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财报超预期,但最坏的日子可能才刚刚开始

业界
2019
02/22
10:15
美股研究社
分享
评论

2月21日,联想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三财季业绩,该季度营收达到140.4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39亿美元,同比增长8%;该季度净利润为2.33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00亿美元,2017年同期则为亏损2.89亿美元;毛利率为14.6%,高于市场预期的13.7%。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集团还实现了营收连续第六个季度的同比增长。联想财报将增长的原因归结为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利润率得到稳健增长及其移动业务的产品组合得到改善所致。在经历了几年的转型阵痛之后,联想似乎已跨过拐点,迎来了新的增长周期。

过于依赖PC业务,联想多元化尝试阶段性失败

对于已经成立34年的联想来说,几乎每次转型,都要脱一层皮。为了迎接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以及云计算时代的机遇,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提出了"三波战略",也即个人电脑业务、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新型的智能设备和"设备+云"的培育型业务。

PC业务是联想集团"三波战略"的重点,即保持第一波个人电脑业务在规模、盈利和创新上的领导地位,并坚定地投资于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把它们建设成第二波的增长引擎。同时,落实'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的第三波战略,把握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围绕这三波战略,联想则在去年5月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联想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与移动业务集团(MBG)合并,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这一调整彻底将联想集团的所有智能硬件完成整合,而联想手机则成为SIoT战略的最主要入口。

实际上,当下众多传统IT企业都在顺应联想这一转型升级的路径,从传统服务器、存储等设备商到云计算IT基础设施提供商转身,再投身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此举被外界看作杨元庆的豪赌,将原有的单独硬件设备打通,形成完整的智能物联平台,杨元庆对此则表示"赌上了联想身家性命"的"智能变革"。

从数据上看,PC对集团的贡献能力进一步加大。含PC业务在内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收入达到8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在集团营收中占比提升到89%。值得一提的是,联想PC全球市场份额也创24.6%的历史新高,超越惠普成为四季度PC出货量最大的厂商。

很显然,联想仍然过于依赖PC业务的增长。事实上,本季度除开PC业务之外都已现颓势,该季度移动业务营收为16.69亿美元,同比下降19.6%,占集团总营收比例从2017年同期的16%下降到12%,占比呈下降态势。至于数据中心业务收入虽然录得同比强劲增长31%达到16亿美元,相比早前季度的高增速颓势已现。

移动业务持续下滑,手机销量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联想宣称本财季完成了一个真正的"里程碑" ,那就是联想旗下移动业务在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之后,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中国市场营业额更是同比大增309.6%,实现了税前利润率大幅增长,而同期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幅度达13%。

但细细一看,这组数据却充满着争议。一方面,联想之所以实现扭亏为盈,并不是因为移动业务高速增长带来的健康发展,而是因为削减费用,联想此前对外强调在2018财年要把移动业务费用控制在10亿美元,联想四季度在新兴市场基本上都是采取收缩的策略。另一方面,联想手机在2018年曾定下"重回市场前十,箭指前六"的目标,但伴随着移动业务的营收下滑20%,这个任务显然并没有完成。

整个2018年,联想在中国市场一口气发布了多款手机产品,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更是用"重生"来定义联想手机2018年的回归。"过去的八年,联想手机经历了荣誉,同时也走过了艰难。"对联想来说,智能手机不仅是三波战略中直面消费者的最关键一环,也是智能物联的核心产品,一旦未来销量持续不及预期,联想的三波战略发展恐将不顺。

根据联想财报披露,在中国市场,其移动业务实现了300%的增长,但市场更关心的手机出货量和营收情况却并未披露。刘军在此前采访时曾对这个疑问进行过回应,"手机的销量不是今天特别关注的东西,联想中国手机业务关注的重点是把把团队建立好,产品做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但如今的联想手机可谓是"内有外患"。内患在于,过去用户对联想手机配置低、体验差、系统混乱产生口碑逆反心理,联想手机内部团队在打磨产品时仍难以形成合力。外患则在于,如今"华米OV"+苹果组成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梯队,留给其他手机品牌的空间已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联想手机翻身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去年下半年,联想在手机业务上持续发力。从6月5日至今,联想已经发布了包括Z5、S5 Pro、K5 Pro以及Z5 Pro等型号在内的多款手机,这些手机新品也被称为联想手机重生的"西线舰队"。有意思的是,这些新品均打出了"性价比"的卖点,小米也被联想当成了最大的竞争对手,但从小米手机四季度的惨淡表现来看,性价比显然也无法成为联想手机的救命稻草。

事实上,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以用"惨淡"一词来形容。IDC最近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容量为3.98亿台,同比下降10.5%。其中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io、荣耀六大品牌牢牢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第六至第十位除了三星、一加和美图以外,还包括已经在智能手机圈淡出公众视野的锤子手机,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留给联想移动业务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了。

数据中心业务增速放缓,新引擎能支撑联想未来吗?

对联想来说,PC业务贡献进一步加大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一方面,这意味着杨元庆提出的"三波战略"阶段性失败,联想仍然没能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另一方面,PC市场的持续下滑,也会给联想的未来增加不确定性,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虽同比下降3.7%至6810万台。

在前年7月的Tech World上,联想提出一个新的口号: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换句话说,在新一轮以AI、物联网为主要特点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联想希望不仅仅是一个重要参与者,更是一个推动者和赋能者。

如今在智能手机发展不顺的背景下,被联想寄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则成为联想转型的关键之处。根据联想提出的三波战略,其将在后端通过打造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实现I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数据中心业务加上联想前端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组成了联想数字化端到端的结构。

过去几个季度,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增长快,由于超融合和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业务的出色表现,联想数据中心业务收入达到16亿美元,约占集团总收入的11%,亏损继续同比收窄,但同比增速却已放缓至31%。与此同时,联想数据中心业务主要集中于超大规模分布式系统(HyperScale定制平台)、超级融合系统、高性能计算(HPC)等服务器业务上,但在更具前景的存储、数据管理方面,联想市场份额仍然很小,而这也为未来的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联想本季度虽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三波战略"如今仅仅只有PC业务取得了突破,这个市场如今正进入下行轨道,再加上小米和华为等竞争对手也在虎视眈眈,联想的未来不容乐观。对联想来说,找到下一个增长引擎将决定这家公司未来五年的走势,新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来源:美股研究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联想 财报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