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软人脸识别赋能“智慧工地” 广西建筑工人“刷脸”上班不怕被欠薪

互联网
2019
02/22
15:40
分享
评论

在广西打工的建筑工人,今后或将无需担心工资被拖欠。据媒体相关报道,由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导开发的全区性劳务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桂建通”,于去年11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营至今,全区已有40万农民工录入实名信息。平台通过要求施工企业将每名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录入,使用与平台联网的“刷脸”考勤设备,由银行代发工资,实现全区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从根源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据悉,上述“刷脸”考勤设备所用人脸识别技术由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刷脸”上班不再怕欠薪

站定,立正,看向摄像头,2秒后,验证通过,闸机打开。在位于广西凤岭北的民族大饭店工地,钢筋工王昭昊每天“刷脸”考勤,轻松便利。 

王昭昊的考勤记录,会通过“刷脸”考勤设备实时上传到“桂建通”平台,每月工作量多少,工资多少,在平台上有清晰记录。每月核算后,他可以在手机APP或纸质工资表上签字确认。经确认无误后,银行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把工资发到王昭昊个人“桂建通”工资卡上,不再经过“包工头”转发。据王昭昊本人介绍说,目前他已经领了3笔工资,都是按月足额发放的,这对于从业六七年,有过欠薪数万元遭遇的他来说无疑为自己的生活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这减少了管理链条,极大降低了欠薪风险,从根本上确保建筑业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遏制建筑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发生。”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黎旭标负责人说。

目前,在实名制平台监管端可以看到全区各市的工程总数、各市农民工人数、平台累计绑定人数、工资发放人数和明细等数据。在管理端任意点开一个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概况、工资代发情况及通过“刷脸”考勤上传的每一名工人的实时考勤等各项记录都能一目了然。

AI赋能助推产业升级

当下,各个行业都在尝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工作流程与工作方式。以工地场景为例,传统的指纹考勤、IC卡考勤等技术方案,存在建筑工人指纹易磨损,IC考勤卡易丢失等问题,而对于企业方而言也存在员工代打卡骗取工时等现象,考勤结果很难作为工资发放的客观标准,建筑工地的进出安全也无法得到有效的管理。运用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刷脸”考勤,对于员工和企业双方,无疑都是一种保障。

据了解,为本次“刷脸”设备提供人脸识别技术的虹软公司其实大有来头,一直为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外一线厂商提供视觉AI算法,是一家以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公司。他于2017年推出视觉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人脸识别、认证核验和活体检测技术,反响热烈,受到国内中小企业主的积极评价和欢迎。而本次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还可支持多平台,搭配不同配置的硬件设备,为不同预算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人脸识别在工地领域的应用,不只局限于工人考勤这一场景。包括关键设备(如电梯、大型机械设备塔吊、升降机等)的人员身份验证,视频监控中的身份识别等都需要依赖人脸识别技术来实现,从而做到对工人全方位的安全管理。

据广西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介绍,未来还将以平台为载体,试点推进包括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施工现场监控、起重机械监控等多项内容的“智慧工地”建设,并且对项目管理人员实施精准考勤,提高管理人员到位率,从而间接提高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水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