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携手神策数据,数据赋能企业,实现多元颠覆式创新

互联网
2019
02/22
09:54
分享
评论

近日,货拉拉签约神策数据,未来神策将以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的形式助力货拉拉进一步加快同城货运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与突破。

货拉拉于2013年创始于香港,以平台模式连接车货两端,提供“互联网+”物流服务。货拉拉从创始之初即坚持大陆与海外市场的双线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最具规模的物流平台之一。

作为一家跨互联网、交通运输、物流三个方向的O to O公司,货拉拉一直十分注重数据驱动思维的培养和运用。

货拉拉大数据总监刘幸表示,大数据对货拉拉主要有三大价值:第一,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第二,数据驱动业务和产品形态的演进;第三,数据驱动公司战略决策、保持高速增长。选择神策数据作为货拉拉的第三方数据分析产品,也是因为神策数据在很多方向做出的努力非常契合货拉拉目前的需求。

  “不支持私有化部署的服务商,我们一概不考虑合作”

货拉拉作为一个布局海内外的货运平台,从自身业务和海内外对数据隐私的要求来说,数据隐私性是选型大数据分析工具的首要甄选标准。刘幸特别强调,不支持私有化部署的大数据服务商我们一概不考虑合作。

除了私有化部署对数据隐私性这一方面,刘幸还考虑到,私有化部署能使第三方大数据平台直接建在公司现有的大数据平台上。相反,云端的产品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还需要进行云端数据同步。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人力、精力、时间成本,还可能出现差错,不仅数据迁移成本高,而且云端第三方采集的数据和企业自身数据平台的某些数据也很难打通。

  “引入神策数据的实践经验,完善了我们的数据驱动价值闭环”

众所周知,无死角的数据采集是一切分析的前提,神策数据的多种埋点方式支持客户端、服务器日志、业务数据库、第三方服务、历史数据导入等全端数据采集。

对此,刘幸表示,引入神策数据的数据采集、用户行为分析等实践经验,扩充了货拉拉的整个数据源体系,加强了整个公司的数据价值密度,切实补全了货拉拉过去在整个数据价值闭环上用户行为分析方面的数据和分析缺失,打通了从端到端、从前到后,从用户行为分析到对业务产生价值,最后落实到实际的业绩提升的整个线路,构建了真正的数据驱动价值闭环,这个闭环对公司的战略意义非常大。

事实上,神策数据自成立之初,便专注于用户行为分析,在2018年,神策数据与工信部指导下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联合多家服务商,首次发布用户行为分析标准,意在为推动市场良性发展,树立行业规范,出一份力。

  “神策数据内置十大数据分析模型,节约了我们的时间、人力、精力成本”

数据采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数据反馈,这是一个完整的数据驱动闭环。

  数据驱动闭环(图)

如上图所示,在良好的数据采集基础上搭建的数据模型,就如同房子的框架,决定了房子的坚固程度以及实用性。神策提供的、经过检验的通用数据模型,能够使得自定义模型的搭建更加便捷、灵活,也会使得后续的数据分析更加实用、简便。

刘幸表示,在神策数据内置的一套先进的数据分析模型体系的加持下,减少了货拉拉建造多样化数据模型和分析模型的成本,释放了技术能力,减去了搭建各种开源组件的冗杂工作。如基于ImpalaS的查询系统,就已包含在神策的产品之内,无需重复搭建。这样使得货拉拉的数据驱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节省人力、资金、精力的投入成本。

此外,神策分析的内置数据分析模型是聚焦用户行为分析而建立,灵活可视,不用再进行二次加工,同时开放的数据平台,支持个性化的深度开发,可做一系列差异化的深度挖掘分析。刘幸介绍,在业务的用户行为精准洞察和分析上,用户行为分析模型能帮助各业务人员很好的实践应用,在做用户画像方面也有良好的辅助作用。

  “受神策技术实力的熏陶,拓展了我们团队的技术能力和视野”

神策数据的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百度大数据部,十多年实践,在海量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析挖掘、可视化、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大数据领域积累了诸多核心关键技术。

关于神策数据的技术,刘幸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神策数据的技术是业界比较拔尖的,接入神策数据后,神策数据的大数据平台架构很多是“白盒”,而非“黑盒”,对相关技术的了解、学习和借鉴,也使我们团队的技术能力得到了有效地提升,如神策数据的查询引擎ImpalaS,在原有Impala的基础上加了十万行代码,深度的改写和优化后,保证查询的时效性能达到秒级,就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创新,值得我们学习,目前,我们整个大数据团队人员的技术视野和能力,也因为神策数据的引入而得到有效地拓展和提升。

  “好的大数据工具能在用好数据的基础上,打破部门墙,最大化发挥数据价值”

刘幸曾在FMI 2018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峰论坛上表示,现如今,大数据、智能化,两者都面临着数据价值落地难的业界痛点,并介绍了两点解决痛点的关键,如下:

构建良好的数据体系,切实挖掘数据价值,用好数据,为各部门有效赋能,为管理层驱动决策;

数据科学团队与业务团队紧密结合,打破部门墙,通过业务找到数据价值出口。

关于这两点,神策数据都能给予很好的辅助,刘幸介绍,目前我们的产品、运营、市场人员,包括管理层也都在使用神策分析,在数据价值的挖掘和落地上,都有可观地提高。

针对本次长期合作,刘幸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神策数据的引入,是遴选了市面主流数据分析产品,有感于神策数据产品在技术上的钻研与创新,同时神策数据的服务也极具专业性,随时随地都能得到有效响应,事实上,企业实现全面的数据驱动,也有很长的路要走,可以分五步:一是建立数据体系,二是数据化运营,三是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四是打造智慧型企业,五是驱动产业链升级。其中,每个阶段不是割裂存在的,都需要不断打磨至极致,因此,我对双方的长期合作有很高的期待,希望未来能为更多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体验,通过不断创新实践,为驱动产业链升级出一份力。”

  关于神策数据

神策数据是专业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据驱动。公司围绕用户级大数据分析和管理需求,推出神策分析、神策客景、神策自动化运营、神策智能推荐等产品。此外,还提供大数据相关咨询和完整解决方案。神策数据积累了中国银联、中国电信、百度视频、百联、万达、小米、中邮消费金融、广发证券、中原银行、百信银行、聚美优品、中商惠民、纷享销客、Keep、36氪、中青旅、平安寿险、链家、四川航空等600余家付费企业用户的服务和客户成功经验,为客户全面提供指标梳理、数据模型搭建等专业的咨询、实施和技术支持服务。希望更深入了解神策数据或有数据驱动相关问题,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为您解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