和学生,进行学业的跟踪、监督、评测。

据悉,不管是面向3-12岁少儿的国际教育品牌USKid,还是面向12岁以上人群,主打国际考试和留学申请的智课,目前其中央厨房系统均已搭建完整。

“系统会管理老师所有的教案、标准化的课件,同时会记录课上老师跟学生的所有行为,包括授课环节、学生表情,会有热力图、课堂回放,以及在这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数据。”

以USKid为例,就是采用中美外教双师联合执教,让学生用英文去学科学、人文、艺术、数学思维等课程。

“美国老师在线上,中国老师在线下,所有老师上课用的都是统一交互式的内容课件。然后在师生互动中,摄像头专注着外教、线下老师跟上课的学生,而且基于这种高质量的标准化,就比较容易做到课程内容、服务个性化的品控。”

韦晓亮强调道,USKid线上老师都是美国幼儿园、小学现役老师,线下则有中教老师做精细化指导,由于学生年龄相对较小,在后台管理系统,更关注的是直播授课中学生的学习行为及表情记录。

而面向12岁以上学生的智课,在授课模式上则主要以录播课+线下老师指导的方式,对学生管理、给学生做智能化推荐也更加擅长。

尽管做的是个性化教育,但韦晓亮不强调班型,他认为:“没有所谓的‘班’的人,每一个孩子接受的都是高度定制化的服务,是因学而定教,而不是因教跟着学,我们管这个叫老师的服务半径,而不是班型。”

目前,USKid只有一款8人班,一次课90分钟,费用大概在19800元/144次课时。

赋能行业,降本增效

从当前来看,智课教育“中央厨房”可以提供教学体系搭建、教学资源研发、教师培训、教务管理与协调、教学系统及技术支持,以及学生信息记录及学生过程管理六项服务。

开始将这套系统开放给其他教育机构,则是在一场“匠心比心”的发布会之后。

“很多人看上了我们的USKid,3个月内,就有2500所教育机构跟我们签了合同。”至于对智课的to B探讨,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人使用智课的专家课程、知识图谱课程、题库批改系统等。

这新签的2500所机构有的是早教机构、儿童成长馆,还有的是难以输出课程产品的少儿英语机构。能从教育同行那里拿到钱,在韦晓亮看来,关键在“降本增效”四个字。

“B2B的本质,是你能帮其他机构挣到钱,你才能挣到它的钱,再直白些,就是两个机构共同赋能于一个交易,这个交易就是为孩子的前途护航,给孩子提供很好的保障。”

所以,作为to B的输出方,应该思考的是如何真正帮助行业伙伴提高它的品质,降本增效。“所谓的骗一单算一单这样的企业,是没有办法做长久的。”

韦晓亮告诉鲸媒体,智课12岁以上的出国业务提分率在98%左右,托福平均提升分数在21分左右,他将这一切认为是在中央厨房系统下,“教得足够好,管得足够细”的结果。

而“中央厨房”是可被“inside”的,像英特尔的芯片,智课教育也想把它做成教育行业的“赋能芯”,韦晓亮将其命名为“智课Inside”和“USKid Inside”,把智课教育“中央厨房”开放给行业。

“智课Inside”系统,包括大后台——覆盖8类出国考试12800个知识点、7000小时专家课程,以及150万题库等内容的智课出国考试教学内容素材+Smart管理系统,和小前台——智课Inside校区,学生在校区里通过Smart系统学习、练习,接受线下个性化辅导。

“USKid Inside”系统,包括大后台——Smart职能教学系统+北美现役幼儿园及小学师资及优质中教+“USKid家长”APP及小程序+涵盖六大课程体系5800个知识点等内容的交互式游戏化课件内容引擎,和小前台——小朋友在线上外教和线下中教的陪伴下学习和进行个性化拓展。

对于合作伙伴,智课教育会将其中央厨房所有的产品课程内容系统以及运营标准开放,“智课用的是啥,我们的合作伙伴也用啥,完全一个标准。”韦晓亮表示,“在合作形式上,比如品牌授权,所有的管理标准都是由智课来输出。”

当然也包括对老师、运营人员提供或精细化或远程的培训。目前,智课教育团队有700人,与教学、老师服务相关的人员占60%以上。

还有一种叫投资共建,即由对方出资,双方联合运营。“有的确实是很不错的行业伙伴,直接就变成控股合资校了,目前这样的学校有7家。”不过,他直言直营店不会很多,“只会在几个标志城市做直营”,所以完全不用担心to B跟to C业务出现左右手互搏的现象。

韦晓亮以青岛的授权校为例,“因为各方面的业绩表现,包括运营效能、教育口碑都非常不错,于是后来直接进入到了我们的直营大家庭”。目前,智课教育对单体机构3年的产品授权使用费用为20万,后续还有一些流水分成。

对to B业务的未来,韦晓亮用“高歌猛进”四个字来形容,在他看来,这个市场足够大。“智课教育还只做国际教育,没有其他科目。我们有一个计划,可以联合其他的伙伴,大家一起将自己最核心的中央厨房放大成一个大厨房,共同赋能打包给一个机构。”

而对于to C业务,他同样表示会并重,“B2B是行业赋能,但是实际上本质是B2B2C,我们不过是把自己以往的产品不断地打磨升级,最终再输出而已。”韦晓亮坦诚道。

后记

智课教育目前的两个主要品牌,一个是面向3-12岁少儿的USKid,另一个为面向12岁以上人群,主打国际考试和留学申请的智课。

凭借线上一套完整的学习体系,智课教育构建了一个融合线上、线下教学的“闭环”——翻转课堂,既能为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方案和内容,又能为有陪伴需求的学生提供线下的精细化辅导。

韦晓亮打造的这一套中央厨房产品,以课程内容和后台系统为核心,采用了大后台+小前台的模式,让老师不会成为产品,而是利用教学产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技术与系统的加持下,形成集标准化及个性化为一体的解决方案,保证教学效果。

随着智课教育开始走to B道路,将这套产品开放给行业伙伴,赋能更多教育机构后,韦晓亮坚信,其将不只是简单提供课程产品,而可以做到“真正升级一个机构整体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降本增效”。

无论是之前投资数亿元打磨一套产品,还是在年会上,用“高歌猛进”四个字来形容之后的节奏,韦晓亮一直是自信的。未来,智课教育to B与to C两手抓的道路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