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刷“新零售”存在感,沃尔玛请再加把劲儿

业界
2019
02/22
10:35
刘然
分享
评论

文/刘然

美国时间本周二,沃尔玛交出了2019财年四季报。

财报显示,沃尔玛该季度营收为1388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387.6亿美元。其中,沃尔玛的美国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2%,值得关注的是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了43%。当然,四季度从来都是沃尔玛的业绩增长期,因为该季度包含了美国感恩节、圣诞节等购物高峰时段。

遗憾的是,在这份财报中,沃尔玛照例没有将中国市场的成绩列出来,所以沃尔玛中国的战斗力目前还不能体现在数字上。但我们仍然想知道,沃尔玛中国牵手腾讯京东已久,这个屡次被传“退出中国”的外来零售巨头在中国的故事,到底讲到哪一步了?沃尔玛在中国的存在感刷出来了吗?

沃尔玛还没“退出中国”

曾有公开数据显示,自从2009年之后很多年,随着全球布局初步完成以及电商对线下零售带来的冲击,沃尔玛营收增速基本处在下滑的状态。在中国,沃尔玛也才经历了低谷——在曾经的2016年~2017年,属于它的关键词还是“关店”“裁员”和“退出中国”。

2017年6月份,沃尔玛沈阳鹏利店,一家运营了17年的沃尔玛超市贴出的一纸公告宣布将停止营业。而据不完全统计,沃尔玛2017年上半年关掉共17家门店。

新的财报提振了华尔街对沃尔玛的信心,沃尔玛盘前股价涨4.8%。对于这次的财报,有穆迪首席零售分析师Charlie O'Shea评论称,沃尔玛已经明确回答了如何过渡到线上这个问题,他们现在没有建实体店,而是将那些的资本支出投入到技术和电商。

电商和新零售已经成了帮助沃尔玛转运的幸运石。

这一点,在中国市场上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沃尔玛中国在紧锣密鼓地张罗着一场新零售转型。

电商时代,沃尔玛式大卖场消费方式对用户的教育失效了。就在“全面退出中国”的关口,沃尔玛旗帜鲜明地站进了腾讯和京东的队伍里。去年6月份,腾讯和沃尔玛正式宣布达成合作,腾讯为沃尔玛带来的,正是电商和数字化的红利。

左腾讯右京东,沃尔玛现在在做什么?

沃尔玛意识到电商的冲击开始在中国启动电子商务,是在2010年底,沃尔玛初次推出山姆店网购服务时。不过,当时山姆店网站服务还只对深圳和北京两地的会员开放,所以这样的动作并没有对给沃尔玛带来新的故事。

在新零售主题下的中国市场,和本土巨头的合作对沃尔玛来说是刚需。沃尔玛中国发展部总裁霍泰德就曾在去年年底公开表示:“在全渠道时代,要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发展深厚的伙伴关系,特别是在中国,只有找到京东、京东到家、腾讯这样最强大的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才能真正打造全渠道的购物体验。”

“全渠道零售”正是沃尔玛版的新零售。

其实从去年3月开始,沃尔玛就开始试水和腾讯小程序合作的“扫玛购”,以实现自助购物,和腾讯的合作在当时还闹出了“二选一”的小插曲。

沃尔玛的左边是腾讯,右边站着京东。

2016年6月,沃尔玛放弃1号店,牵手京东,增持京东股份至12.1%,位列京东第三大股东。2016年10月,沃尔玛还向达达-京东到家投资5000万美元,并在去年9月再度追加大约3.2亿美元投资。该笔投资之后,沃尔玛将在达达-京东到家持股10%,并在董事会享有席位。

京东拱手为沃尔玛超市和山姆会员店奉上了一二级入口,并将库存和供应链打通,京东到家还负责了沃尔玛超市和山姆会员店的配送。

“精准”和“差异化”,是沃尔玛下一步的关键词,承载了这一“愿景”的,是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会员店。山姆目前在全国只有23家,并不对非会员和普通顾客开放。作为付费会员制线下店,其思路是,针对家庭消费场景,提供和普通用户不一样的差异化商品,即,走高端消费路线。而和线下店同步的,正是网站和基于前置仓仓储的一小时达服务。

