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助力乡村振兴,苏宁在行动!

电商
2019
02/21
16:45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以下简称《意见》)。助力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一直是苏宁重要的工作之一。依托自身智慧零售模式优势与资源能力,苏宁率先提出并已实施“一二三四五”战略:

一个目标: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

《意见》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苏宁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就是致力于助力农村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业目标的达成。

二轮驱动: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是《意见》提出的两项重要工作。苏宁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的“二轮驱动”也与此紧密相连:一方面,苏宁通过线上的中华特色馆、大聚惠、拼购等入口以及线下的苏宁小店、苏鲜生等业态,助力乡村的农特产品上行;另一方面,通过下沉至城乡的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等业态以及农村物流云,推动“工业品下行”。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先后孵化打造麻阳冰糖橙、赣南脐橙、贵州威宁土豆等一系列农特产品品牌,助力了云南永胜蒜、湘西椪柑、贵州剑河小香鸡等农特产品的爱心销售。

C:\Users\lenovo\Desktop\9月\丰收节传播\图片\助推全国农特产品.png

(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助销全国各地农产品)

C:\Users\sunign12\Desktop\椪柑.png

(图:2019年1月,苏宁全渠道助力湘西椪柑爱心销售)

三化兴农: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

除了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创响特色产品品牌,《意见》同时指出,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近年来,苏宁通过积极开展政企合作,充分发挥和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已相继出资打造山西隰县玉露香梨产业扶贫基地、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泗阳电商+产业+公益三合一扶贫基地等产业项目。其次,苏宁依托自身特有的O2O渠道优势,深入挖掘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专业化、系统化的商业运营。同时,苏宁依托农村电商学院、扶贫实训店等平台,通过运用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人才培养方式,不定期对农村电商商户运营团队和代运营商,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及低收入群体,开展针对性培训。

D:\919隰县探访照片\DSC_0980.JPG

(图:苏宁、中国扶贫基金会“互联网+扶贫”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发展与提升示范基地)

四扶脱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

作为国内首家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电商企业,苏宁不断对扶贫模式进行创新和探索,并在全国首创了“扶贫实训店”这一O2O造血扶贫新模式,并面向国家级贫困县进行推广复制。

线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开展电商技能培训,线上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盈利的70%还将捐赠给当地用于公益事业,“扶贫实训店”这一O2O造血扶贫新模式,截至2018年底,已经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落地,解决就业超3000人,实现学员人均增收4.2-5万。由此,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实现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四扶一体”,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图:威宁电商扶贫实训店培训现场)

五当落地:投资、纳税、就业、服务、造福在当地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为一体,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苏宁致力于实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搭建农商互联的最佳平台,高效服务农民,打造农村经济发展的电商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苏宁将继续基于“一二三四五”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架构,围绕企业与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事业。苏宁扶贫实训店将进一步优化经营,不仅解决贫困户的就业与培训问题,更要进一步通过实训店创造经济价值。同时,中华特色馆也将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布局。此外,苏宁拼购打造的“包山包湖包海”计划,拟在第一季度结束时在全国落地20个“拼基地”,通过与产地农户直接签约,承包大片专供基地,实现真正意义的产地直采。1月26日和2月15日,第一和第二个“拼基地”已相继在湖北宣恩和福建建瓯落户。

董事长1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致辞)

助力“三农”工作,聚力乡村振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言,是企业创立的初心,更是企业发展的恒心。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苏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未来十年,苏宁处于全球市场一体化、知识经济实体化的时代,没有科技的转型,没有智慧再造,就没有苏宁大企业的未来。”张近东说。
滚动
近日,媒体曝光一张空调产品谍照,引发行业关注,这款空调纯白色空调外观,印有“JIWU”和“Biu”的标识logo,疑似苏宁推出的首款智能空调。
家电
2019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快消集团,作为新成立的家电、消费电子等五大商品集团之一,将融合商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双线运营、市场、服务等统一职能,进一步集约,同时,还将重点负责商品采购、招商运营、促...
电商
2月14日情人节将近,今年的情人节紧贴春节假期,很多情侣提前准备好了礼物。苏宁发布的“情人节消费大数据”显示:今年的情人节礼物档次进一步“升级”,传统的鲜花、巧克力销售依旧坚挺,进口美妆产品、...
电商
情人节撞上春节尾巴,往年最紧俏的鲜花,今年也不负众望再次迎来一波儿水涨船高的价格。记者走访多家花店发现,平常5元一只的红玫瑰,已经涨到15元,最高卖到了20元。最便宜的鲜花礼盒接近200元。某花市,...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