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 高通已将 5G 放入了这枚小小芯片中

业界
2019
02/21
17:45
中关村在线
分享
评论

1985 年,一家专注 " 高质量通讯(Quality Communications)" 的新公司成立于圣地亚哥,它就是高通(Qualcomm)。从最初倡导 CDMA 开始到推动 LTE 并且迅速占领整个移动芯片市场,高通显然颇具前瞻性,今年的 5G 时代更是如此。

高质量通讯—高通 Qualcomm

属于这个时代的通信霸主

时间定格到 2007 年,在这个安卓和 Windows Mobile 齐头并进的时代,高通 MSM7225/7625 这些上古的 SoC 便已经连 GPU 都支持了 3G,比国内的 3G 元年 2009 年还早了整整 2 年。

2011 年发布同时集成 3G 和 LTE 的调制解调器 Gobi 系列 LTE 调制解调器,当时的下行速度就能达到 100Mbps。

再之后,2013 年的第三代 Gobi 除了下行速度提升到了 150 Mbps 外,还带着首发 LTE 载波聚合技术和 LTE-A(4G+)的光环。这就是之后我们熟悉的那个词:全网通。

现在能用上全网通多亏高通的帮助

2014 年,高通首发了三载波聚合技术,这项技术能够使得下行速度达到 450Mbps,而相同规格联发科花费了三年的时间才得以追上,其中的强弱我们一看便知。

从 3G、4G 到现如今的 5G 技术,高通都是标准的制定者之一。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高通在 LTE 网络终端的推进,当前国内移动互联网又将是另一种光景。

反观老对手英特尔,尽管后者对于 5G 的布局也相当完善,但就速度而言还是落后高通不少的。去年底,英特尔带来的多模调制解调器 XMM 8160 最高也才仅支持 6Gbps 的峰值速率,并且在 2019 年下半年我们才能一见庐山真面目。

所以说,就整体布局而言明显是高通更加完善,在模拟前端,如天线、放大器与滤波器等方案高通同样存在优势,若进一步推出 5G 移动产品的模组方案,短时间内可能找不到任何竞争对手。称其为时代的通信霸主,一点都不夸张。

推动全球网络部署 高通已基本完成 5G 布局

2016 年 2 月份,借助自家研发的骁龙 X16 LTE 调制解调器,高通和 Telstra、爱立信 NETGEAR 宣布推出全球首个商用千兆级 LTE 网络及终端,并在悉尼进行了首个千兆级 LTE 网络体验活动。随后,高通携手世界各地的运营商展开千兆级网络测试,推动全球千兆级网络部署。

时隔一年之后,第二代千兆级 LTE 调制解调器骁龙 X20 亮相,支持高达 1.2Gbps 的 Category 18 LTE 峰值下载速度,支持五载波聚合、许可辅助接入(LAA)、双卡双 VoLTE 以及最多三个聚合载波上的 4x4 MIMO。而这款骁龙 X20 成就了目前我们所熟知的高通骁龙 845 旗舰芯片。

骁龙 845 移动芯片

二代千兆级 LTE 集成了骁龙 845,按理说支持 5G NR 的调制解调器是不是应该发布了?你若是这么想那就错了,其实早在骁龙 845 发布之前,首款 5G 调制解调器 - 骁龙 X50 便已经发布了。

早在 2016 年 10 月,高通其实便已经推出了基于 28 毫米波频段的骁龙 X50。而这个时间点恰恰是在大家对于 "5G" 这个词汇并不熟悉的时候。由此可见,对于 5G 的布局,高通显然是比我们要想的太多。

2017 年,高通基于骁龙 X50 5G 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在 28GHz 毫米波频段上实现全球首个 5G 数据连接,并推出了首款 5G 智能手机参考设计,一部机身厚度不足 9mm,采用窄边框设计的产品。

2018 年的 10 月份,高通 4G/5G 峰会在香港开幕,会上我们收到了令人异常激动的消息——在年初的 5G 领航计划中,高通表示会率先帮助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通讯和闻泰科技这几家手机厂商在 2019 年快速推出自己的 5G 手机产品。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甚至是全球运营商都早已在去年利用骁龙 X50 完成了用于在 6GHz 以下和毫米波频段开展现场 OTA 5G 新空口移动试验。种种实验都在表明一点:高通已经就 5G 移动解决方案做好了准备,随时可以为这些运营商提供商用。

7Gbps/s!高通全新 5G 调制解调器让你放佛身在未来

将时间拨回现在,2019 年 2 月 19 日晚上 8.30,高通为我们带来了第二代 5G 调制解调器——骁龙 X55。其最高可以实现 7Gbps 的下载速度和最高 3Gbps 的上传速度,同时,其还支持 Category 22 LTE 带来最高达 2.5 Gbps 的下载速度。