腾讯和京东在侧,沃尔玛的步子迈得不小:除了山姆会员店,准备扛起沃尔玛全渠道零售大旗的另一边的,是沃尔玛的新一代门店。

2018年12月,沃尔玛在成都高新区盛邦街开了一家营业面积为5000平米的新一代门店。据沃尔玛方面介绍,虽然相比普通卖场缩减了50%的面积,但租赁面积却是增加到了4000平米,同时,门店内的商品陈列相比普通卖场更加紧凑和精细,购物车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智能升级。

而在供应链相关的课题上,沃尔玛目前的重点是做基于C2M模式的自有品牌——惠宜、沃集鲜和山姆旗下自有品牌“Member's Mark”。

一般来说,自有品牌(PB,Private Brand)是零售商通过收集、整理、分析消费者的需求后,通过重新打造供应链,自行开发的新品牌。目前沃尔玛的自有品牌多是通过选择合适的生产商,开发食品和一些日消品类。目前,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在中国有2000个SKU。

沃尔玛还需努力

种种动作表明,沃尔玛中国已经很努力了。只是,沃尔玛新零售的革命才刚刚开始,想在中国的新零售榜单里拥有姓名,它还需要再加一把劲儿。

1. 自有品牌尚需努力。

就拿上文中的自有品牌来说,对于诺大的商超们来讲,自有品牌一度像“闹着玩”。界面新闻曾经写过,相对于门店扩张、上线电商、发展新业态等整体战略,自有品牌由于开发不易、销售占比极低(1%~5%)等原因,在多数零售企业内的重要程度并不能排入第一梯队。

但沃尔玛中国对自有品牌的重视程度很高。其自有品牌高级总监王彦人曾经向媒体透露过,2018年第一季度,惠宜品牌商品的全渠道销售额同比上一年度同期实现增长超过40%。

不过,还要考虑到在大环境中,自有品牌在中国的渗透率还很低:仅为6%。

“零售企业和消费品供应商之间,既有共同的利益,又有独特矛盾,在平行成长的过程中,双方始终在争夺利益分割的比例,以及对消费者影响力的最终决定权。”中国自有品牌联盟执行董事张智强曾在《商业营运管理》中写出了零售商和供应商直接微妙而平衡的关系。

自有品牌在消费者中的接受度还有待观察。对于日消品,大品牌早已经筑建起了自己的护城河,一旦消费者对大品牌形成了依赖,为陌生品牌付出转移成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2. 山姆店的规模暂时有限。

如上文所说,中国的山姆会员店目前只有23家。以高端消费人群为目标的山姆,在一二线城市还没有完全铺开。以北京为例,目前仅有两家店(第三家待开)山姆会员店,分别位于石景山和亦庄,也并不是北京的核心商圈。消费者对于山姆会员店的印象并不深刻。

而这座城市里,就在山姆店还没有进驻的地方,阿里的盒马鲜生、腾讯另外下注的超级物种等新零售的代表已经遍地开花。

类似的,对于沃尔玛新一代智能门店来说,成都店只是一个试水,整体上还停留在“概念”阶段。全面铺开尚需时日。

3. 沃尔玛商超门店规模继续缩水。

在山姆、新一代门店还没有铺到位的情况下,沃尔玛关店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2018年1~6月,沃尔玛共新开了6家大卖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家,翻了一倍,但同时关闭了16家门店,与2017年同期持平。

当然,这或许可以解释为沃尔玛在业务和门店上的删繁就简,但是目前智能门店的成效还未可知,沃尔玛攻城略地的优势已然没有增长。

4. 最后,腾讯不止有沃尔玛。

在新零售领域,国内所有的商超几乎都完成了站队。腾讯身边俨然还站着很多选择,比如更加本土化的永辉超市。对于与腾讯、京东的合作,势必是需要沃尔玛拿出更多的“诚意”来。

有着中国科技巨头的加持,沃尔玛已经有恃无恐地铺开了全渠道零售的宏伟蓝图,然后,再加把劲儿?

【来源:虎嗅网            作者:刘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沃尔玛 腾讯 京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