第二代 5G 调制解调器——骁龙 X55

这意味着什么?下载一款《魔兽世界》游戏(50GB)10 秒就能下载完成。

高达千兆的传输速度和零延时,远程 VR 看直播最爽不过。

5G 更高频率组网能让你的汽车更加智能化,自动驾驶不再是科幻大片里的独占。

再比如,更高的网络传输能够让 " 全息影像 " 这项技术更加先进,面对面看病更便捷,能够免去不少排队等待时间。

你可以尽情的发散你的思维,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未来科幻片场景都有可能实现,5G 技术能够让 " 距离不再是距离 ",一部手机或者一部终端设备就能让你游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当然了,我说的这些只是一些小场景的 5G 体验,还有很多以前不敢想象的事一点一点走向现实,我不禁想到了一个词:未来可期。

正是因为有了骁龙 X55,未来运营商们可以利用现有 4G 频谱资源动态提供 4G 和 5G 服务以加快 5G 部署。换句话说,正是因为骁龙 X55 的出现,才得以让全球的 5G 进度更近一步,这是科技的进步。

骁龙 X55 是首款发布并且支持 100 MHz 包络追踪技术和 6GHz 以下 5G 自适应天线调谐的调制解调器。目的就是为了面相新一代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提供更高能效的连接。这将意味着用户能够在新一代联网应用和体验中享受 5G 无线网络所提供的光纤般的浏览速度和低时延,包括联网云计算、快速响应的多人游戏、沉浸式 360 度视频和即时应用等。

第二代 5G 调制解调器骁龙 X55 和 5G 毫米波天线模组

除却骁龙 X55 这款重磅炸弹之外,高通还为我们带来了面向 5G 多模移动终端的第二代射频前端(RFFE)解决方案。

全新的方案能够帮助 OEM 厂商缩短产品开发时间、提高性能、支持日益增加的频段组合并简化 5G 移动终端的开发工作。

通俗的讲,5G 时代的手机将会更加纤薄,并且在电池续航、高质量通话、数据传输速率等方面有十足的提高。以前的 " 暖手宝 "" 板砖机 " 都会成为过去式,5G 手机将会以一个全新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

与此同时,高通还发布了全球首款宣布的 5G 100MHz 包络追踪解决方案 QET6100、集成式 5G/4G 功率放大器(PA)和分集模组系列,以及 QAT3555 5G 自适应天线调谐解决方案。

未来可期 5G 万物互联时代已然不远

5G 已经很近了

以连接性能为基础,高通向我们展示了万物互联时代所有的外延,并牢牢把控着 5G 在智能手机、工业互联网和蜂窝车联网的全套解决方案和生态,毫不夸张地说,未来你的电子设备总能和高通不期而遇。

高通发明的基础科技改变了世界连接、计算与沟通的方式,并且把手机连接到互联网发明并开启了移动互联时代。

从 5G 技术和标准演进的角度来说,高通已经将商用的时间无限的提前。2019 年和 2020 年将是 5G 试商用和大规模商用的两年。新一轮蜂窝技术的变革将激发万物智能互连的新时代,并在网联汽车、远程健康医疗服务和物联网领域创造全新机遇。

未来,5G 将像电力一样成为一项基础技术,并对我们各行各业产生影响,同时 5G 和 AI 也可能是最近几年对我们日常生活影响最大的技术。而高通,正是未来高速通信技术的领航者。

高通 5G 的布局整体来看是相当完善的,看到这些屏幕前的你对于 5G 是不是非常期待了呢?对你来说,5G 时代你最期待的技术是什么?不妨留言讨论一下!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一直有传闻称 iQOO 将会是 vivo 打入顶级旗舰市场的尝试。今天,iQOO 官方微博放出了新机的主要配置信息,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新零售
近年涌现的互联套餐极大地降低了手机流量的资费,在联通电信的猛烈攻势面前,移动也做出了一些回应,推出了部分互联网手机卡。近日,移动和支付宝合作,将推出一款新的号卡套餐。
新零售
据外媒 XDA 报道,根据他们对此前泄露的 Android Q 也就是安卓 10 开发版本系统深入发掘,发现谷歌已经在测试新版的手势操作功能,在多任务键被取代后返回键也将成为历史,所有操作都被集中在底部的药丸型...
新零售
无人机全称 " 无人驾驶飞行器 " ( UAV ) ,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它涉及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以及航空动力推进技术等,价值在于形成空...
新零售
近日富士在迪拜的某次会议上展示了模块化的中画幅相机模型,另外还有以往开发阶段的中画幅相机概念模型。下面我们就来一起探秘一下。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